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正式启用OLED技术中国中心

2018-06-23 14:00:57 来源: 老杳吧
中国越来越多的OLED产线将陆续进入量产,未来几年内OLED材料的需求量将不断攀升。作为液晶材料大厂的默克不想错过这一新增长点,正在中国积极布局OLED材料市场。6月20日,在默克350周年亚太地区庆典之际,默克正式启用了OLED技术中国中心。

“实际上,两三年前默克已经开始推行该中心的一些工作——为客户提供实现OLED应用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默克OLED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邹明钊向《中国电子报》记者透露。

因为OLED材料和液晶材料大为不同。液晶单体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在一起达到均匀稳定的液晶形态从而形成混合液晶,经过面板厂商测试验证之后即可使用。但是OLED器件共有十几层材料薄膜,每一层薄膜有多种材料可供选择,而且不同膜层之间会相互影响,甚至每一层膜厚也会影响最终器件的效能,所以面板厂商很难找到合适的排列组合。

正因为膜层排列、膜厚以及供应商多元化的影响,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状况:OLED材料本身性能很好,但是由于在不适合的排列组合当中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让厂商误以为该OLED材料性能很差。

这也在困扰着OLED材料厂商。每一家OLED材料厂商资源有限,不可能做所有的材料,更多的时候只做最擅长的材料,而不同面板厂商的器件结构各不相同,同样一种材料获得不同厂商的反馈可能大相径庭。

此前,默克也遇到过上述的一些情形,深有感触。邹明钊说,表面上看,OLED器件只有十几层材料薄膜,但是每一层材料有多种选择,不同膜层的排列组合可能有上千种,如果再加上膜厚的影响,理论上可能有上百万种排列组合,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系统的实验室来筛选合适的材料。

据介绍,默克OLED技术中国中心建有一条2.5代OLED实验线,默克可以根据面板厂商提供的材料样品生产出OLED器件样品,并进行OLED光电特性、寿命测试

默克OLED技术中国中心扮演了材料厂商和面板厂商的连接器。该中心将为本地客户提供实现OLED应用开发创新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为OLED设备制造商提供先进装置和清洁空间。客户可以利用这一合作平台,与默克共同为OLED显示产品打造理想的解决方案。邹明钊举例说,如果面板厂商点亮了OLED样品,但是样品比三星S8屏幕效能低一半,寿命少一半,亮度不够亮,颜色不够鲜艳等。面板厂商希望提升OLED效能,可以提出一些具体需求,然后和默克一起在OLED技术中国中心寻找符合需求的材料和膜层结构

其实,不只是默克,韩国、美国、日本OLED材料厂商都有设立类似的OLED技术应用中心。邹明钊指出,其他厂商都把OLED技术应用中心设在本国,而默克是最开放的,默克是第一家设立OLED技术中国中心的外资企业。这反映出默克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开发可靠、高效的高纯度OLED材料,支持客户打造创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星野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