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ODM厂商分化:第二梯队增量萎缩 延伸产业链突围

2018-07-26 14:00:16 来源: 老杳吧
导读
当前手机ODM市场的整体格局是,四强地位稳固,第五家厂商则迟迟难以落定。
虽然与手机品牌呈强相关关系,但手机ODM厂商整体显出更紧迫的压倒性格局。
根据counterpoint提供的数据,目前手机ODM厂商第一梯队两家公司占市场份额比重已达45%,近乎占据半壁江山。
这对于行业内非头部公司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近年来,部分公司开始成立自主手机品牌,或延伸至其他产业链布局。目前尚未有明显成效,手机代工部分的业务仍占据ODM厂商的绝大部分收入来源。
但进入手机市场进行自有品牌布局,则面临国内T字型手机市场的倾轧而难以突围。
日前,有消息称,手机ODM厂商锐嘉科旗下自主手机品牌“青橙”选择退出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打听,基本确认了这一消息。
这显示出非龙头ODM厂商的发展压力日益增大。伴随行业整体多元布局至产业链层面,乃至更核心的电子元器件层面,留给小型ODM厂商寻求发展的时间窗口已经不多。
ODM高速增长
龙头占据极高市场份额的手机ODM行业,并未如手机市场一般,遭遇成长瓶颈。
7月25日,IDC全球硬件组装研究团队研究经理高鸿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今年虽然国内手机市场增速趋缓,但全球市场并非如此,成长动力主要出现在新兴国家。
这类国家的用户往往首次购买手机产品居多,因此相对不注重品质和设计工艺,而注重性价比。成本控制正是ODM厂商相较于手机厂商的优势所在,即手机厂商勉力维持的市场增量,急需来自ODM厂商的助力。
高鸿翔向记者介绍,传统而言,中国手机品牌外包生意中,排名前三者分别为小米、华为(荣耀)和联想。今年开始,OPPO和vivo开始寻求与ODM厂商合作,“OPPO已基本确定今年第三季度与闻泰合作;vivo虽然第一季度就开始宣布寻求与ODM的合作,但目前没有确切落实的消息。”
OV回归ODM合作的表现,同样反映出ODM龙头厂商无疑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
据IDC统计,今年第二季度,手机ODM厂商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的有闻泰、华勤、中诺、龙旗四家,而往年单季度出货量超过千万台的厂商仅闻泰和华勤两家。“所以今年市场持平的情况下,成长动力主要在外包手机部分。”
另据龙旗官网公布的数据,5-6月公司出货量创新高,6月单月出货量突破900万台,其中智能手机、平板出货700万台。
这正是当前手机ODM市场的整体格局,即前述四家地位稳固,第五家厂商则迟迟难以落定。“过去通常有第五家厂商想进来,但一般没有很成功,譬如去年是海派,后来是与德。最后面进来都要杀价赔钱做业务,还要养很多人,没做成功就会出局。”
仍然高速成长的市场下,小型ODM厂商则逐步走向产业链另一端——自建手机品牌,这一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但另一方面也面临手机品牌厂商的倾轧。
7月25日,counterpoint中国研究总监闫占孟便向记者分析,ODM厂商的定位,主要取决于公司自身能力和发展定位,即公司高管的资源和认知;但也与中国手机市场环境因素有关,即营销推广门槛太高,难以低成本建立品牌认知和影响力。
因此目前来看,手机ODM厂商在国内发展自有品牌业务掣肘颇大。关于青橙手机品牌退出市场,记者多方确认,最终获得业内人士的确认。
7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青橙手机官网显示的上海总部电话,提示音是空号;联系内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对方称去年已经离职,“青橙现在情况我不是特别清楚”。
记者查询官方微博发现,青橙手机最新发布内容的时间是今年6月13日,最新回复则是在7月9日。彼时面对评论提出“是否会结合世界杯热点打广告”相关问题时,官微表达了“正在酝酿大事件”,但此后并未有其他动静。
售后电话仍可接通,记者致电咨询新款激光投影手机“青橙VOGA”的定制事宜,得到答复称,可以在青橙手机官网或其他电商入口进行查询和订购。若非定制,下单即可;若有定制需求,则需等待稍长一些时间。该名售后服务专员甚至表达了提供销售人员联络方式的意愿。
“这两年锐嘉科衰退比较严重,他们偏向在中国做中低阶手机,并且有代工业务,但这两年被大品牌打压,所以整体增量在萎缩。”高鸿翔分析道。
延伸产业链
从行业面来看,传统手机ODM厂商都在谋求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从两年前便初现苗头。
“两年前主要是华勤开始,看到他们的手机品牌大客户都做大了,未来发展空间也有限,因此开始布局新的领域。池子成长空间不大,就得找下一个事业来发展。这是必然。”高鸿翔告诉记者。
具体而言,最先渗入的是笔记本电脑领域,接下来是随着行业热潮而投入的VR/AR产业,当前,手机ODM厂商普遍开始介入IoT领域。
据闻泰科技(30.480, 0.00, 0.00%)董事长张学政此前介绍,“闻泰已经实现以手机为核心,向AR/VR、车联网、智能家居、人工智能(AI)等智能硬件领域扩张的产业格局。2018年将抓住智能硬件未来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形成千亿产值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据悉,公司在2017年底还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不过,当前手机仍是ODM厂商的主要收入来源。高鸿翔表示,当前手机+平板构成了ODM厂商8-9成以上营收来源,平板整体出货量不大,算是附属来做。
华勤方面在今年初透露对ODM行业的观察显示,行业发展正呈三大趋势:其一,目前手机行业,799-999价位的机型基本被ODM垄断,预计2018-2019年,华勤还将进一步上探1299-1499价位机型,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其二,手机、平板ODM行业竞争将进入最后的阶段,行业格局将日趋明朗;其三,笔记本ODM从台湾向大陆转移,这将给笔电业务创造更多的机会。
据介绍,华勤2017年总出货量9600万台,产品涵盖手机、平板、笔电、IoT领域。
真正显示出对产业链布局更加迫切苗头的,是闻泰科技逐步推进收购安世半导体事宜。在当前国内半导体领域整体对人才都呈现出迫切需求的背景下,其每一步收购过程中的表现都颇受行业重视。
整体而言,闫占孟向记者分析道,未来ODM厂商的发展趋势,将包括两个方向。
包括传统的聚焦组装业务,如目前富士康的主要布局。在此领域的发展,更多是对产品线的加大布局,包括拓展更多手机客户,发展VR、AR等领域。保证生产线不断运作,以交付速度、以量取胜。
此外则是在上下游领域延伸拓展,提供供应链服务等。“包括整合自己的元器件资源等,因此可以构成强大的采购能力,实现更高的运作效率和更好的成本控制。”闫占孟解释道,如此,ODM厂商就不但是定位外观设计和组装服务,而是与元器件厂商一起参与设计,通过技术革新,提升产品价值。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