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IC国产化/DRAM…我还有三年好光景

2018-06-19 14:01:27 来源: 老杳吧
美中贸易战正式祭出课征关税清单,在科技产品中,美国对中国诉求2025达到自给率项目强烈阻挡,一般认为将让中国大陆发展DRAM难度提升,DRAM产业至少在未来三年仍处于寡占局面,对台厂南亚科、华邦电、力晶、钰创、晶豪科等存储器族群带来正面效益。
不过,中国大陆已祭出针对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等三大DRAM进行反垄断调查,希望打破三家公司持续调涨存储器价格及控制供给,压抑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这项调查未来是否会迫使三大厂退步,适度放缓涨幅,甚至小幅降价,是近期可能导致DRAM价格回档的重要指标,值得密切关注。
但从美中贸易大战发展,目前情势对DRAM产业,正面仍多于负面干扰。
全球存储器龙头三星半导体事业部日前在提出第2季展望时指出,存储器事业可望在第2季维持强势表现,不过,本季NAND报价将呈现疲软,但伺服器、行动DRAM需求将会续强,且主流高容量DRAM订单也将会走高。
美光和三星也持相同看法,认为受惠企业级线上交易、自驾车、云端大数据、网通、行动装置、物联网等六大领域对存储器需求强劲,供给端增幅却有限,今年存储器市况仍会健康稳健,其中DRAM价格可持稳到2020年。
反观NAND Flash,则因主要大厂推进至3D NAND Flash且良率提升,本季价格跌势加深,不过随着下季主要手机品牌厂进入备货旺季,业者预期价格将止跌,甚至会小幅上扬。
台湾存储器厂包括南亚科、华邦电、旺宏和力晶等,在今年股东常会时也都乐观看待今年表现。南亚科认为,目前大陆发展DRAM还未看到明确成效,短期尚无市场干扰,今年DRAM产业仍会稳健成长。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