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打造半导体及燃料电池装备生产基地

2018-07-28 14:00:57 来源: 老杳吧
交汇点讯 7月27日,先导集团总部大楼及半导体和燃料电池装备制造基地在无锡高新区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产装备在这两个领域的空白。


先导集团总部大楼及半导体和燃料电池装备制造基地位于无锡高新区旺庄街道,新增用地约13万平方米,规划新建总部大楼1幢、厂房4幢。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基于原子层沉积(ALD)技术的半导体装备,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二期为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设施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切入制氢、储氢等细分领域。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总额7亿元。


半导体产业属于“高度资本密集+高度技术密集”的大产业,是全球大国的“必争之地”。无锡作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城市,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先导集团是国产高端装备的典范,将努力推动无锡“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及配套装备”半导体产业链加速健全。目前该集团正在研发半导体核心装备——ALD原子层沉积装备,今后将有望打破ASM等进口装备的垄断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先导集团已经与中科院微电子所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将在半导体核心装备解决方案上实现重大突破,研制出新的定制化、差异化装备和完整的工艺解决方案。

当前,氢燃料电池产业化正处于起步阶段,本项目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智能装备、先进测试平台及制氢等配套设施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先导集团将可以为燃料电池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提供领先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据悉,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员工3000余人,其中研发工程师600余人。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