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三星发布不碎型柔性AMOLED面板;京东方登顶全球LCD

2018-07-27 14:00:47 来源: 老杳吧
1.电视面板价格探底,大陆厂商扩产让友达“腹背受敌”
2.京东方登顶全球LCD市场 韩媒:都怪韩国太迟钝
3.总投资80亿元,有研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德州
4.三星发布不碎型柔性AMOLED面板:1.2米跌落26次仍完好
5.总投资13亿元的比亚迪3D玻璃项目进入试产阶段
6.安彩高科拟8.26亿元投建900t/d光伏玻璃项目
7.东山精密左手收购PCB制造资产,右手出售显示及触控面板业务
1.电视面板价格探底,大陆厂商扩产让友达“腹背受敌”
7月26日,友达光电举行法说会,友达光电董事长彭双浪表示,第2季度客户库存调整,尤其是电视面板价格面临压力,导致加速探底,整体供需不是很平衡。不过,随着下半年旺季来临,需求转为强劲,第3季面板产能利用率将维持高档。
友达光电披露,今年第2季财报,公司合并营收为750.5亿元新台币,季增0.8%,归属母公司业主之净利为12.5亿元新台币;累计上半年合并营收1,495.0亿元新台币,归属于母公司业主之净利为55.6亿元新台币。
彭双浪指出,出货量方面,第2季大尺寸面板出货量约2,798万片,季减2.1%;第2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约4,532万片,季减2.7%。
友达光电表示,虽然电视面板面临较大的价格压力,但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线及产品组合,单季营收较前季微幅增加0.8%,单季营业净利达21.0亿元新台币,仍维持相对稳定营运成果。财务结构方面,库存天数34天,净负债比5.6%,均处于健康的低水位。
展望第3季,市场库存已经回到健康水平;客户为了冲刺年底销售旺季积极备货,彭双浪表示,将维持好高产能利用率,让产能完全发挥,做好旺季出货的充分准备。
事实上,今年以来,友达光电在电视面板市场的占比在大幅下滑,从去年同期到现在降幅11%,占整体出货比重不到4成。
其原因与大陆面板厂商持续扩产不无关系。今年第二季度,友达光电正式关闭友达在上海松江的面板生产线,虽然友达光电声称是为了优化生产效率,并将产能移转调度至苏州厂区,但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大陆面板厂商加速行业竞争存在关联。
从分布来看,中国大陆面板厂因产能的持续扩充,整体竞争力明显提升,在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今年2018年上半年,京东方液晶电视面板出货数量全球排名居首。
如今,友达光电受到大陆面板厂商积极产能扩充的影响,市占率加速下滑;再加上友达光电的投资相对保守,今年下半年G8.5代线扩产产能才会迎来量产,再到产能爬坡还有一定的周期。
彭双浪此前表示,大陆的京东方现在是他们最强劲的对手,作为京东方的同行,他表示台企尽管在多元化方面很努力,但是却没有大陆企业的驾驭得好。
2.京东方登顶全球LCD市场 韩媒:都怪韩国太迟钝
据BusinessKorea北京时间7月26日报道,今年第二季度,韩国显示面板巨头LG Display意外出现负增长。在昨日发布财报后,首席财务官Kim Sang-don表示,该公司决定在今年将韩国坡州市的LCD工厂改造为OLED工厂。

一些业内人士解读称,这意味着LG Display向中国显示巨头京东方宣告“投降”。
京东方打破了以往每两年重复一次的LCD价格波动周期。去年,该公司在全球大屏LCD市场占据了21.5%的份额,击败LG Display、位居第一。这家中国公司还即将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手机LCD市场的龙头老大。

自从收购海力士的LCD部门Hydis并重用韩国工程师后,京东方的增长极为迅速。“尽管在瞬息万变的高科技行业,并购活动十分频繁,但京东方在Hydis的帮助下迅速增长清晰地表明,韩国对技术泄漏是多么地麻木不仁,”一位业内人士说。

京东方成立于1993年。普遍的说法是,该公司在过去25年间的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大量补贴,以及显示屏行业的性质——其技术难度要低于半导体行业。尽管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这些因素都不足以解释京东方的巨大飞跃。

实际上,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来自韩国的技术泄露和人才流失。京东方的增长在2003年开始加速,正是在当年海力士的LCD业务被挂牌出售。当时,海力士将手机部门卖给了泛泰公司,将非内存部门卖给了美格纳,电子元器件部门则卖给了万都公司,但LCD部门却很难找到买家。这是因为,三星和LG为了避免垄断争议都没有试图收购该业务,而韩国政府更喜欢外国公司,因为韩国遭遇了外汇危机,需要积累外汇。虽然当时有人表达了对技术泄露和人才外流的担忧,但并未引起政府的重视。

最终,Hydis被京东方收购。此外,在2000年代中后期,随着三星显示器开始增加对OLED技术的投资,韩国发生了更多的(LCD)人才流失。目前有传言称,京东方有2000名韩国员工,其中100名来自三星和LG,此外京东方的工程师会议也在韩国举行。总而言之,京东方是一家严重依赖韩国的公司。

“京东方的人才和技术都来自于韩国,可以说京东方80%的增长都得益于韩国,”一位业内人士说。他遗憾地表示,正是韩国的短视才导致京东方在全球LCD占据统治地位。凤凰网科技
3.总投资80亿元,有研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德州
德州市“双招双引”工作再结硕果。7月26日,我市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集成电路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少明,总经理赵晓晨,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长民,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市政府秘书长王震秀出席。陈飞主持签约仪式。

陈勇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德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全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从严从实、奋发有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干事创业激情充分释放。特别是紧紧围绕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多点突破中率先突破,紧密对接全省十强产业,优势产业加快提升,新兴产业异军突起,领改革风气之先、立开放波澜大潮的理念正激励我们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大步迈进。厚德包容、创新图强的德州为众多有识之士提供了良好合作机会和宽广创业平台。这次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也必将成为我们“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典范,对德州乃至全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满足国内集成电路用硅晶圆需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德州将继续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方位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真心实意当好新时代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项目落地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共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互惠共赢。
鄂宏达与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果虎就“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投资项目”签约。

项目总投资80亿元,其中一期18亿元,二期62亿元。一期建设目标为新建8英寸硅片生产线,达到年产能180万片8英寸硅片,二期建设目标为年产360万片12英寸硅片。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创建于1952年11月,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有研科技集团)和国家首批百家创新型企业。在半导体材料、有色金属复合材料等领域拥有12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和实验室,是国内唯一国家半导体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系中央企业有研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完成了从单一研究机构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大型生产性实体的转变,成为中国半导体硅材料领域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规模最大和具有国际水平的半导体硅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基地。
4.三星发布不碎型柔性AMOLED面板:1.2米跌落26次仍完好
三星周三在美宣布了一款不易损伤的智能机OLED面板,其还通过了UL军规认证。 这意味着它已准备好向实际设备中的消费者发货。

三星不碎型柔性AMOLED面板

UL是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局下属的测试单位,三星产品的具体成绩是,1.2米高度跌落26次后保持完好,1.8米单次跌落同样无损伤,另外,该OLED面板经过-32度到71度的极端温度环境考验后仍可正常工作。

关于产品的构造,三星透露是在柔性OLED外附着了一层不易碎的基质材料和透明纸,与传统的玻璃盖板不同。不仅质量更轻,而且透光率和硬度都媲美玻璃。

上周,大猩猩6代玻璃虽然号称康宁历代最强玻璃,但官标成绩也仅仅是1米高度跌落15次完好,至少从纸面来看并不如三星的新方案

当时外界还有猜测8月9日要登场的Galaxy Note9会首发大猩猩6代,现在当调整为首发三星自己的不碎型OLED更靠谱吧?

三星表示,新款OLED面板主要定位应用在智能手机领域,未来或拓展到汽车、平板、游戏掌机等。CNET
5.总投资13亿元的比亚迪3D玻璃项目进入试产阶段
自比亚迪落户汕头市濠江工业园以来,各项建设快速推进。比亚迪濠江工业园作为汕头濠江区的重点项目之一,在推进与珠三角产业共建、吸引珠三角优质企业入园投资、推进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提升产业园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比亚迪濠江工业园再传捷报:3D玻璃项目开始进入试产阶段。

比亚迪濠江工业园总占地面积约927亩,总投资约28亿元,分为两个投资项目:一是云轨生产项目,二是3D玻璃生产项目。其中,一期跨座式单轨产业项目轨道梁厂已于去年8月份建成投产,轻轨车辆厂于去年12月份建成投产。而二期智能终端零部件生产项目主要从事2D、2.5D和3D手机玻璃盖板等智能终端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用地面积约430亩,总投资约13亿元。目前,比亚迪濠江工业园二期3D玻璃工厂已有一栋厂房进入量产环节。

据介绍,惠州工业园3D玻璃项目服务于华为、vivo、OPPO、小米、LG、Moto等客户,目前华为P20、vivo X21、小米8等热销机型出货量仍在持续增长中。比亚迪濠江工业园二期3D玻璃工厂项目全部竣工满足生产条件并达产后,玻璃盖板等产能可达60万片/天,年产值可达50亿元。汕头日报
6.安彩高科拟8.26亿元投建900t/d光伏玻璃项目
其他媒体消息(文/Lee), 7月26日,安彩高科发布公告,公司拟开展日熔量900t/d光伏玻璃原片及后加工生产线建设,预计总投资8.26亿元。拟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

据披露,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900t/d 光伏玻璃项目位于安阳市产业集聚区,预计年产光伏玻璃 3,379 万 m 2,建设期预计 15 个月,可研报告预计项目总投资为 82,637 万元,预计财务内部收益率 19.5%,预计投资回收期 5.83 年,项目暂由安彩高科自行开展投资建设。

2017 年 9 月,公司与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光伏玻璃项目,目前与凯盛集团合作事项正在商谈过程,达成一致后,公司将及时披露协议签署及后续具体合作事宜。

安彩高科表示,截止 2017 年底,安彩高科产能规模居国内第八名,经过长期经营和发展,公司 2 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服务意识,积累了较为稳定、优良的客户群,客户基本涵盖国内外一线太阳能组件企业。近年来,公司光伏玻璃海外销售占比约 40%。投资建设日熔量 900t/d 光伏玻璃项目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强主业,降低光伏玻璃生产成本,有效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校对/Lee)
7.东山精密左手收购PCB制造资产,右手出售显示及触控面板业务
其他媒体消息(文/Lee),7月26日,东山精密发布公告,东山精密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以现金购买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Flex Ltd.下属 PCB 业务相关主体有关的议案,截至本公告日,本次交易已完成交割。

据悉,FLEX下属的PCB制造业务相关主体,合称为Multek。具体包括位于珠海的五家生产主体、位于毛里求斯和香港的两家贸易主体、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和香港的四家控股主体。

本次交易交割前,目标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本次交易将由东山精密香港子公司,以购买毛里求斯超毅100%股权、BVI德丽科技100%股权、珠海超毅科技71.06%股权、珠海超毅电子44.44%股权、香港超毅35.63%股权、珠海超毅实业15.09%股权、珠海德丽科技7.04%股权的形式完成交割。

收购完成后,东山精密将直接或间接持有珠海超毅电子、珠海超毅科技、珠海超毅实业等合计11家公司的100%股权。目标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目前,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交易事项已通过东山精密、FLEX的批准和授权,境内相关机构和政府部门也予以审批和备案。

据披露,本次交易的基础交易对价为29,250万美元,最终购买价格将依据《股份购买协议》约定的交易对价调整机制进行调整。

本次交易的交割日期为2018年7月26日。交割当日,公司已将初始购买价格中的28,950万元支付至交易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剩余300万美元支付给第三方托管账户。本次交易已完成《股份购买协议》约定的交割程序。

公告显示,FLEX是一家美国NASDAQ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是全球知名的电子制造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从概念成型到规模量产(SketchtoScale)的综合服务,具体包括创意设计、工业设计、产品制造、供应链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等,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上百家子公司,业务涉及通信、汽车、网络、医疗、能源等十二个行业。

东山精密拟出售显示及触控面板业务

除此之外,东山精密还在日前发布公告,拟通过出售大尺寸显示业务及触控面板业务等非核心业务相关资产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公司资源,提高公司运营效率。

据披露,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包括东山精密大尺寸显示业务及触控面板业务相关资产,上述业务的运营主体均为公司100%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

其中,大尺寸显示业务作为LED及显示器件业务的组成部分,东山精密通过持续自有资金投入,形成了大尺寸显示业务体系,具体包括大尺寸背光模组、大尺寸整机、电脑显示屏及相关上游钣金业务等;触控面板业务由公司于2014年2月通过并购的方式,新增了触控面板业务。
不过,触控面板行业技术更新迭代较快,持续的固定资产投入要求较高,为实现聚焦主业的经营战略,东山精密拟将核心资源配置在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印刷线路板领域,故拟剥离触控面板业务,处置相关资产。

目前,东山精密逐渐形成了涵盖印刷电路板、电子器件和通信设备的三大核心业务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电信、工业、汽车等市场。出售大尺寸显示业务及触控面板业务,有利于聚焦主业的发展战略。

东山精密表示,如本次资产出售能顺利完成,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业务的比重,并通过资产、业务和人员的有效整合,促进公司经营管理效率的提高和费用水平的降低,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校对/Lee)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