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Q1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渗透率超40%

2018-06-22 14:00:58 来源: 老杳吧
全面屏手机产品始于三星,但中国品牌的全面屏产品则是从17年Q4才开始大规模上市。虽然全面屏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普及时间较晚,但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如今全面屏在中国手机品牌中已经成为新机标准配置。另外,随着异形屏产品的快速普及,全面屏趋势进入2.0时代。借力异形屏在Apple和中国品牌中的应用,包含异形屏在内的全面屏面板在2018年就将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面板的主流规格。
手机市场全面屏趋势的普及也直接反映在面板厂商的出货产品结构上。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接近4.2亿片,其中全面屏面板出货数量1.8亿片,渗透率超过40%,全面屏规格已经快速渗透到智能手机面板出货中。
从面板厂商方面来看,具备较好客户和技术优势的面板厂对全面屏和异形屏的态度更为积极,整体的出货表现也趋优。
SDC(三星显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AMOLED供应商,在前沿技术和趋势的引领方面一直都走在前列。三星Galaxy S和Note系列以及Apple iPhoneX手机对AMOLED全面屏的使用拉动SDC成为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的主力军。SDC在Q1全面屏面板出货超过5千万片,市场占比超过1/4, 达到28%。
全面屏和异形屏技术在LCD产品中也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份额。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天马和BOE凭借LCD产品优势和与国内手机品牌良好的合作关系,在Q1的全面屏面板出货数量接近3500万和2000万片,市场占比分别为19%和10%。国内手机品牌全面屏手机的大规模上市以及天马与国内四大手机品牌的密切合作将天马Q1的全面屏面板出货推至全球第二、LCD领域第一的位置。
2018Q1全球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厂商出货排名及占比
台湾厂商AUO在Q1全球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中排名第三,占据了14%的市场份额,出货超过2500万片。AUO在产品品质和价格方面都具有很好的竞争力,与大陆手机厂商华为,Oppo和Vivo也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优势都使AUO在全面屏面板出货方面表现不俗。
其他面板厂商在全面屏出货方面表现则较为中规中矩,尤其是以海外手机品牌客户或以a-Si LCD产品为主的面板厂商,受客户和产品的影响在全面屏面板出货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努力。
综上所述,群智咨询(Sigmaintell)认为从短期来看全面屏已成为智能手机面板领域最重要的规格之一,随着全面屏发展进入2.0时代,对面板厂商而言,提高全面屏产品的实力将直接影响厂商未来的整体出货和盈利状况。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