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面板厂 近年份额大风吹

2018-06-18 14:01:11 来源: 老杳吧
过去日本独大的车载面板市场,在台湾、韩国、甚至是大陆面板厂加入战局后,近年来市占率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台湾面板厂在2016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车载面板供应国,不过大陆天马、信利急起直追,3年来市占率暴增3倍。

台湾面板厂近年来积极布局车载应用市场,在2016年超越日本,成为最大的车载面板供应国,2017年市占率将近40%,仍然维持市场龙头宝座。 不过去年韩国、大陆面板厂积极抢进车载面板市场,各面板厂市占差距缩小。 2017年日本JDI车载面板出货量成长8%,友达也成长7%,群创下滑了9%。 不过LGD因为拿到大厂中控台面板订单,2017年出货量大幅成长22%,天马出货量更是成长了43%之多。

中控台大多是标准规格,成为面板厂最先切入车载的产品类别,2017年LGD中控台面板出货成长了24%、天马成长率更高达60%。 反观在车载面板耕耘已久的日本、台湾面板厂,因为中控台面板竞争激烈,利润下滑,2017年出货大多衰退,JDI出货年减6%,友达略减1%,群创衰退了14%。

IHS Markit表示,仪表板面板因质量、信赖性要求高,目前日本还是主要供货商,JDI很大比重是供应3.5吋、4.2吋仪表板面板,尤其愈来愈多高级车种导入全数字仪表板,因此10吋、12.3吋仪表板出货快速成长。 日本和台湾面板厂2017年关注焦点转往仪表板面板,JDI出货成长14%,友达出货更是倍增,群创出货成长了32%。 韩国、大陆面板厂也有很大的成长,LGD出货年增17%,天马则成长了35%。

2018年各家面板厂车载面板出货目标都相当积极,不过除了JDI以2,910万片一支独秀,其他面板厂出货目标都相当接近,可以看出车载面板市场竞争相当激烈。 IHS Markit调查指出,群创因为出货包含车前和车后市场,出货目标达2,300万片,居市场第二位。 其他像友达、LGD、夏普和天马,2018年出货目标都落在1,900万片,华映出货目标预估约1,450万片。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