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北京科创母基金成立,将投资100家子基金

2018-06-25 14:01:06 来源: 老杳吧
投资界6月24日消息,今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经过近一年的筹备,300亿元规模的科技创新母基金正式宣布成立,将投资不少于100支国内外优秀基金,更多支持原始科技创新而非模式创新企业。

据悉,科创母基金规模300亿元中,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120亿元,中关村(5.46 -0.55%,诊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向公司、北京首都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各出资19.5亿元,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北京银行(6.05 +0.50%,诊股)出资通道出资50亿元、华夏银行(7.74 +0.52%,诊股)出资通道出资20亿元、北京农商银行出资通道出资30亿元。拟通过对母基金和子基金层面的放大,实现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

北京市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力透露:“科创基金投资原始创新的子基金存续期可为15年(投资期6年、退出期9年)。单笔投资一般不超过5亿,对子基金参股比例一般不超过30%。对于原始创新阶段的子基金,最多可以高于30%但不超过50%。”

关注原始创新、投资硬科技,总规模达1000亿

从提出研究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到现在已经510天,从发布科创基金设立方案到现在已经278天。

据悉,科创基金投资范围不局限于北京市行政区划。科创基金将重点投资:光电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交通业、节能环保、脑认知与类脑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4个高端“硬科技”领域。

科创基金投资分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投资阶段。母基金投资比例分别按照5:3:2安排,即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的投资分别占50%、30%、20%。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市经济信息化委受市政府委托,分别指导三个投资阶段的投资管理工作。母基金的管理将以主要出资人为主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实现专业化管理。子基金将以市场化方式选聘专业化团队运作管理。

原始创新阶段,重点投资高校院所和人才团队拥有的高端硬技术原始创新、前端应用研究,引导具有市场预期、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孵化。

成果转化阶段,重点引导国内外优秀的天使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以社会资本为主体,投入前沿科技和重大原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成果在京落地转化,支持创新创业、孵化培育和企业快速发展。

“高精尖”产业阶段,重点和龙头企业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布局和“高精尖”经济结构部署,聚焦新兴领域、高端环节,推动高精尖产业领域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重组实现优化调整和做优做强,鼓励行业重点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通过兼并收购加快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存续期15年,政府利益让渡

投资界获悉,为适应原始创新周期长的特点,科创基金投资原始创新的子基金存续期可为15年。

此次北京政府出资发挥了更大的引导作用,按照“风险共担、利益让渡”的原则,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投资原始创新阶段项目,政府出资部分设计了利益让渡政策,原则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早期原始创新投资,吸引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

在类别及筛选标准方面,主要从团队、管理规模、投资经验、历史业绩、成功项目、投资策略等考核。具体如下:

原始基金类别(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孵化器/加速器):

科研实力:高校、可研究院所学科专业在全球具有领先的人才及科研团队,拥有一定的研发和实验基础,且改基金将依托高校、研究机构专业进行原始创新投资;

发起人背景:由比较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孵化器/加速器基金或者所关联的投融资平台作为基金发起人或特殊有限合伙人;

团队:核心团队相识合作超过3年,投资背景和科研背景的组合为加分项,科研经验优秀,对于原始创新技术、新工艺、新应用有较强的掌控度或者优先使用权;

经验:核心团队平均投资或科研经验>8年;

成功项目:核心科研背景团队过去有成功科研成果经历,核心投资背景团队过去有成功行业投资经验;

投资策略:拥有明确的投资领域专注度及阶段配置,投资策略成熟稳定。

天使基金:

团队:老牌知名基金成立超过5年或核心团队共同工作超过5年;

管理规模:过往管理AUM>5亿(含美元基金);

投资经验:核心团队平均投资经验>5年;

历史业绩:存续4年以上基金整体投资回报倍数>3倍,DPI+已上市流通>100%;

成功项目:>5个(现金回报大于3倍或完成退出且IRR>50%);

投资策略:拥有明确的投资领域规划及阶段配置,投资策略成熟稳定;

老牌知名综合基金:

团队:老牌知名基金成立超8年或核心团队共同工作超8年;

管理规模:AUM>20亿(含美元基金);

投资经验:核心团队平均投资经验>8年;

历史业绩:存续4年以上基金整体投资回报倍数>3倍,DPI+已上市流通>100%;

成功项目>5个(新晋回报大于3倍完或成退出且IRR>50%);

投资策略:有明确的科技相关投资领域划分和专注度,投资策略成熟稳定。

裂变机构:

团队:核心团队合作超过3年;

投资经验:核心团队平均投资经验>8年;

历史业绩:核心团队拥有至少4年投资业绩,整体投资回报倍数3倍,DPI+已上市流通>100%;

成功项目:核心团队投资项目>5个(新晋回报大于3倍完或成退出且IRR>50%);

投资策略:拥有明确的重点投资科技领域的投资策略,并有很好的在京开发项目的能力。

投资高精尖产业机构:

团队:过往基金管理经验超过8年,在知名大型基金从业经验超过3年;

管理规模:过往管理AUM>20亿元(含美元基金);

投资经验:核心团队平均投资经验>8年;

历史业绩:过往管理存续4年以上基金整体投资回报倍数>3倍,DPI+已上市流通>100%

成功项目:>5个(现金回报大于3倍或完成退出且IRR>50%);

项目情况:有北京产业落地的资源调配能力;

融资情况:拥有较好的资金调配和融资能力。

科创基金首批项目储备有:IDG资本、君联资本、纪源资本、创新工场、联想之星、华盖资本等。

杨力还介绍了科创基金第一年的投资方案:按照科创基金投资期第一年度(2018年7月1日-2019年6月30日)50亿元投资规模,该年度预计将投资三阶段共计25-45只左右基金,按照每只基金4-5倍放大效应计算,将扩大到200-250亿元项目投资规模。

其中:原始创新阶段:将投资25亿元规模,投资基金10-20只,扩大到100-125亿元项目投资规模;成果转化阶段:将投资15亿元规模,投资基金10-20只,扩大到60-75亿元项目投资规模;高精尖产业阶段:将投资10亿元规模,投资基金5只左右,扩大到40-50亿元项目投资规模。

投资人:模式创新要向原始创新发展

“中美原始创新差距很大,如何吸引全球人才还有教育理念等都需要改变。”提及中美创新差异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指出,“国内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有厚厚的围墙,但现在大量科学创新没有工业界的支持合作是做不成的。其次,就是社会资本的参与,硅谷很多风险投资都有参与原始创新,但国内有空档,很多基金长度不够。如何让社会资本更多的参与进来,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可谓是科技创新发展最好的城市。北京各类科研院所1000多家,高校91所,据全国首位;科技型企业49.3万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2017年,北京地区的独角兽企业达70家,占全国的1/2等等。资源所在,就是优势所在,为原始创新、高精端产业提供了源源发展的动力。但科技创新必须与资本供给深度融合、有效匹配。

君联资本执行总裁陈浩表示:“君联一直在关注硬科技、原创科技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半导体科技、生物工程等。中国风险投资发展近20年来,但在硬科技的投资较少,可能只有10%左右,大量资金投入在离市场更近的模式创新和消费服务。”

陈浩分析道,硬科技发展需要三大支持:资金、人才/团队、产业环境。资金方面,风险投资占据很重要的地位,目前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国内有上万家机构管理9万亿左右人民币;人才上,20多年创新创业的发展,北上广、千人计划等人才计划,形成了很好的人才聚集优势,未来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产业环境很重要,来料加工很难发展,要多发展自主品牌

“在整个科技发展过程中,并购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可以补短板。”提及近几年的投资并购,紫光集团董事联席总裁王慧轩提醒,“近几年集成电路行业的并购都超过了千亿美元,但必须清楚,并购并不是目的,要一个很清晰的链条,进行有机集合,更好的推进自主创新。在并购过程中,一定要围绕自己的技术短板去做,而不是什么赚钱去做什么。”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