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商务部:高通并购失败与中美贸易战无关

2018-07-27 14:00:32 来源: 老杳吧
1.结束了!高通放弃收购NXP,20亿美元解约费、300亿美元回购!
2.高通并购恩智浦失败 商务部称与中美贸易战无关
3.恩智浦:收到高通终止收购通知,50亿美元回购股票
4.外媒观点:高通,放弃也是一种幸福
5.高通收购恩智浦破局对联发科有利?
6.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170亿美元,净利同比增78%
1.结束了!高通放弃收购NXP,20亿美元解约费、300亿美元回购!
其他媒体7月26日报道(记者 张轶群)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审核,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最终没能等来中国监管机构的一纸批文。

这意味着这起历经21个月,金额高达440亿美元,半导体行业迄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以失败告终。高通方面宣布了这一结果。


贸易战美方不断加码导致交易流产

按照高通与恩智浦此前的协议,截止日期为北京时间7月26日中午11:59,如果在此前得不到中国监管机构审批通过的结果,该交易将宣告终止。高通需要在此后的9个小时内,支付给恩智浦20亿美元的解约费用。

2016年10月,高通宣布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约合每股110美元,期间因抵御博通的恶意收购,今年2月,高通提高对恩智浦的报价至每股127美元,总计达440亿美元。

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是目前半导体行业最大规模的并购,恩智浦被视为构筑未来高通帝国的一块重要拼图。若成功,合并后的高通将成为继三星、英特尔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厂商。

恩智浦在汽车电子、微控制器、传感器、射频、电源等领域的深厚积累,广泛的产品线和知识产权会有力支撑高通在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战略布局,同时减少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依赖以及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

这笔交易的达成,需要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9个反垄断机构的许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高通一直在等待最后一个市场区域——中国的审批结果。

从程序上而言,中国反垄断机构的审核周期在6个月(180天),但对于高通恩智浦的交易,据其他媒体了解,自去年4月高通向中国商务部提出申请以来,已三次重新提报材料,该并购案也成为近年来中国反垄断机构首次使用两个180天期限仍没有审核完成的案例。

该交易在等待中国监管机构审批结果的一过程中曾一度出现曙光,高通方面也一再表示出乐观的态度,但此后美国方面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兴事件又让结果蒙上阴影,有分析称中国方面将对该交易的审核作为反制美国的筹码。

在上个月有外媒报道称,中国监管机构已经清除了监管层面的障碍,但相信近期美国在对华关税政策上的不断加码,最终导致了这一交易的流产。

急需重回成长轨道 高通的“B计划”

对于高通而言,错过恩智浦这个近年来最为优质的一块“标的”将会十分遗憾。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减慢高通未来的转型进程。但高通认为,尽管没能最终完成收购,但凭借在创新方面技术优势以及对于未来明确的战略规划,高通的转型仍将会成功。

当下,高通在5G、AI等与智能手机业务相关业务之外,正不断拓展其多元化的业务版图,在移动计算(XR、移动PC)、物联网(消费物联网、工业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业务领域积极进行布局。

2017财年,高通的收入为165亿美元。其中,30亿美元来自移动以外的业务部门,仅占总业务的18%。不过,非移动业务收入增长迅速,2017年数据较2016年增长25%,较2015年增长75%。高通希望未来移动业务与非移动业务各自达到一半营收的比重。

此次收购失败后,高通将投入300亿美元回购股份,提升股价。在经历了博通恶意收购以及恩智浦收购未成之后,高通需要提振股东的信心。同时,也不排除未来高通继续寻找优质标的进行收购的可能。

高通今日发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高通第三财季净利润为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亿美元增长41%;营收为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亿美元增长4%。

其中高通CDMA技术集团(QCT)第三财季营收为40.8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0.52亿美元相比增长1%,与上一财季的38.97亿美元相比增长5%。高通技术授权集团(QTL)第三财季营收为14.6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1.72亿美元相比增长25%,与上一财季的12.60亿美元相比增长16%。

高通需要兑现对股东的业绩承诺。此前高通曾表示,如果博通收购不成功,2019年财年的营收增长60%,利润增长100%。

目前,高通正在应对包括韩国、欧盟等多地反垄断机构的调查,还身陷与重要客户苹果的诉讼,在今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高通方便已经表示,今年新款的iPhone产品中,苹果将只采用英特尔的基带芯片,这意味着高通几乎失去了苹果这一重要客户。

此外,高通还在实施10亿美元的成本缩减计划,未来一段时期,高通仍需面对来自多方面的挑战。

在这21个月期间,高通和恩智浦双方都因漫长的等待而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潜在的商业机会,很多业务因此停滞,以及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而交易的终止,会让双方更加专注于未来业务的拓展。

特别对于高通而言,需要重新回归成长轨道,重塑外界对于高通的信心。
2.高通并购恩智浦失败 商务部称与中美贸易战无关
其他媒体报道(文/艾檬) 今日业界最重磅消息就是美国高通对恩智浦(NXP)的并购在历经21个月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以失败告终。
业界猜想,这可能与最近的中美贸易战及中兴事件相关。
但在今日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表示这是一个反垄断问题,与中美贸易摩擦无关。
而这一表述与4月份发言一致。高峰称,高通收购恩智浦对市场竞争可能不利,高通公司提出的救济措施方案难以解决相关市场竞争问题。而高通当时也申请撤回申报,并已重新申报。
然而结局还是未如高通所愿。2016年10月,高通宣布将收购恩智浦,而根据要求,这桩并购交易必须获得九个部长级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已经在八家反垄断机构扫清审批障碍,而中国反垄断机构一锤定音,宣告这起历经21个月,金额高达440亿美元,半导体行业迄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以失败告终。
而按照高通与恩智浦此前的协议,高通需要在交易宣告终止的9个小时内,支付给恩智浦20亿美元的解约费用。
在其他媒体记者今天的报道“结束了!高通放弃收购NXP,20亿美元解约费、300亿美元回购”中提到,这21个月期间,高通和恩智浦双方都因漫长的等待而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潜在的商业机会,很多业务因此停滞,以及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而交易的终止,会让双方更加专注于未来业务的拓展。特别对于高通而言,需要重新回归成长轨道,重塑外界对于高通的信心。
3.恩智浦:收到高通终止收购通知,50亿美元回购股票
其他媒体7月26日报道(记者 张轶群)今日,恩智浦发布二季度财务报告,其中恩智浦表示,已收到高通终止收购的通知,高通将在北京时间今晚(26日)21点前,支付20亿美元的解约费用。

恩智浦公布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二季度营收22.9亿美元,同比增长4%,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归属于恩智浦股东的净利润为54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900万美元增长10.2%。

此外,恩智浦还表示,董事会已批准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对于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的失败,恩智浦总裁兼CEO理查德·克莱默表示,尽管21个月的努力最终没能实现交易的达成较为遗憾,但恩智浦对未来仍充满信心,并将继续致力于在汽车、安全以及物联网等领域的业务开拓。
4.外媒观点:高通,放弃也是一种幸福
在历经了近20个月的谈判和等待之后,2018年7月26日,高通计划放弃以440亿美元收购荷兰半导体企业恩智浦的计划。美媒称,高通公司本周将得到结果,其斥资440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交易会否成为中美贸易战升级最大的牺牲品之一。

在今年3月份的董事会选举投票中,Mollenkopf未能赢得绝对多数股东的支持。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高通股价下跌逾四分之一,而PHLX半导体指数则上涨了一倍多,因此完成收购恩智浦交易被视为恢复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一步。

虽然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仍有机会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1:59之前做出最后一分钟的通知,但高通现在认为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小。

熟知内情人士透露,高通董事对于交易案告吹已有心理准备,董事目前仍倾向若未获中国放行,将放弃收购恩智浦。对于并购案一直被拖延,高通的投资人已感到厌烦,都希望能尽快落幕,许多人甚至认为,就算交易案告吹也可视为利多,因为高通整并恩智浦的能力一直备受市场质疑。

高通追求恩智浦的剧情落幕,也代表着高通一段非常混乱的时期画上句号。高通是全球顶级通讯芯片制造商,此类芯片多用于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当中。


就在四个月之前,特朗普政府介入,阻止了博通出资1,170亿美元对高通的敌意收购,理由是高通的技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在5G蜂窝技术研发方面,高通是美国的领军企业,此项技术将帮助一系列的新产品连入无线网络,白宫的介入实际上将高通塑造为“国之重企”,在与中国的5G之战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高通之前认为与恩浦智的交易有助于其转型,让高通的业务范围延伸到手机以外,进入汽车和智能家居设备等领域。该交易在特朗普当选总统的12天前宣布。如果该交易没有流产的话,高通去年本来会增加92.6亿美元收入以及大约3万名员工。高通最新财年的销售收入为222.9亿美元,员工数量也基本相当。

高通股价盘后上涨逾5%,至接近63美元,但仍不及1月份博通试图收购高通时近69美元的股价。与此同时,恩浦智下跌逾3%,因其现在面临未来仍将保持独立的局面。

脱离恩智浦的苦海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投资者在这一项目行将结束时长舒一口气——自2016年以来该项目便饱经挫折。而高通在此期间曾成功阻止了博通对其1170亿美元的收购,亦曾在法庭上与苹果对簿公堂,并且面临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反垄断监管机构对其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学者Scott Kennedy表示,现在批准高通与恩智浦半导体的交易可能会让人觉得中国在示弱。在整体贸易关系面临严重升级风险的时候,很难在这个单独案例上满足美方要求。中国监管机构或许会提出某种形式的有条件批准,迫使高通和恩智浦决定是否希望进一步推迟最终的结果。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如果高通同恩智浦的交易以失败告终,将充分说明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到目前为止,这种影响已在许多企业中蔓延,特朗普政府已经对中国多个行业总额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正在对另外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进行关税审查。而中国也已经旗鼓相当地对美国34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确定对另外16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彭博社表示,随着这一交易终止,高通和恩智浦的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但是对于高通而言脱离恩智浦的苦海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由于高通此前甚少涉及汽车和工业芯片领域,而且恩智浦与高通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运营模式,这一交易会给高通带来跟多的不确定性。而随着交易终止,高通将能够提供更具确定性的未来。

在财报会议上,分析师问到为何不继续延长要约给监管方更多时间时, 高通CEO Steve Mollenkopf表示,高通除了通过并购寻求新机遇的同时,也需要提供确定性。不仅是给投资人和合作方确定性,也需要给我们的员工以确定性。

他还强调: “我们打算在今天收购要约到期后,终止对恩智浦的收购,等待任何新进展。根据此前的计划,若协议终止,我们将开启最高可达3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为股东创造价值。”
5.高通收购恩智浦破局对联发科有利?
高通(Qualcomm)26日宣布,终止收购恩智浦(NXP)计划,董事会并授权300亿美元买回库藏股计划。业界认为,高通收购恩智浦计划受挫,对联发科应有利。

依据收购协议条款,高通将支付20亿美元的分手费给恩智浦。

高通同时对股东信心喊话,表示未来发展策略维持不变,相信在领先的技术及有纪律的执行,将为股东创造显著的价值。

包括物联网、汽车、运算与网络都将是驱动高通成长的动能,高通并指出,将持续在5G居领导地位,并将会有重大的短期与长期机会。

高通2016年宣布以每股110美元收购恩智浦,总金额高达470亿美元,震撼各界。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当时曾说,两家公司都是台积电相当重要的客户,也有相当好的关系,对此案乐观其成。

工研院认为,高通与恩智浦在产品与市场具互补效益,高通若成功收购恩智浦,将有助高通从手机芯片扩及移动支付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等领域发展,对高通长期发展具加分效果。

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如今以失败收场,业界预期,高通在车用市场发展恐将因而延迟,对高通的对手联发科来说则是有利。只是此案影响的是长期性,业界认为,不见得会对联发科短期股价起激励效果。中央社
6.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170亿美元,净利同比增78%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凌晨消息,英特尔(52.16, -0.27, -0.52%)今天公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英特尔二季度EPS 1.04美元,市场预期0.96美元。

该公司预期全年经调整EPS 4.15美元±5%,市场预期4.02美元。该公司预期三季度经调整EPS 1.15美元±5%,市场预期1.08美元。

二季度毛利润增长63%,市场预期增长62.3%。

二季度营收170亿美元,市场预期167.9亿美元,较分析师预估高1.3%。二季度数据中心小组营收55亿美元,增长27%。二季度客户计算小组营收55亿美元,增长6%。该公司预期全年营收695亿±10亿美元,市场预期684亿美元。该公司预期三季度营收181亿±5亿美元,市场预期176亿美元。

自公布业绩后,股票下跌4.6%至49.84美元。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