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代工:先进制程,赢者通吃

2018-06-23 14:00:1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谢谢。


半导体制程跟随摩尔定律发展持续微缩,以晶圆代工市场来说,7纳米已是进入量产制程中最先进的技术,但是会真正用到最先进制程来量产芯片的客户,已经愈来愈少。对台积电而言,过去几年砸下鉅资进行先进制程研发及建置产能,就是要在每个制程节点抢第一,因为先进制程市场已经变成赢者通吃的市场,也只有第一家进入量产的业者才能掌握绝大多数的获利。


台积电近几年来一直维持高额的资本支出,过去两年资本支出维持在100亿美元以上,今年更上修至115~120亿美元,其中原因除了是先进制程的建厂成本愈来愈高,还包括研发费用支出也愈来愈高。


台积电2016年的资本支出达102亿美元,当年度研发经费达21.67亿美元,占比达21.2%。2017年资本支出提升到109亿美元,当年度研发经费提升至26.52亿美元,占比拉高到24.3%。由此趋势来看,台积电未来几年资本支出会持续维持高檔,研发费用也将逐年创下新高纪录,对资本支出占比可能会持续提升。


台积电之所以要维持最先推出先进制程,并率先进入量产,原因无它,就是因为先进制程市场已经变成赢者通吃的市场。以今年7纳米制程世代来看,台积电领先同业在上半年进入量产,但竞争同业虽说下半年也可开始投片,但并无法达到像台积电一样每月提供数万片产能的量产规模。所以,台积电在7纳米世代不仅自三星手中抢回高通订单,也自格芯(GlobalFoundries)手中抢回超微订单。


但是要维持第一并不是件简单轻松的事。由于先进制程的微缩愈来愈困难,开发成本愈来愈高,建厂成本同样愈来愈高,台积电为5纳米制程打造的Fab 18总投资金额高达25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投资,若不能拿到足够的代工订单,自然会变成无法赚钱的投资。而要拿到足够订单来因应庞大投资,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要成为第一家推出先进制程并进入量产的晶圆代工厂。


魏哲家表示,台积电去年研发人员达6,145人,较2008年的2,069人增加近2倍,至于近3年研发经费每年都超过20亿美元,去年达到26.52亿美元,约新台币780亿元,创下新高纪录。由于未来技术研发难度愈高,研发费用也会持续提高。


业者分析,台积电之所以能够在7纳米制程几乎囊括所有订单,就是领先同业率先推出先进制程并进入量产。由此来看,台积电5纳米若能如期在明年底或后年初进入量产,代表2020年5纳米晶圆代工订单也可望由台积电通吃。


魏哲家说,半导体是一个非常基本的行业,就像创办人张忠谋所言,半导体就像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麵包或米饭。台积电看好智能型手机、高效能运算、汽车电子、物联网等4大领域,将是未来带动半导体及台积电成长的4大动能,而且随着5G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临,世界会发生重大变动。


但对台积电来说,未来要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摩尔定律走到3纳米之后,可能就无法再走下去,如此一来,台积电要如何维持在先进制程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取得足够多的订单,这将是新任董事长刘德音及新任总裁魏哲家在2020年之后要优先解决的重要课题。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2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交换机芯片探秘

原来你是这样的联电

eFPGA更适用于AI ?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