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硅谷传奇:从流浪汉到亿万富翁

2018-06-18 14:01:01 来源: 老杳吧
1.硅谷传奇:从流浪汉到亿万富翁;
2.云南:产业转型升级落在项目上;
3.三位国千入驻青山湖科技城 临安打造半导体产业人才高地;
4.浙小镇研“中国芯” 港大项目落地
1.硅谷传奇:从流浪汉到亿万富翁;
硅谷来信

郇舒叶

卓然是我认识的最幸运的女人,硕士一毕业就加入了一个半导体初创公司,没几年公司上市,而且股价一飞冲天,年纪轻轻地就退休了,平日里除了打球就是看博物馆,有时会拉上我。

初夏的傍晚,我俩离开金门公园的德阳博物馆,走到大街上找饭辙。路边有个意大利披萨店,我拽着她往里走,里面空间巨大,灯光昏暗,还有亮晶晶的吧台,店员迎上来,那典型的意大利脸上的意大利式的笑,都溢到翘胡子尖儿上了,一看就知价格不菲。

卓然的手指在饮料单上滑动,“太花哨了”,她嘟囔着。“想听听我的建议吗?”循声望去,一个中年男人向我俩挥手。“邢先生,您怎么在这里?”卓云满腔惊喜迎过去,“这是我的朋友舒叶,”她转过身来,“这是我那公司的老总,邢正人!”跑堂的把我们三人安置到一张大餐桌,“这家店的老板兼大厨吉瓦尼是我的老朋友,我每次来旧金山都在这里晚餐。”邢先生说。

我海阔天空,东拉西扯,气氛一下子热络起来,再加上酒精的作用,邢先生打开了话匣子。

“我1959年出生在上海,父母都是水利专家。我八岁那年,正值"文革",他俩去支援内地建设,我就和奶奶过日子。父母不在身边,无论我做什么,奶奶都说好,活得真的是无拘无束。那个年代,我家常常揭不开锅,可我有成群的朋友,我们在一起用木头做风筝、飞机和船的模型,那时的玩法可多了,打弹弓,斗蟋蟀,打群架,下军棋、象棋、围棋。”

“当年在学校我读书就像照镜子一样,是反着的,而且不光是反的,还没有次序,别人看东西是从左到右,或从上到下,逐字逐句地读。而我是一大片一大片地扫过去,入眼的都是几何形状,而不是字。当然了,我一直是所谓的后进生,老师和同学都说我笨,可我知道我不笨,因为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物理和数学,我都听得懂,课堂上回答问题,我不比同学差,甚至比他们还好,我总想证明我不笨,但一次又一次的考试成绩真的打脸。”邢先生把手放到脸上,夸张的表情令我和卓云忍俊不禁。

“上高中后,我被选到体校特训游泳,每天训练半天。对我这种"笨"孩子来说,体校成了救命稻草。我常常自我安慰,不识字没关系,我的人生目标是当游泳冠军。我十六岁那年,父母回到上海,发现我连报纸都读不了,妈妈立刻给我找了家教,一对一地教我识字。我刚刚能认识几个字,体校说我心跳快,游泳是没前途的,把我开除了。”

“我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难过得要死不活的。高中毕业后,我去了技校,学习车工和钳工。1978年春,高考恢复,当年上海的录取分数线是300分,我考了三百多分,但因为我的在校学生身份,必须由我所在学校出介绍信推荐才可入学。可我在技校成绩不好,再加上海外关系复杂,家庭成分不好,就这样,大学的大门在我面前关上了。”

“技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上海纺织机械研究所的车间做车工和钳工。那时我突然迷上了数学,每天也无心工作,沉醉于解各种数学偏题难题。后来参加电大考试,成绩过了录取分数线,我去单位开介绍信,书记说,你平时太散漫,工分完不成,我不给你开介绍信是对你负责。从现在起,你端正态度,把工作做好,明年我批准你上电大。”

“那你不气死啦?”卓然呡了一口酒。

“可不是?1979年中美建交,让我倒霉了一辈子的海外关系给我转了运。我在美国的姑妈帮我申请到美国留学。1981年初夏我来到旧金山,住在姑妈家,姑妈一家人都是常青藤毕业的,老套儿的知识分子,家规非常多,而我从小就是没规矩的野孩子,没住几天就和她吵翻了,离开了她的家。那时正值夏天,学校不开学。我背着我的全部家当漫步在旧金山街头,身上只有30美元,语言不通,真是走投无路。好在天气不冷,我就跟着一帮流浪汉混,夜晚在金门公园里睡觉。”

我让跑堂的换上一壶新茶。邢先生轻轻地摇着茶杯,茶水在昏黄的灯光下金光荡漾。

“后来有一天晚上很晚了,我饥肠辘辘,在街上找饭辙。路过这个餐馆,老板正好走出来,问我愿不愿在这里洗盘子,可以提供吃住,还有热水澡。我那时浑身痒得都快发疯了,一听说有热水澡就答应了。在意大利餐馆的那段日子是我来美国后最悠闲的时光。我每周在这里做两三天,其他几天去另一家面包房工作,那个老板很黑,到了发薪日,连一分钱都不付我,我一怒砸了他的门脸,他吓坏了,加上理亏,就把工钱给我了。当然这份工也就没了。

我又找了一份工,清洁地下电缆。那时没有任何防护设备,我钻到地下,清扫沉积在电缆上几十年的污垢。恶臭、粉尘弄得我喘不过气来,直到生不如死的感觉沾满了我的脑子才不得不放弃。那时,作为一个语言不通的新移民,为了生存,什么脏活累活,只要能挣到钱我都做。

就这样混到了9月开学,当时的学费是1800美元,我根本赚不到那么多钱,幸亏我姑妈给我付了学费,意大利餐馆老板也给我增加了工时,我再也不用到处找零工了。

第一个学期结束后,我堂姐来看我,说旧金山以南斯坦福大学附近的柏拉阿图市有成人语言学校,不收学费,这可以省一大笔钱啊。于是我搬到那里,和三个中国留学生合租一间公寓房。

在柏拉阿图,我的第一份工是在一家叫富贵寿司的日本餐馆当跑堂的,一晚上小费就可以挣到二三十。没干几天,老板娘知道我的学生身份后,就客气地和我结了账。当时富贵寿司对面是一家法国餐厅,正好需要一个收碗盘、换桌布的小工,我就去了,那家店生意很好,有时我一晚可以挣到七八十的小费。当然也特别忙。有一天晚上干到很晚,我很累,没留神,把小费和餐巾纸一起扔进了垃圾桶,被老板看到了,他说我是要偷小费,不由分说就把我给开了。我的餐馆经验到此结束。

在餐馆打工的日子让我有很多机会和客人交流,揣摩客人的心理,迎合他们,这是我很珍贵的经历。1983年我已经可以说流利的英文了,觉得给自己干事的时机到了。于是我开始挨家挨户地敲门,推销我的清扫院子服务。过了一段时间,我的业务升级到清扫室内。我骑着自行车,工具都拴在车梁上,略有积蓄,我就换了一辆摩托车,扩大我的服务范围。一年下来我有了近三十家固定客户,自己掌握时间,语言学校上课几乎没迟到过,期末参加托福考试,我几乎得了满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邻居造房子,那些工人看不懂图纸,我就帮他们看,我对图形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感,越是复杂的、立体的,我越来劲。后来口口相传,许多工头都来找我帮他们看图纸,指导他们搭房屋框架,特别是屋顶的框架。与此同时为了维持学生身份,我开始去附近的山麓社区大学上课。

那时比起五年前,我已经算是个小富翁,生活是不愁了,可是心里总觉得缺点儿啥,有时这种感觉强烈到我经常半夜醒来,只能从做数学题和看物理专业书中找到平静。渐渐地,我的头脑清晰了,我想转到四年制大学,系统地学习物理和数学。

但当时的大学学费对我来说是天文数字,虽然我可以说流利的英文,可我一直对读书和写字充满畏惧,我的笔怎么也写不出我想要表达的东西,况且,以我的成绩也上不了好大学。正在纠结时,我接到了父亲的来信,他的两个同学在佛罗里达中部的佛州大学任教,一位是工程学院院长,另一位任物理系主任,父亲鼓励我申请佛州大学。我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又犹豫了,是否该抛弃眼前的稳定收入和熟悉的环境,横跨美国去上学?

我的一个客户和我关系不错,我俩经常聊天。一天下午,我清扫完院子,他递给我一罐啤酒,我们俩开始聊我的大学。巧的是,他和佛州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馆长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同学,他把我介绍给这位馆长。不久,我收到了那位馆长的信,馆长给了我一份帮他打理博物馆的工作。几天后,系主任也打电话告诉我,说是可以在他的实验室里打工,这两份工作都时薪九刀,是当时最低时薪的三倍。这还用犹豫吗?我立马就决定去佛罗里达上大学。

我在山麓学院修的学分佛大是认可的,因此我从大三开始读,是固体物理专业。我好不容易踏进了大学的门槛,一心想把成绩提上去,可是,除了物理和数学,其他的凡是与阅读和写作有关的课程,不论我怎么努力,成绩都不好。

三年级快结束的时候,教我量子物理的教授对我说:"你的思路很奇怪,考试的时候,那些排在前面的,需要一步一步推理的比较简单的题,我是送分的,你全做错了。但后面那些很复杂的问题,需要考虑更多因素,你却能答对,你的思路和其他同学不同。我怀疑你可能和我一样有"阅读障碍"这种病,有时间的话去医院精神科看看。

我去了医院。记得医生给我做了一系列的心理测试,比如,给我看一些几何形状、数字和其他奇怪的图样,让我辨别和总结我都看到了什么。还有其他一些测试,我都记不起来了。测试的结果令大夫感到很奇怪,就又做了脑部MRI,最后诊断是我患有"阅读障碍"症。我被这个诊断惊得说不出话:"天下竟然还有这种病?"”

“是的,听着您刚讲的少年往事,对比您的成就,我就怀疑您有"阅读障碍"症,通常表现为认知和表达是三维的、立体的,时间这个轴对他们来讲很重要。阅读障碍不是不能学,只是与一般人的学习方法不同。而传统的学校教育是二维的,用二维的观念来评判三维的现象,当然是格格不入的。但有"阅读障碍"的人有着非凡的想象力,达芬奇、牛顿、爱因斯坦、洛克菲勒、丘吉尔都是历史上著名的有"阅读障碍"症的人。我认识一位斯坦福的教授,他就专门研究这个,在一次晚餐上,他侃侃而谈,我当时就当娱乐听了。没想到今儿真碰到一位。”我不由得感慨。

“仔细想来,我吸收的信息和我发出的信息之间的通道好像是与一般人不同,总和别人反着,别人认为简单的,到我这儿就变得复杂了,别人认为困难的,我却能很容易地解决。我觉得这很可能是我的优势,它让我看问题的角度更广,从而得到更周全的解决方案。我的人生观在那一刻突变,跟了我一辈子的疑惑和挣扎顷刻间烟飞云散,甚至有点庆幸我居然有这个病。大学最后一年,我所有的考试时间都是别人的两倍,成绩全A。”

本科毕业后,我申请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因为我的爸爸妈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个孽子从哪里来的?"我这回可有勇气来证明给我父母看,我不笨,我可以读博士。谁知读了不到两年,1988年,我的教授要我和他去加州办公司,他还说上班后我就可以拿绿卡了。我就跟着他到了加州。我们的公司一年烧光了一千万美元,然后就破产了。绿卡也没拿到,学校也回不去了,那段时间经济不景气,工作也不好找,很痛苦。幸亏一位朋友把我介绍到Supertex做工程师,这家公司的老板是包玉刚的侄子。

在Supertex,我的工作是半导体器件工程师,年薪三万五,做我的本行。我在Supertex干着干着,就觉得这没有什么嘛,我也可以开公司。我们大陆来美国的这一代中国人,思想观念上和美国人很像,与欧洲人、日本人甚至台湾人都很不同。我们天不怕地不怕,思想上没有框框,什么都敢干,1997年我和几个朋友开始创办Monolithic Power Systems,主要产品是做电源管理集成芯片。”

“我们芯源公司上市13年,股价翻了14倍,业界都说您是奇人。我怎么也没想到您有如此曲折的人生经历,而且还是"阅读障碍"患者,幸亏您没喝酒,否则我一定认为您是酒后的醉话!”一瓶干白被卓云喝得见了底,她的话开始绵了。

“我后来很关注"阅读障碍",丘吉尔谈到他的坎坷经历时说,"越失败,越有劲儿!"这简直就是我的座右铭。近来我常想起那些和我一起长大的发小,他们可能也患有阅读障碍症,如果这些孩子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特殊的教育,很有可能长成栋梁之才。现在我觉得有"阅读障碍"是老祖宗给我的礼物,长期与阅读障碍作斗争让我提高了对失败的忍耐度,因为失败的次数太多了嘛,练就了洞察力,得到了别人想不到的创意和商业解决方案。每当我被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搅得心神不宁时,我就开着特技飞机冲上云霄,在天上打几个滚,心就平静些了。”

“现在半导体是国内的热门话题,您怎么看?”

“今后的十五到二十年,中国的半导体工业一定是全世界领先的。现在国内的竞争很厉害,十年前我们开始在成都建厂,那时找的员工都是顶尖的,现在很难,像华为呀等等都是热门企业,都在和我们抢人才。”

跑堂的推来一个亮晶晶的小平台车,上面摆着几碟甜点,我选了提拉米苏,浓郁的巧克力伴着若有若无的朗姆酒香,惊动了我的每一颗味蕾。邢先生在账单上签字,我们连声道谢。邢先生的车已经等在门外,他提出送我们回家,我指着不远处的车说:“我开车来的。” 南方都市报
2.云南:产业转型升级落在项目上;
产业转型升级落在项目上

近年来,云南城投集团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把转型升级实实在在落在项目上,全面推进城市开发项目转型升级,高起点介入高科技项目投资并引导产业落地省内,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全省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动力支持。

安宁温泉镇一个大型国际康养社区——温泉山谷国际康养度假区,这个原本由民资开发的普通住宅项目,曾一度陷入停滞状态。云南城投集团接盘不到5年时间,就将几近烂尾的项目打造成炙手可热的高端国际康养度假区。投资达750亿元的温泉山谷国际健康度假区将集聚20万国际中高端人群。“我们将集团在医疗康护、文旅康养的产业优势与温泉镇宜居康养的自然优势,以及入选国家100个体育运动小镇的政策优势相融合,实现一个普通住宅项目向国际健康生活目的地转型升级。”云南城投集团负责人表示,必须把转型升级化为实际行动并落实在项目上,才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云南城投集团全力推进的云硅智能小镇项目,高起点切入现代高科技项目。今年5月21日,城投集团联手投资合作伙伴与昆明市政府签署了《中国昆明·云硅智能科技小镇投资框架协议》,打造汇集智能终端制造、集成电路级单晶硅片生产、芯片生产、半导体封装封测的产业城。

云南城投集团拟与投资伙伴收购世界顶级半导体企业恩智浦旗下安世半导体过程中,与相关各方达成一致意见,主导安世半导体在大陆新设的芯片厂或封装测试工厂在云南投资建设。据悉,云硅智能小镇的芯片半导体产业投资约400亿元;同时投资15亿元建设一座封装测试工厂。“这两个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后,将新增云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近600亿元。”省工信委相关人士说,云硅智能小镇项目将为云南省初步建立起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产业链,完全可以建设一条从多晶硅材料生产基地、半导体硅片生产制造工厂、芯片制造、封装测试、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制造工厂,打通云南从电子级多晶硅—大尺寸半导体硅片—晶圆—芯片—封装测试—半导体分立器件—终端产品等完整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链,提高云南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记者 李继洪) 云南日报
3.三位国千入驻青山湖科技城 临安打造半导体产业人才高地;
年底前,将有30多个半导体产业领域的创业团队入驻。

顾海洋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曾在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工作10余年,担任过半导体设备先进技术研发高管。近日,在黄浦江畔举行的2018半导体产业(上海)峰会暨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上海)投资合作交流会上,他与另外两位“国千”合伙人,携手加盟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与他们一同签约入驻的还有另外4个半导体领域的创业团队。这是继中电海康入驻微纳智造小镇之后,小镇迎来的又一批黄金团队。

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自今年1月16日启动建设以来,已先后有16个项目团体签约入驻这里。临安致力打造国内半导体产业人才高地的理想也正日渐“丰满”。

此次峰会上,共有5个项目团队签约入驻青山湖科技城。除了顾海洋领衔的杭州众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外,还有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分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院、镭创光电激光雷达光源研发基地项目、麦乐克智能传感器技术研发基地。另外,求是缘半导体联盟与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接下来,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分中心将在青山湖畔开展传感器共性工艺研究、传感器件测试平台建设和技术研发孵化及产业化;杭电微电子研究院将在柔性传感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专业领域的人才教育培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求是缘半导体联盟将依托“浙大”系的校友资源优势,集聚全球半导体产业高端资源,为小镇产业导入、专业资源对接提供服务;镭创主要从事高性能避障雷达激光芯片的研发及生产,为无人驾驶汽车等自主移动设备提供高性能激光芯片;麦乐克将重点开展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为传感技术提供公共服务平台。

众硅董事长顾海洋说,作为一家集成电路关键设备制造商,我们需要一个宜居宜业、能引才聚才的地方,微纳智造小镇地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集聚各类高科技研发团队。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良,非常适合创新创业。顾海洋说,“临安区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很重视,工作很务实,效率也很高,从接洽到签约仅用了3周时间。”

临安区负责人说,临安建设微纳智造小镇,就是要抢抓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以半导体关键设备制造和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应用集成等为方向,打造国家级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应用示范中心、国内领先的传感器科技创新中心和长三角半导体高智人才集聚地。

青山湖科技城负责人沈慧介绍,小镇目前累计有21个项目签约入驻。集聚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中电海康“磁旋存储芯片研发及中试基地”、02专项启尔机电“光刻机浸液系统研发及中试基地”、中科院光电研究院超快激光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黄金团队。沈慧预计,按照小镇目前的发展态势,年底前,估计将有30多个半导体产业领域的创业团队入驻青山湖科技城。 杭州网
4.浙小镇研“中国芯” 港大项目落地
从2018半导体产业(上海)峰会获悉,以芯片设计、封装测试、集成电路关键设备制造和智能传感器应用集成为产业定位的杭州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现全球招贤纳士。 临安区副区长庞保平介绍,对特别重大的研发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专题论证支持方式与额度,最高可给予一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资金支持。 据悉,港大浙江研究院的“智能制造物联网云服务平台”项目已在该小镇落地。 /大公报记者 王莉杭州报道

庞保平表示,去年12月浙江省政府出台《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包括加快建设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 小镇定位就是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突破“缺芯少魂”困境,以信息经济为引领推动一、二、三产进步,探索出一条成效显著、可持续、各方共赢的发展之路。

他指出,在以后的发展中,该“中国芯”小镇将聚焦半导体高端装备开发生产、芯片设计测试认证和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应用集成三大重点产业,兼顾特色半导体材料、特色芯片制造与特色封装工艺,终端应用聚焦汽车、消费电子、 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等产业,以核心元器件创新带动整机平台升级,力争成为全国半导体装备与微纳器件研发量产首选基地。

最高可获一亿资助

在人才招引方面,庞保平介绍,对于世界一流企业、研发机构在小镇建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最高给予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特别重大的研发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专题论证支持方式与额度,最高可给予一亿元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微纳智造小镇于今年一月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集聚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中电海康“磁旋存储芯片研发及中试基地”、02专项启尔机电“光刻机浸液系统研制及中试基地”等近20个项目。 同时,浙江大学芯片设计团队“故障电弧智能识别芯片产业化”、香港大学智能制造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等16个项目也已签约入驻。

去年11月,港大浙江研究院工业物联网研究所所长、“国千”专家黄国全带领团队以“智能制造物联网云服务平台”项目获得2017年青山湖科技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得到风投机构、科研部门的青睐。

据悉,此项目目前已在小镇落地转化,如一年内转化成功,就可获300万元资金支持。 大公网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