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Insights:全球半导体产值今年将首度突破5000亿美元

2018-07-20 14:00:0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综合整理,谢谢。


半导体产业研究机构IC Insights周三公布报告指出,全球半导体产值今年将首度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预估成长14%至5,091亿美元。


与此同时,IC Insights预测全球电子系统将扩增5%至1.6兆美元,若是如此,那么电子系统平均半导体含量将来到31.4%,将打破2017年28.8%的最高纪录。


报告指出半导体的价值不断提高,是产值年增率超过电子系统市场的主因,今年半导体业又以记忆体价格涨幅最明显。今年手机与PC单位出货量均预估年减1%,车用电子预估年增3%,均远不及半导体。


IC Insights进一步预测,2020年电子系统的半导体含量将拉回至30.2%,但2022年会再创新高纪录至31.5%。



Gartner:2018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增长7.5%


据Gartner称,预计2018年全球半导体总收入将达到4510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4190亿美元增长7.5%。这相当于之前Gartner预计2018年增长4%的近一倍。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Ben Lee表示:“2016年下半年内存领域有利的市场条件持续到2017年,并有望在2018年得到延续,这是对半导体收入的巨大推动。Gartner已经将2018年的预期提高了236亿美元,其中内存市场占到了195亿美元。DRAM和NAND闪存内存的价格增长正在推高整个半导体市场的预期。”


然而,价格上涨将对关键半导体需求推动因素的系统厂商带来利润压力,包括智能手机、PC和服务器厂商。Gartner预测,零部件短缺、材料成本上涨以及由此产生的平均销售价格(ASP)上涨等因素,将使得2018年形成一个动荡的市场。


尽管Gartner上调了对2018年的预期,但是2018年的季度增长预计将回归到更为正常的模式,今年第一季度将出现5%上下的环比下滑,然后在2018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出现复苏和增长,第四季度出现小幅下滑。


1月3日,涉及到所有微处理器厂商的安全漏洞被曝光,这影响到几乎所有类型的个人计算设备和数据中心计算设备。虽然这是一个难以实现的安全漏洞,但这种高影响力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而且必须得到解决。


Gartner研究总监Alan Priestley表示:“目前缓解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固件软件升级,这可能会对处理器性能造成潜在的影响。这在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对高性能数据中心处理器需求的增加,但是Gartner预测从长期来看,微处理器价格将会被重新设计,减少以软件方法缓解这个问题所带来的性能影响,并限制长期的预期影响。”


以存储为例,2018年半导体市场预计增长4.6%(2017年是9.4%),FPGA、光电子、ASIC、非光学传感器等技术在半导体设备类别中领跑。


另一个推高2018年预期的重要设备类别是应用专有标准产品(ASSP)。ASSP的预期增长受到了游戏PC中显卡和高性能计算应用预期增长、汽车内容广泛增加以及有线通信预期上调的推动。


Lee表示:“近年来,半导体厂商参差不齐的表现表明了内存市场的不稳定性,在2017年增长了22.2%之后,全球半导体收入将恢复到2018年的个位数增长,2019年内存市场的调整将导致收入略有下降。”


WSTS:预估存储全球销售额1567.86亿美元


据WSTS预测,全球四大半导体市场仍以亚太为主,其2018年市场销售额预估可达2,793.75亿美元,年增长率12.3%%;2019年市场销售额预估可达2912.71亿美元,年增长率为4.3%%。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市场为美国地区,2018年销售额预估1,008.53亿美元,将年增14.0%%。2019年销售额预估1055.21亿美元,将年增4.6%%;其次为欧洲,2018年销售额将年增13.4%%至434.30亿美元;最后是日本,日本市场将年增8.6%%至397.53亿美元。



WSTS指出,会调升今年半导体销售预估主要是因为存储器(Memory)市场持续呈现高度增长、加上全球经济持续呈现成长,提振来自电子机器的半导体需求扩大。根据其预测报告,2018年,存储器预估将增长至1567.86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6.5%%,2019年可整张至1625.45亿美元,年增长率为4.4%%。


产品种类来看,今年离散元件(discrete)全球销售额预估将年增9.0%%至236.10亿美元;光电元件(Optoelectronics)将年增3.4%%至359.86亿美元;传感器(Sensor)将年增5.9%%至133.06亿美元;芯片(IC)销售额预估将大增13.8%%至3,905.09亿美元。


就IC细项来看,存储预估将飙增26.5%%至1,567.86亿美元、逻辑电路将年增7.1%%至1,094.76亿美元、微电子将年增3.5%%至661.52亿美元、逻辑电路将年增9.5%%至580.95亿美元。


半导体设备将持续繁荣


得益于储存芯片和逻辑芯片对10 / 7nm先进工艺的强劲需求,还有中国大量晶圆厂的逐渐开始投产,业界都看好半导体设备在2017年大涨的基础上,踏入2008年步入稳健的增长。


据VLS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7年半导体设备市场总值预计达704亿美元,较2016年上升30.6%。 同样根据VLSI Research的预测,到2018年IC设备市场预计将达到735亿美元,仅比2017年增长4.4%。



应用材料公司市场和业务发展副总裁Arthur Sherman说:“我们预计2018年是WFE(wafer fab equipment晶圆厂设备)市场又一个强劲增长的年份,因为需求端的驱动因素比过去更广泛。随着终端供应商增加的更多功能,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中的硅含量正在增加。最重要的还有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汽车等新兴领域的增长趋势,这些趋势正创造着对更强计算能力和扩大存储容量的巨大需求。”


SEMI的另一种预测是2017年半导体设备的销售额为559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35.6%。2018年,半导体设备的销售额达到601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7.5%。



原材料热度不减


MoneyDJ指出,中韩半导体厂商大扩产,相关产能2018、2019年开出。业者增产,半导体原料需求大增,供给却未相对成长,外界忧虑2019年半导体原料可能会爆发缺货危机。涨价,也许会是半导体产业2018年的主旋律。


不具名的半导体人士透露,半导体业者扩产,半导体清洗溶剂异丙醇 (Isopropyl alcohol、IPA)已经陷入供给不足,明年缺货情况可能更严重。中型晶圆代工厂主管也说,半导体原料如氦(helium)、tungsten和ceria 研磨液、六氟化钨 (WF6)气体可能供不应求。南韩Foosung、SK Materials都砸钱增产半导体原料,为之后供给热潮预作准备。


至于硅晶圆,法人预估,今年12英寸硅晶圆缺口可能达3%至4%,明年也将持续供不应求,预期到2020年将可供需平衡。


早前台积电法人说明会中证实今年硅晶圆将持续缺货,财务长何丽梅表示,今年硅晶圆涨价是必然,重要的是要能拿到原料,估计影响毛利率情况将由去年的0.2个百分点,扩大到今年的0.5至1个百分点。


法人预估,今年12英寸硅晶圆需求可望增加超过5%,供给方面,因设备交期至少需要1年以上,产能增加速度缓慢,恐将影响供需缺口自去年的1.5%至2%,进一步扩大到今年的3%至4%水准。


硅晶圆业界传出,今年第一季度12英寸硅晶圆市场价格在80美元以上~100美元间,第二季硅晶圆售价会上涨到 85美元~115美元不等。随着供需缺口扩大,法人预期,今年12英寸硅晶圆价格可望延续逐季攀高走势;明年将持续供不应求,不过,缺口应可缩小,至2020年将转为供需平衡。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5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厂商进入工业半导体TOP 20背后

对话Arm中国吴雄昂:IP巨头如何拥抱中国和新技术时代

合肥长鑫DRAM正式投片,国产存储跨出重要一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