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芯片会成为诺基亚的杀手锏么?

2018-07-20 14:00:1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CTIMES」,谢谢。


诺基亚(Nokia)近年积极开发各项5G相关应用业务,亦积极参与标准制定,以协助智慧港口、车联网、智慧工厂等应用场域的5G连线技术发展。为此,诺基亚更推出了自家芯片组,以做到基地台的微型化并降低5G建置成本


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表示,5G的建置投资不见得将高于4G,单看建置方式是采SA或NSA架构而定;然而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对于全球电信运营商而言,来自语音的收入比例将会越来越少,而数据营收比例将会增加。未来绝对是以数据服务为主,也包含纯粹流量服务与垂直应用服务,都将非常重要。


藉由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和创新,诺基亚能从核心芯片、网络架构到管理服务整体开发完整方案。此外,诺基亚也积极与全球各产业领域的专家伙伴协作,共同打造了完善的物联网生态圈(Nokia WING)。


其中,诺基亚采10纳米制程技术所开发推出的ReefShark芯片组,能减少一半的massive MIMO天线数,不仅增加部署的选择性,也将基频单元的功耗减少了64%。5G massive MIMO天线相当巨大,在导入ReefShark芯片组后,能顺利做到基地台微型化,有效降低电信营运商的5G建设成本。而具备机器学习功能的波束成形技术,除可让网络「追踪」行动装置及扩大基地台覆盖范围外,也能为任何地点提供所需要的大规模容量。在未来,诺基亚的5G相关产品都将使用自家开发芯片,以确实掌握端到端的发展。


为开拓更多创新应用案例,诺基亚亦积极参与5G标准制定,以协助实现5G智慧港口、V2X 车联网、智慧工业自动化等应用。王建亚进一步说明,各种创新服务的出现,不仅是对于电信营运商的挑战,更是各式跨产业的竞争。


5G芯片会成为诺基亚的杀手锏么?


今年一月,Nokia推出了其ReefShark 芯片组,这是他们基于诺基亚贝尔实验室AI创新技术和诺基亚移动设备及基站天线研制能力,融合了诺基亚分别于芬兰奥卢、埃斯波、坦佩雷以及美国加州森尼韦尔市等地研发的芯片技术。


ReefShark芯片组适用于天线中的无线电等无线射频单元,能够大幅提升性能,并使massive MIMO天线尺寸减半。此外,相比目前应用的基带单元, ReefShark 芯片组能够降低功耗高达64%。


ReefShark芯片组所具备的计算能力,能够作为插件,添加到诺基亚商用AirScale基带模块中。AirScale能够通过软件升级实现全部5G功能,插件单元能够提高吞吐量达三倍,由诺基亚目前市场领先的每模块28Gbps提升至84Gbps。此外,AirScale基带模块链接能够支持高达6Tbps的基站吞吐量,从而满足运营商对大幅提升基站密度的需求,以及特大城市中用户和终端对增强的移动宽带的海量需求。


据介绍,这个芯片引入了先进的系统设计和纳米芯片技术。将massive MIMO天线尺寸缩减一半,降低基带单元功耗达64% 。而ReefShark芯片组中包括了:支持massive MIMO、适用于LTE和5G无线电系统的ReefShark数字化前端、ReefShark RFIC前端模块及收发器:massive MIMO自适应天线解决方案、ReefShark 基带处理器:设计基于多合一强计算能力和支持5G对超大网络规模的要求,这是基带处理功能的核心,


而5G Future X架构就是诺基亚纵横5G时代的武器。


IHS Markit研究与分析执行董事Stephane Teral表示:「为了因应5G应用对网络效能的需求,诺基亚5G Future X组合采取全面且整体性的设计。诺基亚拥有广泛的技术和服务专业,可以协助电信业者以最完美的方式转型至5G。」


诺基亚行动网络总裁Marc Rouanne表示:「我们将透过诺基亚5G Future X组合,向客户开放网络资料和网络智慧,进而共同对运行在诺基亚全新芯片中的机器学习和自动化功能,进行编程和客制化。由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研究发明的Future X架构,整合了诺基亚在IP、光纤、RF、软件及自主创新芯片等专业知识。我们期望能借此提供前所未有的功能和效率,协助我们的客户完成5G服务升级。」


诺基亚5G Future X组合概要


诺基亚5G New Radio无线电软件,基于3GPP 5G New Radio标准。


诺基亚AirScale无线接取以模组化方式建置无线接取网络,其所提供的服务具备几无限制的容量、可扩充且领先市场的低延迟性和高连接能力。诺基亚将在2018年推出20多款可通过软件升级的新产品和功能,包括基于ReefShark的产品和有史以来最小的户外AirScale系统模组等,这些方案能让5G服务的推出更加方便和快捷,同时降低总持有成本。


诺基亚5G AirScale主动式天线满足5G应用对行动支援、大区域覆盖、数Gb吞吐速度及毫秒级延迟的需求。新的天线产品包括支援5G和LTE的AirScale massive MIMO自我调整天线、一系列5G就绪的全新射频单体,以及可满足所有电信营运商部署场合的全新双频紧凑型主动式天线。


诺基亚的5G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扩展了诺基亚领先业界的LTE行动基地台组合,其体积迷你、易于部署,是5G大型网络的重要补充。


诺基亚5G Anyhaul是为满足5G世代而扩充的。它具备更强的SDN自动化功能和产品,支援微波、IP路由、光纤网络及新世代PON,能让营运商将无线接取和封包核心网络功能移转到云端架构上。


诺基亚5G核心网络为云端原生的封包核心网络,可分离控制层和用户层(control and user planes),并提供虚拟化及全新的实体部署功能,包括内建诺基亚领先业界的FP4处理器的平台。诺基亚5G核心网络同时支援无线和固网技术,保证业界能提供整合服务。新推出的5G暂存器可管理5G网络的订阅服务,使这套核心网络组合更加完整。


诺基亚大规模接取具备光纤、DSL、线缆及无线PON解决方案,使5G New Radio更完整。这套端到端接取组合,让电信营运商能利用任何最适合使用案例的接取技术,更快连接更多用户。


5G加速服务结合贝尔实验室咨询部(Bell Labs Consulting)所开发的技术经济模型,协助客户制定一致性的5G业务策略。我们在网络规划、网站演进、预测性维护服务及虚拟业务方面,具备端到端全方位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技术,能助力电信营运商实现Future X架构。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5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厂商进入工业半导体TOP 20背后

对话Arm中国吴雄昂:IP巨头如何拥抱中国和新技术时代

合肥长鑫DRAM正式投片,国产存储跨出重要一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