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全国首条石英晶体谐振器智能化生产线投产

2018-07-20 14:00:33 来源: 老杳吧
7月17日,在泸州国家高新区纳溪科技园内,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为第一批批量生产谐振器做前期准备,年内将运往夏普、松下和小米等知名企业。
就在几天前,该公司的石英晶体谐振器智能化生产线宣布投产,标志着我国压电晶体行业智能化生产线实现零突破,意味着我国将打破日本、韩国等一线厂商在该行业的垄断地位,并具有定价权。
所谓谐振器,是所有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零部件,分为石英晶体谐振器和陶瓷谐振器。如果电子产品电路板是一张铁路网,谐振器相当于该铁路网运行的时刻表,换言之,有谐振器前提下,电子产品方能进行频率发射和接收。由于石英晶体谐振器频率精度高于陶瓷谐振器,目前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
智能化生产线全面达产后,将直接为企业降成本、提效率。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屹预计,企业年产能将达15亿只石英晶体谐振器,产值5亿元,带动就业350人,相较过去提高5倍以上的生产效率,节省约50%以上的人工成本
该生产线达产后,还将改变我国石英晶体谐振器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黄屹表示,生产线批量生产后,明德亨将成为全国产量排名第一的石英晶体谐振器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将达全球市场20%。“现在我们在工艺设备的自主研发上取得比较大的突破和进展,甚至在一些市场话语权上,正在慢慢缩短和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一线厂商间的差距。”中国压电晶体协会理事长韩雪飞补充。
如果说智能化生产线是生产谐振器的“加速器”,智慧工厂是谐振器整个生产流程的“大脑”。“智慧工厂里,有我们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系统,通过该系统,我们给每只谐振器贴上唯一的‘身份证’,在生产同时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自诊断、自适应、自优化功能,节省了产品的测试时间。”
据介绍,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主要开展石英谐振器、新型石英晶体、传感器、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5亩,建设生产车间及配套用房2.7万平方米,国家级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各1个。
“智能化生产线的投产和智慧工厂的运行,对加快泸州打造千亿智能终端产业乃至打造整个西部信息化产业新高地具有积极意义。” 泸州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介绍:在纳溪投资电子元器件全产业链项目是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积极应对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重要举措,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能8亿只,产值约5亿元,税收约2000万元,带动就业400余人,公司将成为全国创新能力和产量排名第一的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将达到全球市场的20%。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