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产】中兴事件波及电容电阻市场,复产加剧缺货

2018-07-20 14:00:29 来源: 老杳吧
1.“中兴事件”波及电容电阻市场,复产加剧缺货进程
2.景嘉微下一款图形处理芯片正在流片中
3.打破国外垄断!全国首条石英晶体谐振器智能化生产线投产
4.集成电路出口增长四成!四川外贸进出口增长24.9%
5.2018年1-5月广东省集成电路产量分析:累计同比增长14.6%
6.英特尔原首席工程师回渝创业 从开公司到产芯片只用1年
1.“中兴事件”波及电容电阻市场,复产加剧缺货进程
其他媒体消息(文/九畹芳)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口水战上升为真枪实弹。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7月6日发布的“301条款中国进口货物征税清单”,用于遥控器、自动贩卖机的印刷电路组件将面临加征25%的进口关税,而电路板上使用的许多零件,如电阻和电容也将面临关税。
图1、中美贸易“口水战”升级为“真枪实弹”

中美贸易战开打 电容电阻未受波及?

在上述消息发布的第一时间,其他媒体记者连线了中国大陆被动元器件代表企业风华高科和宇阳科技。风华高科董秘办回应称:“因公司产品直接对美出口的份额十分有限,且主要的客户均在国内,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加上当前被动元器件严重缺货,国内市场已是自顾不暇,所以,不管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容电阻是否加征关税,对我们的影响都不大。”

宇阳科技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公司绝大部分业务均针对国内厂商展开,业务集中于智能手机、网通、IoT等应用领域,直接出口到美国的份额非常少,虽然有一些美国客户,但其工厂可能建在巴西、墨西哥等地,并不在美国本土,因此贸易战对公司产品出口未能构成直接影响。

不过,有分析指出,此事件可能对宇阳、风华高科下游的PCB板客户造成些许影响。因为在“美国301调查”清单中,一些印刷电路板会直接出口到美国,比如用于遥控器、自动贩卖机的印刷电路组件就名列其中,这些电路板上可能会用到宇阳和风华高科的被动元件。宇阳对此表示,目前还没有接收到PCB板客户有相关信息的反馈。


图2、用于遥控器的印刷电路组件名列“301清单”中

根据其他媒体此前报道,以“厨卫、健康家电”为主的小家电产品,可能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比较大,不过因国产小家电出口美国的比例仅在13%左右,影响程度大打折扣。在之前的报道中,飞科电器、澳柯玛、TCL、美的、格力、小天鹅和海尔等家电厂商均表示,公司出口美国的业务占收入比重均小于6%,对自身的影响不会很大。由此可见,这对客户主要集中在国内家电领域的风华高科来说,其影响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行业人士认为,即便出口到美国的家电产品中用到了大量国产电容、电阻产品,也不会直接对原厂造成威胁,更多的关税压力会直接倒逼家电厂商,加上电容、电阻正值缺货关键时期,家电厂商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大大减弱。

整体来说,中美贸易战对电容电阻、原厂的影响不会很大,家电厂商可能会受到波及,但也因出口美国的业务比例小而影响甚微。
图3、自动贩卖机印刷电路组件名列“301清单”中

被动原厂受“中兴事件”影响明显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出口关税政策是一把双刃剑,好的税收政策确实更利于出口业务。宇阳向其他媒体记者透露说,之前印度政府为了拉动本土电子产业的发展,以优惠的税收政策,鼓励外资在印度本土设厂。苹果、三星、小米相继在印度投资建厂,多少因受到印度关税政策的影响。“华米OV”是宇阳等国产元器件厂商的重要客户,印度的关税优惠政策,间接让元器件厂商在对印出口业务中获益不少。

宇阳告诉记者,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拉锯战中,虽然没有直接对产品出口造成重创,但美国对中兴禁售核心芯片和零部件,却给了他们不小的打击。据透露,被禁售之前,中兴手机每月产量达到4KK,很多元器件供应商都来自本土,在被禁售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游供应商需对中兴的业务全部中止。

不过,随着美国对中兴正式解禁,中兴已于7月15日恢复生产,宇阳也将正式恢复对中兴的产品供应。据记者了解,因中兴停产3个多月欠下很多订单,恢复生产后的第一个月其手机产量可能要高于之前4KK的月产量,而后面两个月的产量约在3KK左右,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目前,被动元器件供应紧张,宇阳是否仍会优先向中兴供货呢?宇阳表示,因为公司和中兴合作的时间较长,所以在其生产恢复后会大力支持中兴。不过因为当前产能紧张,交期不能像以前一样,细节问题会再和中兴沟通解决。此外,据了解,中兴停产前各类原材料仍会有一定库存,恢复生产后不会全部依赖新的供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兴的对电容和电阻供应商策略也是“全面开花”,日系、韩系、台系和陆系均有涉及。因此,此次恢复生产,中兴需要跟各方洽谈。可以预见的是,中兴会逐渐恢复生产秩序,但容阻依然会受到缺货交期拉长的影响。

跟电容产品的供不应求相同,电阻产品也到了缺货的关键阶段。来自华强北经营电阻的元器件贸易商告诉其他媒体记者,相比前两个月,目前电阻市场供应又产生了较大的变化,产品供应缺口范围已从一般型电阻向高精密电阻蔓延,交货周期变长。从市场需求来说,大的终端需求依然很紧张,而华强北贸易市场的需求没有之前火热了。因为六、七月是淡季,在“学生暑期开学”和“十一黄金周”的旺季到来之前,一线和二线大厂都在加紧备货。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底,国巨因订单需求远大于产能而宣布停止接单后,电阻就拉开了涨价的序幕。旺诠1月将部分贴片电阻价格上调15%;3月旺诠将部分厚膜电阻价格调涨25%;5月旺诠再次宣布6月1日起对厚膜系列电阻单价调涨50%。在台系厂商涨价的带动下,4月13日,大陆风华高科将片式电阻价格上调25%至30%。6月22日,风华高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片阻和片容均满负荷生产。
图4、出口印刷电路板在制裁名单之列,电容电阻间接受限

谈及中美贸易战对被动元器件的影响,该贸易商强调说:“我们一直很关注中美贸易战,它对很多行业都产生了影响,对容阻来说可能会推升新一轮的涨价,毕竟人民币在跌,很多海外客户对原厂的采购都是以美金结算的。”

作为电容供应厂商,宇阳科技表达出对电容市场缺货的担心。他告诉记者,目前贸易战对公司出口业务影响甚微,电容缺货依然是公司面临的重要挑战。接下来,公司依然会将重心放在如何应对缺货和涨价方面,比如通过“调整企业内部结构、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来实现。

“改尺寸”提效率 缓解电容电阻涨价潮

在此次美国关税制裁之前,电容、电阻就已陷入涨价潮。综合采访者的观点,缺货原因大致有五个方面:
一是上游原材料如陶瓷材料、加工材料、包装材料等涨价的推动;二是单部智能终端对电容、电阻的需求量增多;三是日系厂商逐渐退出0805、0603中大尺寸的“旧产品群”;四是新能源汽车、IOT、AR/VR、智能音箱、挖矿机等新兴应用市场对被动元器件的需求拉动,尤其是挖矿机市场的火爆与高价抢货,更是将电容、电阻价格推升了10倍以上;最后是渠道商囤货蓄意抬高价格。

图5、MLCC步入缺货高峰期

导致被动元件缺货的原因很多,而其造成的“蝴蝶效应”难在短时间内解决。“这波涨价潮可能延续2018年全年,厂商扩产计划有限。”宇阳科技向记者透露,鉴于十年前的缺货潮,企业大肆扩产最终导致产能严重过剩,2017-2018年这波缺货潮厂商对扩产计划相对保守,扩产规模仅在10-15%左右。这意味着,短期内电容、电阻的产能供应仍难以缓解。

那么,厂商要如何应对当前的紧急缺货呢?宇阳科技表示,要想缓解当前的缺货潮,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投资扩产;二是调整生产结构、提高生产效率。

村田已将更多重心放在中长期的战略规划和目标制定上面。前不久,村田对外透露,将利用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效率等手段,谋求供给能力的最大化。据了解,村田计划在2018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增加投资3400亿日元来扩大产能,其中290亿日元用于兴建MLCC 新厂(预计2018年9月动工,2019年12月完工),建成后MLCC年生产量预计提高10%。

在国内,目前宇阳也在积极扩建新厂,建成后新厂产能预计是当前旧厂产能的2倍。不过,众所周知,产能的提升并非立竿见影,日本生产设备交期为18-24个月,工厂的建设和投产都需要时间。因此“调整内部结构,提高生产率”成为当务之急。

宇阳向其他媒体记者透露,业内普遍认为“大尺寸(0402)改小尺寸(0201或01005)”会是提高生产率的有效措施,理论上讲,0402改0201之后0201的月产量会较0402翻几倍,但“大”改“小”的挑战在于,小尺寸单层陶瓷要求更薄,关键工艺技术难度更高,后续的测试及编带等工序仍需添购大量设备,因此,这个调整对很多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校对/叨叨)
2.景嘉微下一款图形处理芯片正在流片中
其他媒体消息(文/Lee),7月19日,景嘉微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下一款图形处理芯片将满足高端嵌入式应用及信息安全计算机桌面应用的需求。公司下一款图形处理芯片正在流片中,目前进展一切顺利。

据悉,景嘉微2006年成立以来专注于高可靠军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图形显控、小型专用化雷达领域的核心模块及系统级产品。公司作为A股唯一GPU芯片设计公司,研发力量雄厚,背靠国防科大,并积极与国内外算法公司展开新技术合作。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底层程序开发能力,产品研发目标清晰坚定,有望迎上GPU应用浪潮,切入民用领域,享受广阔市场空间。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处理芯片JM5400开始应用。(校对/Lee)
3.打破国外垄断!全国首条石英晶体谐振器智能化生产线投产
7月17日,在泸州国家高新区纳溪科技园内,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为第一批批量生产谐振器做前期准备,年内将运往夏普、松下和小米等知名企业。

就在几天前,该公司的石英晶体谐振器智能化生产线宣布投产,标志着我国压电晶体行业智能化生产线实现零突破,意味着我国将打破日本、韩国等一线厂商在该行业的垄断地位,并具有定价权。

所谓谐振器,是所有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零部件,分为石英晶体谐振器和陶瓷谐振器。如果电子产品电路板是一张铁路网,谐振器相当于该铁路网运行的时刻表,换言之,有谐振器前提下,电子产品方能进行频率发射和接收。由于石英晶体谐振器频率精度高于陶瓷谐振器,目前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

智能化生产线全面达产后,将直接为企业降成本、提效率。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屹预计,企业年产能将达15亿只石英晶体谐振器,产值5亿元,带动就业350人,相较过去提高5倍以上的生产效率,节省约50%以上的人工成本

该生产线达产后,还将改变我国石英晶体谐振器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黄屹表示,生产线批量生产后,明德亨将成为全国产量排名第一的石英晶体谐振器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将达全球市场20%。“现在我们在工艺和设备的自主研发上取得比较大的突破和进展,甚至在一些市场话语权上,正在慢慢缩短和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一线厂商间的差距。”中国压电晶体协会理事长韩雪飞补充。

如果说智能化生产线是生产谐振器的“加速器”,智慧工厂是谐振器整个生产流程的“大脑”。“智慧工厂里,有我们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系统,通过该系统,我们给每只谐振器贴上唯一的‘身份证’,在生产同时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自诊断、自适应、自优化功能,节省了产品的测试时间。”

据介绍,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主要开展石英谐振器、新型石英晶体、传感器、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5亩,建设生产车间及配套用房2.7万平方米,国家级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各1个。

“智能化生产线的投产和智慧工厂的运行,对加快泸州打造千亿智能终端产业乃至打造整个西部信息化产业新高地具有积极意义。” 泸州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介绍:在纳溪投资电子元器件全产业链项目是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积极应对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重要举措,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能8亿只,产值约5亿元,税收约2000万元,带动就业400余人,公司将成为全国创新能力和产量排名第一的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将达到全球市场的20%。川报观察
4.集成电路出口增长四成!四川外贸进出口增长24.9%
7月18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9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其中,出口1344.1亿元,增长27.5%;进口1155亿元,增长21.9%。

据成都海关介绍,外资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是拉动外贸高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英特尔骏马项目产能释放、富士康手机产能转移至川,上半年四川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30.7%,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17.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在全省比重达58.5%。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是推动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增长25.7%,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5.4个百分点。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值达724.6亿元,增长33.6%。其中,对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同比增幅均在1倍以上。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八成,其中,汽车增长3倍,彩色电视机增长1倍,集成电路增长四成。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负增长,下降约一成。其中,鞋靴、服装降幅较大,农产品、钛白粉、纺织品增长。

进口方面,全省进口机电产品增长约两成,占全省进口总值近九成,主力产品包括集成电路、制造平板显示器用的机器及装置、计量检测仪器等。大批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器的机器及装置、检测仪器等通过加工贸易方式从全球进口到四川,这意味着,后续还将有大批电子信息产品从四川发往全世界。进口农产品出现两成左右下降,其中进口大豆、纸浆降幅均在三成以上。(王林 记者 李欣忆)四川日报
5.2018年1-5月广东省集成电路产量分析:累计同比增长14.6%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2018年1-5月广东省集成电路产量统计显示,2018年5月广东省集成电路产量达到27.45亿块,与上年5月相比增长了14.3个百分点,4月份产量也同比增长了8.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据统计2017年广东省集成电路产量为262.88亿块,同比增长了18.3个百分点,结合广东省集成电路企业自身的优势,预计2018年广东省集成电路总产量将会继续上升,达到300亿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6.英特尔原首席工程师回渝创业 从开公司到产芯片只用1年
近日,重庆大学城科技产业园区传出消息:位于该园区的重庆御芯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御芯微科技)将在今年底正式投片生产一款物联网芯片,未来,该公司预计可年产芯片3000万片,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

御芯微科技成立于2017年12月,该公司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投片生产,得益于其自主研发的芯片设计工具已取得初步成果,可大幅度提高芯片研发效率、缩短芯片研发时间。

在英特尔原首席工程师黎光洁带领下,御芯微科技一群从国内外追随他而来的科研人员迎难而上,干起了研发芯片设计工具这件“疯狂”的事,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让人看到了希望。


御芯微科技科研人员正在做芯片研发工作。(资料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不到1个月组建成30多人研发团队

黎光洁曾在英特尔从事10余年通信与芯片研究工作,获得过英特尔最高荣誉奖,并升任英特尔首席工程师。

去年下半年,黎光洁打算回国创业,并将目标瞄准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商机,开发的芯片设计工具,并以此为基础研发多功能物联网通信与计算融合芯片,以及相关的通信协议和技术平台。

黎光洁把这一想法告诉了部分同事和朋友,却遭到了一致反对。大家反对的理由很充分:芯片设计工具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要想开发这类工具,难于上青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寻常路最多是跟随,而从最基础的设计工具方面来创新,靠大规模机器运算来替代人力,必定是未来芯片研发最核心的竞争力。”御芯微科技的吴冶(英特尔前首席架构师)回忆说,当时黎光洁详细介绍的构想,让他们觉得其思路有可行性。他们相信,跟着这样一位信赖多年的技术“大牛”,是有希望创造奇迹的。“于是,打算跟着他‘疯’一把。”

最后,他们都被黎光洁打动了。

2017年12月,黎光洁放弃美国绿卡和高薪,回到祖籍地重庆,在沙坪坝区政府支持下创办了御芯微科技。一起到来的,还有吴冶、祝顺宇等10余名资深技术专家。

此后,更多技术人才从美国、日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陆续追随黎光洁来到重庆。不到1个月,御芯微科技就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研发团队。

不到半年就打通了开发流程
对于自己要走的路,黎光洁有清醒的认识。创业艰难,芯片创业之路更是荆棘丛生,风险巨大。

尽管如此,从决定回国创业那一刻起,他就下决心挑战自我:“不出来努力,怎么知道自己能否成功?”

芯片即集成电路,在人们心目中是非常神秘的高科技。过去,在芯片不是很复杂的情况下,芯片设计的一切工作都得由电子工程师手工来完成。而今,已经进入一张芯片可以集成上千万甚至上亿个晶体管的时代,仅靠手工,电子工程师不可能完成芯片设计。

但借助芯片设计工具(EDA工具,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的英文缩写),事情就好办多了——设计芯片时,电子工程师可依靠计算机自动完成电路设计、性能分析、设计芯片版图等大量工作,从而大大节约时间和人力。

即便如此,芯片设计仍然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周期长、风险大的工程。

黎光洁看到了这个行业痛点,决定不走寻常路,探索设计出一套全新的通信与计算融合芯片开发方法。

该方法的核心思路是:在通信、计算等复杂芯片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只需关注算法和需求本身。传统芯片设计模式下靠工程师手工做的工作,则最大可能地交给计算机完成。

据此方向,去年年底,黎光洁带领研究团队成员开始了近乎封闭的研究工作。

这群人,大多数是80后,年富力强。大家就租住在公司附近,每天除了吃饭和回家睡觉,其余时间都在公司搞芯片设计工具研发。在小半年的时间里,大家常常加班到深夜,周末也从未休息过。

同时,大家立足于自己多年的技术积累,提出了各种不同的算法方案,并反反复复进行了无数次试验。经历了上百次失败、修正、优化,最终,不到半年就打通了开发流程,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的EDA工具。

把芯片设计周期降至6-9个月
与现有EDA工具相比,御芯微研发的EDA工具具有独特的优势——有了它,设计人员可通过较简单的方式描述需求和算法,依靠计算机程序一系列优化算法和大规模运算,实现芯片设计的智能化。

“经过测试,我们的工具能够成倍提升芯片开发效率。”黎光洁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他举了一个例子:SoC芯片(片上系统芯片,单个芯片即可集成中央处理器、存储器及外围电路等组成的一个完整系统)的设计是一项复杂工程,过去,很多国际大公司都需要成百上千人来做这件事。并且,从开始设计到出样片,一般需要耗费18个月时间。

而如果利用该公司的EDA工具,一般情况下可把芯片设计周期降至6-9个月左右,并能大幅减少人手。如此一来,就能够大大提高芯片研发速度,降低研发成本,加快芯片上市时间。

不过,业内的质疑之声很快传来。

“这多半是噱头,不是什么惊人的成就!”重庆某大学一名集成电路专家怀疑道,对芯片设计至关重要、且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的EDA工具,一家重庆企业在短时间内就突破了技术瓶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面对质疑,黎光洁说:“能不能成功,最后要用事实说话。而御芯微科技的第一期商业化芯片项目,就是一块实验田。”

据其介绍,这是一个全集成融合芯片(属于片上系统芯片)项目,将集成蜂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老杳或其他媒体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