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荣景不再 明基材料将淡出转向电动车

2018-07-28 14:01:10 来源: 老杳吧
在中国砸下数百亿美元建厂,生产大尺寸液晶显示器(LCD)电视荧幕,对产业造成冲击下,明基材料决定降低对LCD营收的依赖,慢慢转向电动车零件市场

彭博报导,时光回到2004年,当时光碟还是有利可图的市场,但明基材料却认为是退出光碟市场的时候。之后,光碟逐渐式微,慢慢被随身碟和网路下载取代。

如今,明基材料又将淡出目前的金鸡母,不再倚重生产液晶显示器元件,逐渐转向电动车电池零件市场。

明基材料规模虽不大,市值仅1.99亿美元。有人可能认为2004年退出光碟市场并不具备多少先见之明,但它的行动在当时业界遭逢困境下,深具象征意义。在OLED(有机发光二极体)等新科技兴起下,LCD面临压力。随着液晶面板大宗生产,中国的供过于求导致LCD价格大跌。

明基材料董事长兼执行长陈建志接受彭博访问时说,“改变是痛苦的”,但“我看不到这个事业有多少成长空间”。

2004年,当时光碟还是明基材料的核心事业,陈建志和其他主管冒着和大客户日本电子巨擘索尼(Sony)切断关系的风险,逐渐退出光碟市场,明基材料决定替友达光电生产偏光板。明基材料最后在2011年全面停产光碟。

明基材料目前9成营收来自偏光板。陈建志希望初步可以降至7成,然后逐步降低。偏光板是LCD重要零件。

陈建志打算慢慢转进电动车市场。他说,明基材料已和日本一家汽车零件大厂接触,商讨供应充电电池的零件事宜。

明基材料采取此举的时机,就在LCD价格下滑对业界带来打击之际。根据研调机构Witsview Technology,55吋超高画质液晶荧幕5日价格较前月下跌4.8%,远高于前6个月平均跌幅2%。这是因为中国企业砸下数百亿美元建厂,生产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

南韩乐金显示器公司(LG Display)今年股价已经跌掉32%,料创下2011年以来最惨年度跌幅。市场分析师预估,乐金显示器今年营运亏损将达4760亿韩元(约新台币131亿元)。

明基材料也受波及,去年股价大涨34%的明基材料年来股价计跌5.3%。由此来看,淡出面板市场的决定也没那么令人意外。

陈建志说,“一旦缺乏科技优势,价格跌势将十分惨重”。他指的是面板和偏光板。“我们必须转向其他领域”。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