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展示首款5G毫米波智能手机天线模块

2018-07-24 14:00:1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网易科技」,谢谢。


7月24日消息,据VentureBeat报道,随着新一代5G蜂窝网络将于几个月内在美国、韩国以及其他国家推出,高通今天宣布推出两款非常重要的新组件,即世界上第一款完全集成、可用于移动设备的5G毫米波(mmWave)天线模块和sub-6 GHz射频模块。这些部件将使智能手机能够连接即将到来的5G mmWave网络,这一成果曾被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


图1:高通最新的QTM052毫米波5G天线模块


高通公司的QTM052 mmWave天线模块和QPM56xx sub-6 GHz射频模块都是为了配合高通的Snapdragon X50 5G调制解调器使用,帮助处理不同的无线电频率。mmWave天线可用于26.5-29.5 GHz、27.5-28.35 GHz或37-40 GHz波段,而sub-6 GHz模块可用于3.3-4.2 GHz、3.3-3.8 GHz或4.4-5.0 GHz波段。每个国家的监管机构目前都在确定哪些mmWave和sub-6 GHz频段将用于各自境内的5G服务。


图2:高通的mmWave天线和X50调制解调器使移动设备能够实现超高速5G速度,实现了一度难以想象的小型化


虽然sub-6 GHz模块使用与现有无线电话相似的无线电频率,但mmWave模块是个重大突破。高通指出,mmWave曾被认为是很难集成到移动设备上,挑战包括“材料、外形因素、工业设计、热元件以及辐射电源的监管要求等”。但工程师们最终解决了工程问题。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解释道,对于智能手机和整个移动行业来说,今天有关第一款商业5G NR mmWave天线模块和sub-6 GHz射频模块的声明是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这些解决方案涵盖mmWave和sub-6 GHz谱带,使移动5G网络和设备(尤其是智能手机)大规模商业化成为可能。有了5G,消费者可以期待千兆级的网速和非常快的响应速度,这将改变移动体验。”


为了在密集的城市地区和拥挤的室内环境中提供高网络吞吐量,QTM052支持高达800MHz的带宽,使用先进的波束形成、波束转向和波束跟踪技术来改进mmWave信号。该模块包括5G无线电收发器、电源管理IC、RF前端和相控天线阵,与Snapdragon X50调制解调器配合形成完整的系统。


有趣的是,四个QTM052模块可以放在一个智能手机上,以提高设备对信号衰减和其他干扰的抵抗力。这为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替代方案,以便在2019年初将他们的第一批高速5G设备推向市场,同时让工程师们继续致力于更精简的第二代机型。


图3:高通预计,许多制造商将在一个机壳中放置四个mmWave天线模块,以避免信号丢失


相比之下,包括QPM5650、QPM5651、QDM5650和QDM5652在内的sub-6 GHz模块家族,将使设备能够在人口较少的非城市地区访问5G网络。虽然这四个模块都支持相同的sub-6 GHz波段,但是P版本包含功率放大器,而D版本提供多样性支持。它们都是为支持大规模MIMO传输而设计的,MIMO传输使用多个天线来实现高数据速率。


高通表示,所有的新部件目前都在对客户进行采样,预计它们将于明年初出现在首批5G智能手机上。不过,高通此前曾表示,将在此之前帮助部分客户推出设备。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5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FPGA在汽车领域的野心

硅片七年景气周期开启,国产有机会吗?

国产半导体材料的最新进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