车联网大爆发! 台湾IC设计厂啖商机各显神通

2018-06-18 14:01:00 来源: 老杳吧
研调机构IC insights看好车联网市场将可望快速成长,其中车联网又以感测器、无线通讯、驾驶辅助系统、资通讯娱乐等领域组成,台湾IC设计厂如联发科、瑞昱、伟诠电、凌阳、威盛等厂商已经先后抢进布局,未来有机会成为车联网市场崛起后的受惠者。

汽车未来将可望变得愈来愈智慧化,从行车安全层面切入,汽车现在已经逐步导入车道偏移、自动跟车等先进驾驶辅助(ADAS)功能,未来将可望提升成自动驾驶,至于车内配备部分,资通讯娱乐系统整合蓝牙功能,借此连接手机、穿戴装置也愈加普遍,未来将可望加入5G功能,让汽车可连接云端接收安全资讯及娱乐系统等。

台湾IC设计龙头大厂联发科目前端出Autus车用平台,当中包含车载资通讯系统、车用资讯娱乐系统、毫米波雷达解决方案、视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等应用进攻车用晶片市场。

据了解,联发科目标剑指前装市场,但前装市场认证期长达3~5年,因此短期内难见车用类别挹注营收。

瑞昱则以擅长的乙太网路(Ethernet)进军车用领域,由于未来汽车大量导入ADAS系统,将会接收到外部大量资讯,因此需要稳定、高频宽的传输工具将资料传送至车载处理器进行运算。

据了解,瑞昱已经成功打进前装车用市场,并切入欧洲汽车品牌市场,并将于今年底开始少量出货,明年上半年将放量挹注营收。业界看好,瑞昱为乙太网路全球市占龙头,在打入欧洲品牌后,未来将有机会再度拿下其他汽车品牌,带动瑞昱业绩向上成长。

至于伟诠电则选择进攻ADAS,并成功以智慧镜头处理器打进商用车及轿车市场,预计今年底前将可望开始量产出货;凌阳在ADAS、车用资通讯娱乐系统有所着墨,现在也成功携手百度打造车用资通讯娱乐系统,未来可望切入中国大陆车用市场。

威盛在成功转型后,现在也以人工智慧积极切入各项领域,现在也成功以自动驾驶平台打进中国大陆公车市场,威盛在机器视觉也有所布局,可将产品整合至车用平台,用来做周遭人车物等侦测,营运前景光明。

(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