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总裁阿蒙谈战略:移动业务减半 VR是明日之星

2018-07-18 14:00:30 来源: 老杳吧
【环球网科技 记者 张之颖】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出手阻止博通收购高通的4个月后,外媒Business Insider采访了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并谈及未来的增长计划。他指出VR装置将是下一个明日之星,并透露高通的移动业务收入在未来可能将缩减为总收入的一半。
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
苹果专利战以及博通恶意并购的双重挑战中,高通欲向股东证明其业务多元化带来的未来潜力。高通公司计划加倍利用蜂窝技术产品,如汽车信息娱乐系统、虚拟现实耳机等,来实现此一目标。
高通公司生产的处理器芯片,几乎覆盖了大部分的智能手机,但高通认为自己能够做得更多。高通希望超越主要营收来源的移动业务,扩展其在相邻领域的业务,通过扩张产品策略,无论有没有恩智浦,都维持自己在芯片市场的重要地位。
“我们已经等待两年了。我们一直在等待恩智浦的收购,两年内发生了很多事情。” 克里斯蒂亚诺·阿蒙指出,“我们已经建立了多元化的业务。收购恩智浦是加速此一战略,它不会带来新战略,但它会帮助本来的战略,使之做得更大更快。”
移动业务可能缩减到高通收入的一半
高通公司80%以上的产品收入来自智能手机销售,但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可能会有所改变。“把我们想象成做各种无线设备的,”阿蒙说,他描述高通聚焦于“高性能、低功耗计算”。
阿蒙希望看到高通公司收入组成的一半是来自移动设备,另一半来自其他类型的设备。但这还有一段路要走。数据显示,高通公司在2017财年带来了165亿美元的产品收入。其中,30亿美元来自移动以外的业务部门,仅占总业务的18%。不过,非移动收入增长迅速,2017年数据较2016年增长25%,较2015年增长75%。
虽然高通继续开发其智能手机处理器,但由于4G蜂窝技术的饱和,最近几个季度的移动增长也放缓。阿蒙预计,一旦2019年上半年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发布5G设备,增速有望再回升。
到2020年,阿蒙预计5G智能手机将成为主流,这对高通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制造商届时将寻找新的无线芯片组。“我们希望用户沉迷于速度、无限数据的速率,预计2020年,该行业可以恢复到两位数的增长率。”
VR设备是下一个明日之星
高通骁龙处理器适用于所有新的VR设备。 脸书也与高通联手,认为下一个重要市场会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事实上,脸书Oculus Go、谷歌Daydream和HTC Vive Pro,都搭载高通骁龙处理器。“今天,每一台VR设备都是以骁龙芯片为基础,”阿蒙说。
5月,高通公布了一款名为骁龙XR1的新型XR芯片组,该芯片可提供为VR耳机供电所需的一切,包括WiFi天线。不过外媒也指出,该芯片现在还没有蜂窝调制解调器,而这些芯片的未来版本可能还会再改变。
阿蒙预计,一旦5G更广泛可用,VR和AR将会出现热潮,耳机也不会再那么笨重,更加优雅,也方便用户随身携带。
阿蒙认为,小芯片将使这些设备最终看起来像日常配戴的眼镜。他说,当人们戴着蜂窝连接的增强现实眼镜,该设备可以为他们提供新闻、油箱中还有多少汽油等等信息。
未来将是万物联网的世界
在移动领域之外,高通公司设想了一个物联网(IoT)设备世界,它可以像手机一样快速可靠地连接到互联网。
5G的趋势加上对无限数据的推动,为连接设备打开了新的大门,以便像智能手机一样拥有始终在线的互联网连接。高通公司已经在可穿戴设备市场取得了一些成功,其中80%的Android智能手表使用高通的Snapdragon Wear芯片。
阿蒙还表示,高通公司可以在工业物联网领域扩大业务,为自动化机械和其他大型设备供电,特别是如果成功收购恩智浦,此一计划将更加顺利。
“以前你从未在无线领域拥有支持工业级互联网的能力,而5G将带来拥有关键任务服务的能力,并为蜂窝网络创造一个超过智能手机之外的全新行业,”阿蒙表示。
高通公司的另外两个增长领域是网络,该网络专注于为家庭和办公室提供高质量的WiFi连接,以及与智能手机一样在蜂窝网络上连接的笔记本电脑。
2017年6月,其首款笔记本电脑处理器正式发布。一年后,全球16家电信运营商包括T-Mobile、Sprint、AT&T和Deutsche Telekom,都开始向这些芯片提供连接。该芯片的最新版本骁龙850已于6月份宣布。这款芯片将在三星制造的Windows 10机器上首次亮相,但该电脑的细节尚未公布。
联网汽车已成为高通的“成功故事”
今年4月,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了其预备汽车供应商40亿美元的订单存货。高通认为其中一个成功的增长领域,便是与汽车合作伙伴的合作。
阿蒙表示,“我们与汽车市场上全球最知名的25个品牌合作。此外,我们现在已经与超过15个品牌合作设计仪表板和信息娱乐系统。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新市场。”
高通公司拥有15年历史的汽车产品组合,芯片可用于远程信息处理、汽车紧急援助、GPS跟踪、防盗等工具,并将汽车连接到Wi-Fi和蓝牙。
在过去的四年中,该公司已经将重点放在汽车信息娱乐系统上。截至1月份,信息娱乐销售额占该公司汽车订单的10亿美元,即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恩智浦达成协议,高通将在这个领域获得更大的立足点。恩智浦在非连接性汽车半导体领域拥有大量业务,其背后的功能包括汽车控制和安全领域。阿蒙表示,这些刚好与现有的高通产品相结合。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