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增资额确定,300 亿日元投资 8K / AIoT

2018-06-25 14:00:24 来源: TechNews
SHARP-624x351

鸿海转投资的夏普(Sharp)6 月 5 日宣布将借由公募增资等方式发行新股,发行额预估为 2,000 亿日元。而因增资恐稀释每股获利,也让夏普股价在宣布增资后一路走跌,创一年半来新低水准。

夏普于 22 日宣布增资的具体金额规模,且在筹得的资金中,300 亿日元将用来投资 8K 等重点领域,且预估在增资后,鸿海集团对夏普的持股比重(以议决权换算,以下同)仍将过半数。

夏普 22 日于日股盘后宣布,借由公募增资、第三者配额增资所将筹得的资金最高将达 2,162 亿日元,其中借由公募增资所将发行的新股股数为 7,837.5 万股,且视需求动向,将实施超额配售(Over allotment),上限为 787.5 万股。

夏普指出,增资筹得的资金中,1,850 亿日元将用来收购瑞穗银行及三菱 UFJ 银行所持有的夏普优先股(A 类种类股票),且买回后将进行注销;300 亿日元将在 2020 年 3 月底前作为建构 8K 生态系统及扩大 AIoT(结合 AI 人工智能和网络 IoT 技术)事业的研发费用,而若有剩余的资金将用来充作偿还无担保公司债的资金。

除处理上述银行持有的 A 类种类优先股外,夏普也将处理由鸿海集团员工筹组的控股公司 ES Platform LP 所持有的部分优先股(C 类种类股票)。夏普指出,目前发行的 C 类种类优先股全数由 ES 持有,而夏普将以对价的方式、以自家普通股交换 ES 所持有约三成 C 类种类优先股,且取得后将注销。

夏普表示,此次实施增资后,鸿海集团对夏普的持股比重虽预估会下滑,不过仍将持续维持在过半数以上水准,且鸿海集团持股比重下滑预估不会对夏普和鸿海集团之间稳固的往来关系造成太大影响。

夏普表示,目前在车用、感测器模组等广范围事业领域上,正和鸿海集团进行包含设立合资公司等在内的合作可能性,今后也将持续活用鸿海集团的技术力、生产性和成本能力,追求相乘效果,持续保持紧密的合作。

鸿海目前透过集团多家公司持有夏普股权。根据夏普公布的有价证券报告书显示,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鸿海持有的夏普股权比重为 26.07%、Foxconn(FarEast)为 18.36%、Foxconn Technology 为 12.96%,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实质支配的 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为 7.34%。

夏普之前因液晶面板事业陷入苦战,导致在 2011 年度、2012 年度及 2014 年度陷入巨额亏损,被迫向瑞穗银行和三菱 UFJ 等主要往来银行寻求金援,以「债务股票化」(Debt Equity Swap,DES)方式将债务转换为优先股。而这些优先股被视为是「负遗产」。

处理优先股,有望减轻配息负担。夏普之前接连陷入亏损,因此皆没对优先股配发股利,不过上年度(2017 年度)决定配发约 150 亿日元股利,占夏普上年度纯益约二成。岩井 Cosmo 证券(Iwai Cosmo Securities)分析师清水范一指出,「就长期来看,买回优先股有望推动夏普财务的健全性」。

夏普 22 日大跌 2.09% 收 2,625 日元,创约一年半来(2016 年 12 月 27 日以来)收盘新低水准。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夏普)

责任编辑:moneydj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