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7纳米进入大量产阶段 5纳米明年初风险性试产

2018-06-22 14:00:55 来源: 老杳吧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21日举行年度技术论坛,会中揭露市场最关心的 7 纳米与 5 纳米先进制程进度,总裁暨副董事长魏哲家表示,7 纳米已进入大量阶段,至于 5 纳米制程预计明年初风险性试产,并会在明年底或后年初大量产。
魏哲家提到,5G 与人工智能 (AI) 新技术来临,世界会发生重大变动,台积电致力于研发,去年研发人数已达 6145 人,较 2008 年的 2069 人增加近 2 倍,研发费用达 780 亿元新台币,未来技术更困难,研发费用也会继续增加,另外,台积电也拥有 1500 位设计人才。
魏哲家也提及,汽车、物联网、手机和高速运算将会是未来驱动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四大主轴力量。在汽车部分,内建传感器数量将大增,也会配备先进通讯功能,台积电部分,备有 28 纳米和 16 纳米与特殊制程可因应。物联网方面,台积电则有低攻耗技术;手机端,台积电主要提供 12 纳米、10 纳米与 7 纳米制程技术,而就在高速运算方面,台积电则同步提供先进前段与后段技术,让系统效能更好。
魏哲家在致词时也不忘对现场上下游供应链伙伴喊话,强调,不管技术怎么创新,合作是不变的道理,可以共存共荣,台积电是客户忠诚的伙伴,不会和客户竞争。
产能规划方面,台积电预计今年 7 纳米与 10 纳米产能将较去年增加一倍,明年则会比今年再多出五成产能。台积电技术长孙元成揭露,7 纳米已大量生产,今年底将有超过 50 个产品完成 Tape out,这些芯片主要应用在人工智能、图形处理器与虚拟货币应用,以及 5G 和 AP。
此外,增强版 7 纳米将于今年下半年有芯片 Tape out,第三季风险性试产,明年放量,其中明年也会将 EUV 导入增强版 7 纳米制程;而 5 纳米方面,2019 年上半年风险性试产,以高速运算应用为主。
台积电也揭露,晶圆 15 厂第 5 与第 6 厂区是台积电 7 纳米与 10 纳米制程的生产基地,第 7 厂区预计明年完工。而今年自家 7 纳米与 10 纳米产能将较去年增加一倍,明年则会比今年再多出 5 成产能。此外,台积电今年总产能将扩增至 1200 万片约当 12 英寸晶圆产能,将较去年增加 9%。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