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面板价格跳水 获利面临考验

2018-06-18 14:01:10 来源: 老杳吧
汽车电子化,每一辆车所使用的面板数量也攀升,带动车载面板需求每年维持两位数的高成长,产值甚至是超过Mobile PC,成为中小尺寸面板市场中第二大应用。 不过大陆、韩国面板厂加入车载面板市场战局,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面板厂指出,今年车载面板价格跳水,跌幅高达20%~30%,产品导入车厂的时间也缩短,获利面临考验。

根据IHS Markit统计,2018年整体手机面板出货量超过20亿片,是中小尺寸面板最大的应用市场。 而车载面板一年出货量不到2亿片,出货量不及手机面板的10分之1、也比不上Mobile PC,但是因为质量要求高、单价高,其产值超过Mobile PC,成为中小尺寸面板市场中第二大应用,过去一直被视为是面板产业当中的蓝海市场。

近年来像是电视、监视器、笔电、甚至是手机等消费性产品市场成长钝化,车载面板是少数还能维持两位数成长的应用。

除了市场在成长,车载面板质量要求高、前期导入的时间长,对于面板厂来说,单价较高、利润较好,而且一旦导入,配合汽车产品生命周期,订单出货时间可能长达7~8年。

但是过去日本以及台湾面板厂所主导的车载面板市场在韩国和大陆面板加入战局之后,稳定的市场生态也产生转变。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电视面板市场相当低迷,IT面板、手机面板需求也不振,更多5代、5.5代、甚至是6代面板厂产能开始生产车载面板,造成车载面板价格大跳水,面板厂透露,年初以来车载面板一口气大砍20%~30%, 让面板厂获利面临极大的考验。

供应链指出,现在汽车产业也走向电子化,每一辆车上所使用的传感器、面板愈来愈多,车用电子也逐渐走向平台化,形成标准规格,因此车上零件的可替换率提高。 过去车载面板的导入期要2~3年,现在往往不到一年就可以认证完毕量产出货。 而且大陆面板厂质量也上来,价格又低,车厂、系统厂也乐于比价,未来车载面板蓝海变红海,高利润的时代也过去了。

(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