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Epyc来了,海光x86芯让英特尔如坐针毡?

2018-07-19 14:00:37 来源: 老杳吧
大陆芯片厂商海光(Hygon)近期开发出基于超微(Zen)架构授权所开发出的Dhyana x86高效能服务器芯片已开始生产,之所以震惊业界主要出于两个因素,其一是大陆本土芯片制造商过往只会生产效能较差的MIPS及x86中央处理器(CPU),其二是超微等于透过与海光的技术授权及合资企业模式,创造另一条可冲击英特尔(Intel)数据中心芯片业务的途径,但这也可看出在高端x86芯片市场,传统仅由英特尔和超微独霸局面。
根据The Motley Fool报导,海光x86芯片内部设计几乎与超微约1年前推出的Epyc芯片相同,这是透过超微与海光在大陆复杂的合作关係与授权协议所达成的结果。虽然此前曾有大陆公司遭指控,透过与美国公司被迫在大陆合资成立的合资企业,窃取该美国公司智能财产的情事,这等于让超微藉由与海光成立合资企业,在大陆可间接推x86高端服务器芯片、藉以创造额外获利的努力,可能也会面临智能财产遭窃的风险。
但在当前美中贸易战逐渐升温之际,超微与海光的合作却让超微获得大陆政府的青睞,特别是在大陆政府正积极扶植本土芯片设计制造水準之际。超微方面,2017年整体大陆市场营收成长达58%,占整体销售总额约3分之1规模。
为超微创造CPU与显卡芯片(GPU)营收的运算与显卡部门,2017年营收年增54%、占该年整体营收57%,受惠Zen架构CPU强劲需求,2018年第1季持续看到营收成长。超微Ryzen CPU据报导在桌上型电脑(DT)领域取得成功,但在NB市场由于许多OEM厂商仍与英特尔结盟,因此仍在努力开拓市场。
目前如微软(Microsoft)和大陆百度(Baidu)等大型企业,均开始在自有数据中心导入超微价格较低的芯片,随着Epyc产品线已对英特尔形成芒刺在背的效果,如今超微再透过于大陆市场的服务器芯片相似「变体」合作模式,或有助超微最终削弱英特尔服务器芯片市场优势,特别在大陆市场。2017年大陆市场占英特尔24%销售比重,2017年英特尔在大陆市场销售年增率仅6%,比起2016年的20%已有所减缓。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