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终于波及半导体,厂商们前途未卜

2018-06-20 14:00:1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综合自eettaiwan和techweb,谢谢。


在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将对于中国商品(包括半导体供应链中的许多产品)课征25%的关税后,半导体产业分析师和市场观察家对此感到忧心忡忡。


美国的芯片公司及其供应商大致上都十分反对课征关税,以及全球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持续加剧。许多人担心最终的结果将会导致电子产品和元件的销售锐减。


川普政府认为,征收关税有助于终结与中国之间约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以及对付被视为有害美国产业的中国政策,包括强势的技术移转以及当地松散的知识财产权(IP)保护措施。


代表半导体设备供应商、EDA供应商以及电子产业供应链业者的国际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协会(SEMI)已经表态支持川普政府保护IP的决定,但也强调,关税并不能解决美国担心中国贸易行为的任何问题。


上周五(6月15日)在SEMI网站发表的部落格文章中,SEMI公共政策经理Jay Chittooran表示,在这份名单上所列的半导体产品中,大约有80%曾经是美国贸易代表署( US Trade Representative)于今年4月首度提出征收关税的产品,如今依然名列这份清单上,包括从中国输入美国的测试检测设备以及备件等产品。


代表芯片制造商的半导体产业协会(SIA)也呼应了SEMI的看法。


SIA发言人透过电子邮件表示,「对于中国强势的技术移转与IP策略,美国半导体产业与川普政府同样深感忧心,但是,对于来自中国的半导体(其中大部份其实都是在美国设计和制造的)征收关税的提议,这种做法只会适得其反,而且无法解决在中国的IP权和产业政策问题。我们期待与政府合作,跟他们解释为什么对于我们的产品征收关税会对我们的竞争力有害,而且无法解决来自中国的挑战。」


《EE Times》访谈的业界分析师也对于这一关税政策感到担心,同时也质疑它否真的能有效解决美国对于中国政策的疑虑。


IC Insights总裁Bill McClean表示,关税将导致消费价格上扬、全球业务放缓,并对于所有的产业(包括电子产品)带来负面影响。


McClean说:「过去20年来,随着电子产业变得越来越关注消费者,其影响可能会非常严重。遗憾的是,类似的情况很可能出现在美国和墨西哥以及美国和加拿大之间。这真的会变得十分严重。我希望业界各方能在情况变得失控之前迅速地达成共识。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BS)执行长Handel Jones说自己刚从中国旅行回来,他认为当地高科技发展的一个关键重点是独立于美国之外。据Jones透露,除了RF等少部份元件,中国并不需要美国供应商制造智慧型手机。预计在两年内,中国将会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或是来自欧洲、南韩等地的供应来源。


Jones说:「贸易不平衡可能是个问题,但关键的要求是确保中国需要从美国购买产品。但目前看来美国对中国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分析师:英特尔有办法应对特朗普加征关税


据路透社报道,英特尔是全球营收最多的芯片制造商,也是美国知名的制造商。分析师称,面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最新提出的中国加征关税名单,英特尔有自己的应对之策,避免该公司受到最严重的影响。上周五,特朗普表示,计划推进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虽然4月份最初公布的目标产品清单上基本没有列入芯片,但美国贸易官员周五公布的第二份涵盖284种产品、价值16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中,包括了英特尔的核心业务——处理器和内存芯片。


分析师表示,这些关税在公开评论期过后才会生效,而且在最终决定之前,芯片还有可能被排除在外。不过,受此影响,英特尔股价周一下跌3.4%,至53.22美元。


周一晚些时候,特朗普还宣布,可能对中国产品征收2000亿美元关税,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份清单是否包括更多可能影响英特尔芯片或计算机产品。


英特尔可能会改变其生产策略,以避免公司受到太大打击。英特尔在六个所谓的晶圆厂中生产芯片,其中三个在美国、一个在爱尔兰、一个在以色列,还有一个在中国。就是在这些工厂,芯片接受所谓的组装测试


在这之后,这些芯片被卖给英特尔的客户、大型电脑品牌或代工制造商。这其中大多数实体在中国都是合法的,因为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这也解释了2017年英特尔为何在中国营收为148亿美元。


但英特尔在美国125亿美元的营收正面临风险。如果英特尔在美国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或新墨西哥州的工厂制造芯片,然后将其送往中国进行低水平组装,之后再将其带回美国,将其放入美国制造的设备中,这些芯片将受到加征关税的打击。


不过,英特尔在哥斯达黎加、马来西亚和越南也有组装和测试中心。这些来自中国以外的晶圆厂的芯片通过这些工厂卖给美国公司,很可能会免于受到关税冲击。


VLSI Research Inc.首席执行官丹·哈齐森表示:“我认为,他们很可能逃过大部分关税。”


英特尔在中国大连设有工厂,制造内存芯片。如果美国客户购买这些芯片,将直接受到关税的影响。尽管去年英特尔627亿美元的营收中,内存芯片仅占35亿美元,但它们被视为该公司摆脱对CPU芯片严重依赖而实现业务多元化计划的关键驱动因素。


伯恩斯坦分析师Stacy Rasgon称:“一般而言,贸易战对全球经济不利,而半导体往往是全球性的。”


许多芯片制造商在中国进行的组装和测试工作,而这部分工作的价值只占芯片价值的10%,芯片的设计和制造构其大部分价值。半导体行业协会负责政策的副会长吉米·古德里奇表示,芯片制造商仅在中国完成一小部分工作,就可能让其被迫为自家产品支付关税。


“我们应该讨论的是一项政策框架工作,让其支持而不是放缓这个行业。”古德里奇说。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2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存储量产前,要重视这个问题

芯片的去集成化新趋势

倪光南往事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