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城】投资近139亿,即墨重点打造集成电路产业

2018-07-20 14:00:27 来源: 老杳吧
1.6亿元C+轮融资完成!获得国家力挺的云知声创下融资新纪录
2.新兴产业投资近139亿,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即墨:集成电路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3.设立20亿微电子基金!扬州邗江:力争到2020年突破200亿销售
4.无锡新吴:项目为王招大引强 打响高端"产业牌"
5.强产业 筑平台 添设施 三大支撑推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1.6亿元C+轮融资完成!获得国家力挺的云知声创下融资新纪录


目前语音技术竞争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前有思必驰宣布完成D轮5亿元融资,现有云知声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领投,中金公司旗下中金佳成、建投华科旗下中建投资本跟投,汉能投资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至此,云知声C轮系列融资总金额已达13亿元人民币,创下语音技术领域单轮融资最高记录。云知声创始人、CEO黄伟表示,C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及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寻求公司在多模态、认知技术的持续突破并探索更多垂直行业与服务模式,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云知声本次C+轮投资方均为国家背景基金。其中,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网信办和财政部共同发起的投资机构,战略出资企业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国安、中邮人寿、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各领域龙头国资企业,基金规划总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中金佳成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成立最早、最重要的PE投资平台,中金的主要股东为中央汇金公司;中建投资本为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实际上,在获得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之前,云知声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包括:2012年5月,公司创立之初便拿到了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2013年6月,完成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2014年12月,获B轮五千万美元融资;2017年8月,再获3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2018年5月,公司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云知声专注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利用机器学习平台,在语音技术、语言技术、知识计算、大数据分析等领域构建了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图谱。AI芯片、AIUI、AI Service三大解决方案支撑着云知声核心技术的落地,目前已经在家居、汽车、医疗和教育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形成了“云端芯”生态闭环。

在家居领域,云知声于2015年成功出货IVM模组,是迄今为止行业唯一实现芯片落地的公司,客户覆盖格力、美的、长虹、华帝等一线家电厂商。

在车载领域,云知声已服务近100家方案商、品牌商,赋能终端设备数超1700万台。此外,云知声还成功牵手国内某知名车企,发力汽车前装车规级AI芯片。

在医疗领域,云知声在国内首次提出语音病历解决方案,已在包括北京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等近100家重点医院上线,并于去年年底和平安好医生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澔医智能,全面布局移动端和家庭终端的医疗人工智能服务。同时,云知声还充分发挥自身语音及大数据技术优势,结合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中电数据丰富的医疗数据资源,共同开拓现有医疗语音市场,研发新产品品类和面向健康医疗领域的AI芯片。

在教育领域,云知声合作客户超80家,覆盖超3000万人,日调用量1.8亿次,社会化口语评测服务市场占有量稳居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云知声成功推出首款面向物联网的AI芯片——雨燕,这也预示着公司进入商业裂变的崭新阶段。伴随自研AI芯片的落地量产,2018年无疑将成为云知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据悉,云知声业务营收已连续三年保持超100%的同比增长,2018年收入规模预计将为去年的300% 。

目前AI专用语音芯片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除了思必驰和云知声相继获得融资加速布局之外,出门问问也于5月下旬推出了其与杭州国芯科技深度合作的AI语音芯片模组问芯Mobvoi A1。此外,Rokid则于4月发布了SoC芯片KAMINO18,均主打低功耗、低成本、高集成度、可定制化等特点。(校对/艾檬)
2.新兴产业投资近139亿,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即墨:集成电路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其他媒体消息(文/小北)7月18日,山东青岛即墨区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汽车、新材料、海洋科技、现代农业、社会民生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信旭高科技产业、灵山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38.72亿元。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即墨撤市设区。2018年是即墨划区后的第一年,也是身份转变后关键的“起步年”,即墨区将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实年”。2016年至2017年,即墨洽谈和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将其从蓝图变成现实,是“2018年项目落实年”要做的重点。

项目推进方面,今年确定的171个青岛、即墨两级重点项目,86个已开工建设,10个已竣工投产,其他项目将在年底前全部开工。招商引资方面,今年以来新签约重点项目77个,其中,大健康、生物医药、微电子、现代服务、先进制造领域项目占到项目总数的86%。

先进制造业与新兴产业是即墨重要的产业布局。先进制造业“主攻”汽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配套、微电子等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瞄准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即墨区委书记张军曾表示, 即墨下一步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是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集成电路是重中之重。 我市下一步要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即墨区将规划一个大型产业园区,专门承接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即墨区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引进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例如,在本月举行的“2018年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青岛)峰会”上,12英寸先进模拟芯片集成电路产业基地、OLED面板设备制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等多个项目落户即墨。

12英寸先进模拟芯片产业制造基地项目
选址于即墨区鳌山湾,总占地面积约500亩,计划投资180亿元,建设1条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规划产能每月可达4万片。通过本项目支撑,可以吸引更多的模拟芯片设计公司落地青岛,逐步形成产业集聚。

OLED面板设备制造
青岛城投集团将和美国一家公司合作,致力于引进OLED面板设备制造项目落地青岛。本项目将填补我国在OLED设备制造领域上的空白,从而完善我国显示产业链。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项目
项目公司聚能晶源(青岛)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将落地于青岛市即墨区,该项目运用国内领先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从材料生长到器件设计、制造的完整高端工艺,面向新一代功率与微波系统应用。

在人才的储备上,青岛聚集了一批高校,以即墨区为例,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在此设立分校。北航青岛校区预计2019年迎来首批新生,要入驻的学院有航空航天、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微电子等。其中,首期落户的微电子学院是十三五期间写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微电子学院的招生是新的增量,并新老校区同时办学。据悉,北航青岛校区先期会有五千个学生,未来控制在2万以内。(校对/春夏)
3.设立20亿微电子基金!扬州邗江:力争到2020年突破200亿销售
其他媒体消息(文/小北)7月14日下午,扬州邗江区举行了智能制造、生物健康、微电子三支产业基金集中签约仪式。三支基金的总规模达到37亿元。其中,微电子产业投资基金为20亿元,首期到位5亿元,邗江区维扬经济开发区牵头创办的微电子产业园将得以受益。

维扬开发区的微电子产业园是扬州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三大高端先进制造示范园之一,拥有李尔、联成电子、扬杰、苏奥、虹扬等企业,近3年开票销售、入库税收增幅均超过20%。未来三年,该园区还将加速集聚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新材料、芯片设计等关联项目,力争用3年时间,在1000亩区域内,建成产值超300亿的省级微电子产业园。

微电子产业是邗江区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该区拥有全省唯一的MEMS产业园,半导体功率器件在全国名列前茅。尽管如此,但目前邗江并未形成完整的微电子产业链,公共配套能力有待全面提升。

邗江是扬州的核心城区,微电子是其聚力突破的新兴领域之一。邗江区区长钱峰曾表示,如今正处于产业布局、项目集聚的关键期。

邗江于本月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微电子目标任务共24条,包括累计新建各类培育基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级业态20万平方米,建成2条以上专业的6英寸和8英寸功率半导体生产线,组建规模20亿元左右的微电子产业发展基金,创成国家级第三方测试中心等。

行动计划明确指出,今后三年邗江将围绕特色园区打造、晶圆业和封测业培育、IC设计业引进、MEMS相关产品开拓、半导体环保设备及服务推广等重点工作,力争到2020年微电子产业开票销售突破200亿元,功率器件在国内占据领导地位。

如今,成立引导基金将促进邗江撬动微电子产业的升级。邗江区区长钱峰表示,与金融资本合作成立引导基金,是政府撬动产业升级的有效模式,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三支基金的成立,既能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加速高新成果转化、优质企业发展,也为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发展提供了高效渠道,有助于形成更优良、更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校对/春夏)
4.无锡新吴:项目为王招大引强 打响高端"产业牌"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示范,是江苏省在新时代下义不容辞之责。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即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为江苏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举旗定调。人民网聚焦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选取六个县(市、区)在某一方面的突出亮点进行报道。今天我们刊发无锡新吴区在经济发展高质量方面的探索稿件。

在不新增占地的前提下,日资电子巨头村田集团旗下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改建的一栋4.8万平米研发大楼新近启用了。扎根无锡高新区(2016年设立新吴区)14年之久,这家公司在早年买下的11公顷土地上持续发展,创造了月亩均税收增长355%的高速度。这既源于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对当地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导向的认可与实践。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秉持项目为王的核心发展理念,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健、积极、向好”的态势。2017年,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55亿元,以占无锡市6.1%的工业能耗实现了占全市24.3%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6%的规上工业增加值、33%的工业企业利润。在首次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区名单里,该区位居全国第八、江苏第三。

“作为无锡最早成立的高新区、最年轻的行政区,新吴区正处于一个‘年富力强’的发展阶段,正处于一个‘拔节长高’的发展时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可以有更大作为。”新年伊始,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寄望新吴区牢牢把握当前难得的良好发展态势,进一步厚植产业优势、形成竞争优势,打响高端“产业牌”,努力成为无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代言人”。

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表示,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提出了“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产城融合、高标准民生改善、高品质生态环境、高效率服务品牌、高新区精神弘扬”八大目标任务,首要的即是高质量产业发展,“我们将以过硬举措和踏实成效,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项目为王 招引世界级企业

高温持续,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项目建设的热度不减。村田创新智造园新增11亿美元项目、博世汽车系统无锡有限公司启动奠基……一批世界级企业相继落地,实现了当地招商引资的又一次给力助跑。

“政府服务以及区域发展环境促使我们愿意‘落子’无锡。”日本村田集团社长兼会长村田恒夫的话解释了这些世界级企业为何以坚定的战略眼光布局无锡、选择新吴的根由。作为村田集团在日本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以陶瓷材料为主的电子元器件,其主打产品贴片式陶瓷电容器的世界占有率高达40%。

“一部智能手机就需要数百个陶瓷电容器。”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在智能手机、个人电脑、通信、物联网等行业中,村田拥有无可撼动的业界地位并深刻影响着全球电子市场格局。

“招引项目如果只是设立生产工厂,我们只能得到加工费,只有争取总部落户,对地方经济才能有更大贡献。”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洪延炜说,从去年韩国乐金华奥斯中国区总部落户,到今年村田创新智造园增资,这些工厂总部化项目的落地源自新吴坚持项目为王的核心发展理念,坚持瞄准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在招大、引强、选优、择好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型项目,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2017年,该区共完成40家企业的总部化工作,其中包括11个综合性总部、10个研发中心、9个销售中心、9个产能转移及1个利润分配调整,累计形成新增销售额超200亿元,新增税收逾8亿元。对此,新吴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华艳红认为,这些项目占地面积少、投入总量大、产出效益好,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

以质取胜 打响高端“产业牌”

高质量项目的引进,是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准的源动力。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初现雏形。

6月24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国成立首个分院,全面推进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无锡高新区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物联网起步早、推进快、成效好,在物联网领域具有较为明显的话语权和先发优势。”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席周昕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希望充分利用无锡高新区物联网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全面推广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绿色能源、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重要行业的应用创新。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坚持实施外资、国资、民资、公众资本“四轮驱动”战略,成功引进了三星SDI、欧司朗光电等一批重大、高端的产业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竣工达产,产能完全释放,产值已显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全区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物联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未来项目的引进,使之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集聚效应、优势地位。

推“陈”出“新”,以“新”促“高”,针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毫不放松,高标准推进“精益智造”、“产业唤醒”计划,支持区内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提升,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与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跨入智慧时代。

“通过分批次、分层次推动区内企业研发全覆盖,才能实现‘既长骨头又长肉’的高质量增长。”洪延炜表示,下一阶段,新吴将进一步引导企业由单纯的制造和生产基地向生产、研发、运营总部发展,实现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同时鼓励社会工业载体运营商引进和该区主导产业相符合的产业类项目,做强做大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提升全区中小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水平。“只有不断为重大项目的招引和推进保驾护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使得来无锡投资的项目和人才听到高新区(新吴区)就心生向往,落户高新区(新吴区)就心花怒放。”

增资不增地 要以亩产论英雄

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推进,使得建设用地量不足已成为制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也更显迫切而紧要。

前不久,在当地政府主导下,一宗约700亩长期低效的企业空闲地块,成功供地给了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华虹集团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这是新吴区低效用地再开发的一个鲜活案例。”在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新吴分局党委委员唐春看来,新吴区建设用地仅22.81万亩,目前已经面临土地开发强度近70%的严峻现实,“再过多提高开发强度,可能会反过来影响这里的生产、生活及生态环境,进而影响新吴区的招商环境。”唐春认为,在未来的国土空间规划中,新增空间将是有限的,盘活现有存量土地才是大势所趋。

为此,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通过建立数据库、下达目标任务、数据共享等,为规划、招商部门在招商过程中减少用地成本,缩短供地时间,同时也为地方政府土地供应决策提供依据,并通过对存量低效用地制定分类盘活利用方式,实行差别化土地供应及相应的激励政策,促使全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近3年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共完成存量土地回收利用10607.4亩。今年,全区计划盘活存量土地目标3000亩,目前已完成1669亩。

2009年,阿斯利康投资5000万美元在存量土地上建设10736平米的区域包装及收发中心;2011年,阿斯利康增资7120万美元在存量土地上建造6044平米的新针剂厂房……“增资不增地,阿斯利康在土地面积(144亩)十多年不变的情况下,产出效益得到了大大提升。”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生产副总裁戴珊介绍,截至目前阿斯利康在这里的所有厂房建筑面积已达6万平米,累计总投资额高达2.5亿美元;2017年,阿斯利康贡献税收29.6亿美元,成为当地税收贡献的排头兵。

在新近发布的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推进高质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该区再次明确“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对此,新吴区经发局局长吴易表示,全区将综合运用财税、产业、金融、土地、人才、贸易等政策,引导生产要素向高质量产业领域集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企业群体,形成资源利用效率高、要素密集程度大、生态容量适度、全要素生产率国内领先的产业结构。人民网
5.强产业 筑平台 添设施 三大支撑推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主题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3日-25日在重庆国博中心举办。

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办好智博会亦是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有何“家底”、优势和计划?重庆日报记者日前采访市经信委及智博会承委会得到的答案是:产业、平台和设施,正是这三大支撑推动着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向上、向好发展。

产业支撑

3000多家智能企业汇聚重庆

今年以来,马化腾携腾讯团队,马云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团队,刘强东带领京东团队,先后来到备受游客青睐的重庆……

他们绝不是为了吃一顿重庆火锅、一碗重庆小面而来。吸引他们的,必然是一场丰盛的“商业大餐”。

果然,马化腾来渝是为了开展“智慧交通”合作,马云将开发“智能重庆”项目,刘强东则在此布局京东物流集团重庆区域总部、京东重庆虚拟电商金融产业基地……

“通过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众多互联网企业正是捕捉到重庆释放出的这一重要信号,纷纷来渝洽谈合作。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

目前,重庆已有智能产业企业3000多家,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手机制造业基地。统计显示,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10位,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前8位,年产值规模达5400多亿元,软件服务行业排第13位,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且众多本地智能企业在多个智能领域崭露头角:

重庆中科云丛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

重庆海云大数据与市公安科研所联合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识别模型准确率达到70%以上;

重庆超硅科技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

……

近年来,重庆已有越来越多的智能企业跻身国内“第一阵营”。

但这只是开始,市经信委介绍,下一步,重庆将深化与BAT、华为、科大讯飞等智能企业合作,并遴选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和数字内容等12个智能产业予以重点发展。

今后,重庆将围绕这12个智能产业,通过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一批智能园区、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培育出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平台支撑

培育数字经济及大数据运用试点

今年初,两江新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领域、示范应用工程等方面合作,共同将两江新区培育成为“智能重庆”核心区及先行区。

“数字经济,将是两江新区今后发展的重头戏。”两江新区管委会人士称,今年初,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总规划面积40.8平方公里,涵盖照母山、水土、龙兴3个片区,分两期建设。该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重庆规模最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园,预计两年内即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带来的直接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40亿元。

据介绍,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从数字基础型产业、数字应用型产业以及数字服务型产业3方面发力,将依托两江新区大数据发展基础,依托重庆作为全球最大笔电基地等产业基础,依托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等载体,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等业态,推动数字技术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同时重庆作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批复设立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聚焦数据资源统筹、数据产业集聚,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市经信委表示,几年前,重庆就制定《大数据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

围绕大数据运用试点,目前重庆进行的尝试包括:建设仙桃数据谷,培育发展先导性前沿科技产业;发展“云端计划”,通过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为大数据资源库的形成创造基础条件等。

此外,重庆还是工信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市之一,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之一,这些平台已成为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

设施支撑

建成互联网直联点完善5G覆盖

如今,重庆的网络游戏玩家在家里与上海、北京游戏玩家联网打游戏,明显感觉速度变快了。

“这是因为重庆已经建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直联点是两个运营商之间的数据交换“枢纽”,此前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国家级互联网直联点,重庆互联网用户上网时,必须绕道“北上广”进行互联网数据交换。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老杳或其他媒体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