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中小尺寸电视面板7月调涨,中韩Q3备货积极;

2018-07-17 14:00:52 来源: 老杳吧
1.中小尺寸电视面板7月调涨,中韩电视面板厂Q3备货积极;
2.中颖电子AMOLED驱动芯片今年或量产 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3.中国OLED面板急起直追,台湾供应链蓄势待发,相关厂商受惠;
4.SONY电视降价 拚销售额年增10%;
5.隆达攻Mini LED商机,已送样小量出货;
1.中小尺寸电视面板7月调涨,中韩电视面板厂Q3备货积极;
第三季旺季拉货需求浮现,韩国与大陆电视厂商为了冲刺年终旺季销售,第三季积极采购电视面板备货。IHS Markit估计,韩国电视面板采购数量相比第二季将成长18%、大陆品牌采购量也维持在高档。面板需求大幅增温,也带动面板价格跌反弹,中小尺寸电视面板7月调涨,超大尺寸电视面板价格也可望止跌。

IHS Markit指出,根据订单状况来看,韩国电视品牌厂商第三季电视面板采购数量将增加到2040万片,与前一季相比成长18%,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3%的增幅。显示出面板采购动能反弹,相比第二季电视面板出货量季减3%、年减1%,都是衰退的表现。

大陆前五大电视品牌厂商今年上半年电视面板采购数量一直都比预期要来得多,第二季电视面板采购数量约1,980万片,季增0.4%、年成长率更高达18%。第三季面板采购数量维持2,000万片高档,季增1%,相比去年同期则是成长17%。

面板采购回温让面板报价在7月反弹,7月份32吋涨幅约1~3美元,40吋、43吋面板也可望调涨2~4美元,50吋、55吋、65吋等超大尺寸电视面板价格止跌。8月起进入拉货高峰,涨幅将进一步扩大。

IHS显示器供应链总监杨静萍表示,虽然韩国与大陆电视厂商第三季电视面板采购动作相当积极,但是电视品牌厂商对于下半年的市场需求、以及供应链库存状况看法却是相对保守。在世足赛之后,欧洲的电视销售表现比预期要来得弱,至于维持高成长的新兴市场,则是面临货币贬值的冲击。

另一负面影响来自面板跌价损失,杨静萍表示,目前大陆品牌厂商电视面板库存维持在高水位,今年上半年面板大跌,品牌厂背负存货跌价损失,损及获利,希望面板价格适度反弹来平衡成本。如果接下来手上库存未能快速去化,品牌厂商势必会缩减采购,进行库存调整。
2.中颖电子AMOLED驱动芯片今年或量产 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近日,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颖电子”或“公司”)接受机构投资者集体调研。过程中,中颖电子AMOLED驱动芯片业务引起的调研人员们的普遍关注。

中颖电子董事会秘书潘一德表示,公司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研发技术扎实。近一、二年,公司的业绩主要增长机会来自于电机、锂电池管理芯片和家电主控芯片等。

2017年,公司子公司芯颖科技扩大研发队伍,2018年AMOLED研发的投入增加,主要系AMOLED显示驱动芯片光罩费用昂贵。国内做AMOLED驱动芯片的公司至少有四家,主要都在研发阶段。

子公司芯颖科技,在2018年第一季向客户送样验证一款FHDAMOLED显示驱动芯片,目前已经通过功能验证,正在进行可靠性验证,今年有机会进入量产,今年持续还会推出新产品。芯颖科技在AMOLED显示驱动芯片的技术实力,逐渐为国内面板厂所认可,也与国际一级芯片公司同步跨入了耗电低的40纳米较高技术的区域,芯颖科技已打下坚实技术基础,有信心抓住中国AMOLED产业爆发的机会。

另外,中颖电子与国内多家面板厂有业务联系或接洽,新产品不针对单一客户,将配合面板厂提高良率,需等待国内AMOLED屏厂产能释放的时点。产品主要应用在手机和穿戴产品上,主要竞争对手来自于海外。

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国内面板厂,能够贴近客户,国家很重视这个产业链,在政策上也会有支持。近一、两年内,都还是国内AMOLED产业的起步期及建设期,未来几年开始逐步会有更多的产能释放,公司也会持续投入研发。

据了解,中颖电子是长期耕耘在集成电路芯片领域,国产家电主控单芯片的领军企业,国家政策上积极支持芯片国产化,客户配合国家政策多采用国产芯片的意愿有提升可能,我们的客户不但生产质量获得保障,产品也更具竞争力。

中颖电子采用Fabless运营模式,专注于IC设计、销售业务,将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工序外包,有利于公司提高IC设计水平、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和扩大市场占有规模。

公司可以集中资源专注于技术创新,通过开发业界领先的技术,设计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与市场其他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的IC芯片,从而保持较高的附加值。

日前,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60.00万至8257.00万,同比变动25.00%至33.00%。

公司表示,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平均毛利率变动不大,带动公司盈利增长。公司各产品线的销售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以锂电池管理芯片及电机主控芯片的销售增速较快。证券日报
3.中国OLED面板急起直追,台湾供应链蓄势待发,相关厂商受惠;
尽管目前全球OLED面板供应主要来自于韩厂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等供应链,然近期大陆厂商亦积极投入OLED面板市场,供应链厂商指出,台厂在材料渠道端已先行受惠,预期2019年之后包括驱动IC设计与后段封测厂亦可望抢食大陆OLED面板崛起商机,像是材料代理渠道商华立、驱动IC封测厂颀邦、南茂等都可望受惠。
OLED面板具备自发光、可挠、高色彩饱和度、省电、轻薄短小等设计特性,材料代理渠道厂商表示,OLED已逐渐成为各类穿戴式装置、移动装置、终端显示器、电视、甚至车载产品的面板选项之一,尤其苹果(Apple)iPhone采用OLED作为其主力产品面板,使得各家智能型手机厂纷加速导入OLED面板,并分食以往TFT LCD主导的面板市场版图
材料厂商表示,根据各家市调数据,预计到2020年OLED相关产业营收将成长到430亿美元,占平面显示器总营收接近3成,预期到2024年将挑战500亿美元规模。目前看来,台系面板厂商友达、群创较难投下资源大力发展OLED面板,未来能与韩厂一决高下的面板厂商,将是大陆厂商如京东方等。
至于颀邦、南茂等台厂早已积极备战,等待大陆面板厂强化OLED面板产出。驱动IC封测厂商指出,2018年观察重点将是薄膜覆晶封装(COF)制程,原本适用于大尺寸面板驱动IC的COF制程,为因应手机面板走向全屏幕设计,COF将逐渐取代传统的玻璃覆晶封装(COG)制程,同时COF制程亦可共用于OLED面板驱动IC。
对于台系驱动IC封测厂商来说,2018年发展重点除了TDDI IC、LCD驱动IC COF封装之外,在OLED相关领域必须先巩固大陆合作厂商的关系,目前大陆OLED面板相关厂商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和辉光电、信利国际、维信诺、昆山国显、柔宇科技等,后续大陆OLED产线的产能及相关材料需求将持续爆发。
对于台系供应链而言,率先受惠的为材料代理渠道厂商如华立等,2018年上半华立已交出亮丽成绩单,第2季营收创下单季新高,上半年合并营收年成长近3成。材料渠道厂商表示,华立早已切入大陆平面显示器产业供应链,亦不会在OLED相关材料及设备市场缺席。
目前华立除了供应日系及台厂OLED设备及材料,在大陆市场亦供应正崛起的OLED面板厂。华立上半年OLED材料销售增加近2.5倍,足见大陆OLED厂商在关键材料需求持续窜出。另外,推动华立营运创新高的因素,还包括高端工程塑胶及印刷电路板相关材料需求大增,尤其近年来对高频基材、高端印刷电路板如类载板等需求增加,挹注华立相关材料销售成长强劲。DIGITIMES
4.SONY电视降价 拚销售额年增10%;
Sony展现称霸台湾液晶电视市场的旺盛企图心,与台北市政府、台北101携手合作打造台湾规模最大的期间限定体验BRAVIA House昨(16)日启动,提供消费者体验OLED电视外,最近策略性调降55吋A1系列等部分OLED电视售价逾20%,拚今年电视销售额年增10%以上。

业者原本预期面板下跌、世足赛及电竞游戏盛行,今年将涌现换潮机,但由于国人改用手机及平板上网追剧,对液晶电视需求大不如前。不过,上半年台湾整体液晶电视市场销售台数虽衰退,但韩国LG、三星、日本Panasonic及Sony等大厂,因主打55吋以上大尺寸、4K、OLED或QLED量子等高单价电视,上半年液晶电视销售金额逆势成长。

LG及三星今年不约而同调降55吋以上大尺寸电视8%~20%不等,Sony为化解强敌压境的威胁,以回馈消费者为由,策略性调降部分OLED机型售价。台湾索尼指出,Sony今年推出A8F系列55及65吋2款OLED电视,售价比去年同尺寸OLED售价便宜,其中55吋A1系列OLED电视6月优惠活动降价4万元,从原本199,900元降至159,900元,降价幅度超过20%,去年推出77吋OLED电视售价也下杀至56.99万元,降价幅度超过2成。

台湾索尼消费性电子产品行销总部总经理大见达也表示,上半年台湾液晶电视市场衰退,Sony主打55吋以上大尺寸、4K及OLED高档电视,符合消费者需求,销售金额逆势成长,市占率也提升。下半年Sony及其他竞争品牌都会推新机型,预期下半年台湾整体电视市场会成长,Sony今年会努力达成销售金额成长10%以上营运目标,在台湾液晶电视市场销售金额居冠。

Sony昨日宣布,与台北市政府及台北101合作,斥资在台北101水舞广场打造含庭园总计73坪的BRAVIA House,是台湾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期间限定体验中心,即日起至8月27日展出BRAVIA全系列OLED电视,开放消费者体验。工商时报
5.隆达攻Mini LED商机,已送样小量出货;
Mini LED下半年开始出货,在厂商陆续释出消息之后,市场看好Mini LED可望带动商机,日前晶电表示下半年Mini LED将小量出货,LED厂隆达(3698)也强调,目前Mini LED已送样,下半年可望小量出货,看好Mini LED成为带动营运成长的动能。

Mini LED在研发多年后,去年下半年进入最后阶段,晶电、亿光、隆达及聚积等国内厂商的技术也在今年完备,LED业者表示,目前看来,技术已进入可以量产阶段,上半年是送样、验证,下游厂商将Mini LED相关周边零组件及供应链完成建构的阶段,下半年将正式进入出货期,对相关厂商第4季营运带来贡献。

在新产品方面,隆达表示,Mini LED产品下半年小量出货。第2季背光事业正积极冲刺Mini LED技术,目前产品送样中,预计下半年出货,应用主要包括电竞笔电、车用面板、医疗显示器、高阶专业绘图显示器等高阶产品。
法人认为,明年Mini LED在整体市场的渗透率会明显拉升,2019及2020年对相关厂商出货及业绩表现会有明显的贡献。

隆达指出,在新应用领域,在穿戴装置已开花结果,打入全球前五大运动手环品牌并稳定出货;此外,因应成长中的消费性监控市场,智能门铃走入家庭,其IR产品已在消费性监控系统占有一定比重,每月持续出货,并应用于美国智能门铃一线品牌,UV晶粒与封装产品也在出货,应用于美甲及印刷固化。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