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吉康8月起调升7到10%,铝质电解电容交期超六个月

2018-07-27 14:00:36 来源: 老杳吧
全球前三大被动元件铝质电解电容厂之一的Nichicon宣布,自8月起将涨价7%到10%,为日厂第三波涨价,可望牵动国巨集团旗下的凯美、智宝,以及金山电、立隆等台厂和分销商日电贸跟着进入新一波涨价循环周期。
被动元件产业今年进入缺货、涨价的超级循环周期,因日商主导产业大多数产品,包括MLCC、芯片电阻等产品从去年至今已经多次涨价。铝质电解电容方面,日厂在上半年已经完成第二轮涨价,中国大陆龙头厂艾华、港商丰宾、台厂凯美、立隆、金山电等业者也跟进向客户争取涨价,涨幅在8%到20%之间,并于6月到7月间顺利涨价成功。
Nichicon与佳美工(Nippom Chemi-Con)、Rubicon并列为日本三大铝质电解电容器厂,市场传出,最近Nichicon向客户端发出涨价通知,将从8月1日起,调涨电容器等相关产品调涨7%到10%。
Nichicon在涨价通知上指出,涨价主因原料铝的价格上扬,带动主要材料电极箔成本增加,加上电力成本和中国大陆铝箔厂减产,因此成本上升;为了持续开发新产品和稳定投资,希望客户能接受新价格
这一波铝质电解电容涨价的源头,来自于日厂Rubicon最早应债权银行要求改善获利结构,去年第3季起退出不赚钱的领域,并向客户端全线调涨产品售价一成。
随后全球铝质电解电容厂龙头佳美工和Nichicon于去年第4季跟涨,台厂随后于今年第1季跟进,第2季末终于进入实质涨价阶段。
供应链预估,截至目前为止,日系铝质电解电容厂应该已经涨价进入第三个周期。因铝箔短缺和涨价态势不变的情况下,日厂领涨后,台厂也跟着受惠,有机会在下半年进入新一波涨价周期。
铝质电解电容供应商指出,目前部分铝质电解电容的交期仍然长达六个月以上,加上上游铝箔供不应求,价格持续攀升,预估至年底,缺货和涨价的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