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中芯国际陈立武辞任非执董事,梁孟松为执行董事

2018-06-23 14:00:34 来源: 老杳吧
1.中芯国际陈立武等辞任非执董事,重选梁孟松为执行董事;
2.紫光国微任奇伟辞去副总裁职务;
3.连创上市以来新高,华虹半导体上涨的逻辑;
4.精测电子:半导体设备加速布局;
5.联创光电拟设合资公司发力芯片;
6.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落户宜兴
1.中芯国际陈立武等辞任非执董事,重选梁孟松为执行董事;
6月22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陈立武及周一华没有在股东周年大会上参选连任公司第二类董事,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退任公司独立非执董事的职务。陈立武同时辞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成员及战略谘询委员会成员的职务。周一华同时辞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的职务。
另外,中芯国际董事会宣布,刘遵义获委任为公司第二类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成员及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范仁达获委任为公司第二类独立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

值得提及的是,在本次股东周年大会上,重选陈山枝博士为非执行董事;重选路军先生为非执行董事;重选赵海军博士为执行董事;重选梁孟松博士为执行董事。
去年10月16日,中芯国际召开临时董事会议,正式宣布梁孟松出任中芯国际联合CEO(Co-CEO),与赵海军一起开启了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的“双CEO”制。
据了解,梁孟松博士已与中芯国际订立劳动合约(其中规定任命为联合首席执行官之条款),建议任期为3年。梁博士被任命为联合首席执行官,无须由股东重选,亦无须轮值退任。作为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梁博士有权获得税后200,000美元的年度现金酬金。
2.紫光国微任奇伟辞去副总裁职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6月22日讯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关于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公告称,任奇伟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根据公告,紫光国微董事会于2018年6月21日收到公司副总裁任奇伟的书面辞职报告,任奇伟因工作需要决定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任奇伟辞去上述职务后,仍继续担任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
据中国经济网上市公司人事库资料显示,任奇伟,1969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工学博士。1992年起从事存储器测试、集成电路工艺和锗硅异质结器件等研究工作。2001年加入荷兰飞利浦半导体公司,从事内嵌存储器设计和研发工作。2006年加入奇梦达科技(西安)有限公司,任存储器设计部经理、总监。2009年改制重建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同时历任山东华芯半导体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十余年来一直在存储器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公司管理等相关工作,2011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5年11月起,任公司副总裁,兼任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兼职教授。
3.连创上市以来新高,华虹半导体上涨的逻辑;
在半导体、芯片产业,太多人谈论中芯国际(11.3, 0.14, 1.25%)、紫光国微,其他企业似乎都被掩盖在其光芒之下。然而近来,谈到港股市场中半导体板块最亮的一颗星,许多投资者会颁给华虹半导体(27.25, 1.00, 3.81%)(01347-HK)。昨日,华虹半导体大涨破顶,创上市以来历史新高27.85港元,未来是否还能继续这股升浪?

业绩向好,扩大产能

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这些资本奔涌入流的行业都牵动着另一个热门行业——积体电路。《中国制造2025》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新一代资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引发深远的产业变革。在这些新兴高科技中,最核心也是离不开的,便是小小的一枚芯片。

华虹半导体是世界领先的200mm纯晶圆代工工厂,其销售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半导体晶圆的直接销售,最大市场面向中国。于2017年公司的销售收入达到8.081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2%,其中97.8%的銷售收入來源於半導體晶圓的銷售。公司指,该表现为前十纯晶圆代工行业同企业中最佳,优秀的业绩是由于对电子消费品、工业级汽车应用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整体差异化技术平台的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所致。



即便是受季节性因素和两间工厂年度维修的影响,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达到2.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期内溢利4023.1万美元,同比增长18.1%;毛利率保持在32.1%,净利润率约19.1%。根据公司管理层指引,预计第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5%-7%,毛利率将在32%以上。

2017年,华虹半导体晶圆制造月产能达到16.8万片,产能利用率达到98.1%的高位。而在近期公布的2018一季度报中,华虹半导体的产能利用率维持在97.3%,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上来看,都有不错的进步。

政策扶持,未来可期

在近日来连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兴事件也牵动着无数人了心,这些事情无一不在撩拨着脆弱的神经,半导体、芯片一类核心的自主创新也成为了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3月30日四部委通知扶持“中国芯”,定向减免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也佐证这点。这一切都有利于半导体企业的发展,而华虹半导体首当其冲。



图源自:人民日报

6月22日,人民日报刊文称:“有人认为,今天的中国与几十年、十几年前相比,无论是科技实力还是创新能力都已经实现巨大进步,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关起门来搞创新。这种认识也是片面的。对于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我们应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尽快改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可见,国家对于半导体、芯片等高新技术产业已有清晰认识,且扶持力度正在加大。

2018年初,华虹半导体获国家积体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斥资4亿美元入股,一扫之前遭控股股东上海联和减持的阴霾。对于资金的利用,公司曾表示将致力于增加投资来扩充产能。目前华虹半导体在上海金桥和张江建有三座200mm晶圆厂(华虹一厂、二厂、及三厂),月产能约17万片。受益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5G电信、比特币等各大领域高速发展,对于半导体和芯片的市场需求增加。华虹半导体的产能虽在不断增加,嗷嗷待哺的市场仍然显示出缺货的状态。供给不足但需求大增,从而推高了硅晶圆的价格,产能利用率高的华虹半导体盈利能力毋庸置疑。

同时,华虹半导体在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在建一条月产能4万片的300mm集成电路生产线(华虹七厂)。光大海外研报显示,无锡12寸厂预计在2019年底投产,初始产能为10K,而后逐年增加10K,预计2022年底达到规划产能40K。新12寸厂计划优先生产公司原有eNVM等优势产品,既能确保既有产品优势延续,亦有望推动新厂产能利用率迅速爬升,从而缓解初期投产带来的业绩压力。

毫无疑问,高质量产品+优化结构+扩大产能+市场需求+政策扶持,很难不造就华虹半导体这一大波升浪。

华虹半导体今日早盘下挫,而后迅速回升,收盘报27.25港元,涨幅3.81%,连升三日。

■  作者|朱亦丹 港股解码
4.精测电子:半导体设备加速布局;
事件:精测电子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该子公司将主要从事半导体测试制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以集成电路工艺控制检测设备的生产为主。点评:公司继此前与IT&T成立合资公司后,继续落子集成电路工艺控制检测,完成半导体测试领域的全方位布局。

半导体设备加速布局。面对集成电路国产化进程中的设备进口替代契机,公司明确将半导体设备板块纳入发展战略。公司此前已与韩国IT&TCO.,LTD合资设立了子公司从事半导体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技术、团队和产品均有序推进。在本次设立上海子公司聚焦集成电路工艺控制检测领域后,已完成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的全方位布局。在政策支持、产业基金助力等多重因素驱动下,下游晶圆厂密集投建。

立足长三角集成电路核心区,产业配套齐全利于公司半导体业务迅速突破。本次子公司选址上海,在产业配套、人才聚集、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具备天然优势。上海具有国内最好的集成电路产业基础,产业链条各环节发展完备,制造领域更是在全国具有绝对领先优势,中芯国际、华虹、华力等内资晶圆制造企业聚集。子公司落地上海后在人才和市场方面将具备天然优势,助力半导体业务迅速实现突破。

面板厂投建快速推进,公司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突出持续受益。以BOE为代表的国内面板厂在OLED和高世代面板领域的投资快速推进,未来数年内检测设备采购需求将维持高位。精测电子作为国内面板检测龙头,"光、机、电"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能力突出,在Cell和Array制程有望持续放量,推动公司业绩维持较高增长势头。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年归母净利2.71、4.13和5.93亿,同比增62%、53%和44%。对应EPS1.65、2.52、3.62元,对应PE42、27、19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面板厂投资放缓,半导体领域拓展不达预期。
5.联创光电拟设合资公司发力芯片;
中国证券网讯 联创光电6月22日晚间披露,公司拟与上海聚珈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上海市嘉定区共同投资设立“上海联珈微电子技术总公司”,从事高端汽车电子、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手机、智能家电、工业、军事和空间系统的专用及通用芯片的设计、研发和销售。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公司以货币出资1.53亿元,持股比例为51%;聚珈科技以知识产权和货币形式合计出资1.47亿元,持股比例为49%。其中,公司首期出资5000万元,在合资公司成立后15个工作日内缴付;二期出资1.03亿元,根据合资公司经营需要确定缴付时间。

聚珈科技是由具有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中科院、三星、硅谷等著名企业、院所任职背景的若干名国内外集成电路行业专家及业界资深人士发起设立和担任管理团队主要成员的合伙企业。聚珈科技掌握有高性能模拟、数模混合及SoC芯片设计等相关技术、经验、市场信息和资源,在相关产品上有独到的专有技术。

聚珈科技发起人及核心技术带头人之一阮昊博士,在信息技术领域拥有20年的研究及“产、学、研”丰富经验。负责或参加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作为主任/总经理负责了光盘及其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上海新汇时代光盘公司长达10年的全面工作;曾组织过全国性的技术攻关,是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之一;是多个全国性及上海市产业技术联盟的创始人之一。

公司称,本次和聚珈科技以“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合作基本原则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推动公司产业转型及产品拓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胡心宇)
6.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落户宜兴
宜兴依托重点园区布局重大项目取得新成果。6月21日,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文灿新能源汽车轻量件项目签约落户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代市长黄钦,市政府秘书长许立新,以及中环股份、扬杰科技、文灿股份企业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投资方之一的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半导体、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在宜兴先后投资了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晶硅切片、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等一批重大项目,与宜兴建立了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投资方,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半导体功率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根据协议,两家上市企业将强强联合在宜兴新上一个半导体功率器件封装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为塑封高压硅堆系列产品、小型化硅整流桥产线,预计明年达产;二期计划2020年启动,将建设半导体分立器件自动化生产线以及8英寸晶圆的集成电路封装线和测试平台。这一技术含量高、装备水平领先的项目,将与正在建设的宜兴大硅片项目配套,成为宜兴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
文灿新能源汽车轻量件项目的投资方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众多汽车生产企业的供应商,在汽车压铸件领域拥有雄厚基础和技术优势。此次新签约的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结构件,计划今年年底逐步投产。
据悉,近年来,宜兴各级坚持把项目建设放在龙头地位,全力以赴招项目、促投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签约的项目都将通过盘活闲置厂房和土地,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项目投产后将为宜兴进一步做强做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王怡荻) 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