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长:中国高端芯片与发达国家有几十年的差距

2018-07-21 13:35:0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金融时报」,谢谢。

 

中国一位政府部长警告,中国在生产半导体方面仍然远远落后于外国竞争对手,用于计算机和服务器的高端芯片仍有95%以上需要进口,尽管已投入巨额资金追赶。

 

“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几十年的差距,建设制造强国的路还很长。”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北京一个学术界和行业专家论坛上表示。

 

中国占其出口近三分之一的硬件——包括手机、电信设备和电脑——要依赖进口半导体来制造。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中国政府的数据,2016年,中国进口了2270亿美元的芯片,超过进口石油的支出。

 

辛国斌发表上述言论之前,中国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国家冠军企业中兴通讯(ZTE)曾几乎被美国的制裁压垮;美国制裁该公司是因为它违反了对伊朗和朝鲜出口的禁令、之后又违反了就此问题与美国达成的和解协议的条款。

 

为了解除华盛顿方面禁止中兴与美国企业开展业务往来的禁令,中兴被迫撤换其董事会,并支付10亿美元罚款,另外还交出4亿美元放在一个托管账户中,在它违反协议的情况下将作为罚款上缴。上月,该公司申请了11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以便从强制停产和罚款恢复过来。

 

专家们表示,这一事件加速了中国推动“半导体主权”的努力。

 

“中兴通讯的案例意味着,政策制定者们现在更加关注于他们所称的‘自主创新’,也就是减轻对外依赖。”光大新鸿基(Everbright Sun Hung Kai)北京办事处负责人乔纳斯•肖特(Jonas Short)表示。

 

辛国斌警告,中国的飞机、飞机发动机和汽车等产品所用的制造和检测设备也有95%以上依赖进口。

 

“中国需要感受到更好的安全感,即它的电子行业不会遭受外国政府施加的供应冲击。”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科技业分析师Dan Wang表示。

 

“尽管中国在制造芯片方面已经建立了一些能力,但它在芯片制造设备方面几乎没有立足点。基本上都是美国公司在销售半导体设备。”他表示。

 

中兴通讯的案例也说明了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等公司如何依赖中国,该公司收购荷兰竞争对手恩智浦(NXP)的计划,已被卷入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贸易争端。

 

在中国国内,中兴通讯的遭遇开启了一场内部辩论,焦点问题是北京方面赶超美国科技集团的计划有多成功。一些人引用邓小平的知名口号,主张现在是“韬光养晦”的时候,反对前一阶段政府宣扬的胜利主义。中国政府曾把中兴这样的国家冠军企业当作证据,证明中国已准备好独当一面。

 

就连一些民族主义者也加入了批评行列,暗示北京方面过早亮牌,引发了不必要的反弹。

 

官方的《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在6月的一篇社评中写道,当前中国应该谨慎地建立人民的信心;如果采用错误的方法,国内外的负面影响很容易出现。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5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高通CEO:如果7月25前没获得中国批准,将放弃收购NXP

中国厂商进入工业半导体TOP 20背后

对话Arm中国吴雄昂:IP巨头如何拥抱中国和新技术时代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