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邦电第4季25纳米DRAM 量产

2018-07-28 14:01:18 来源: 老杳吧
内存大厂华邦电 27 日举行法说会,并公布 2018 年第 2 季财报。 根据财报显示,华邦电 2018 年第 2 季营收来到新台币 256.41 亿元,较 2017 年同期增加 19%,较 2018 第 1 季的 121.56 亿元,增加 54%。 税后净利则是达到 22.58 亿元,较 2017 年同期增加 100%,较 2018 年第 1 季则增加 40%,每股 EPS 来到 0.54元,创历史单季新高水平。

华邦电指出,受惠于市场价格的上扬,以及产能增加等因素,2018 年第 2 季毛利率达 39%,较 2018 年第 1 季的 38%,增加 1 个百分点,也优于 2017 年同期的 31%。 营业利益 24.58 亿元,较首季增加 21%、也较 2017 年同期增加 93%,税后净利 22.58 亿元,每股 EPS 来到 0.54 元。 累计,2018 年上半年合并营收来到 205.38 亿元,较 2017 年同期增加 19%,毛利率 38%,也较 2017 年同期的 27% 提升,营业利益 40.45 亿元,则是较 2017 年同期增加 112%,税后净利 37.28 亿元, 每股 EPS 达到 0.94 元。
华邦电指出,2018 年上半年合并营收 DRAM 产品事业群含利基型内存及行动内存产品线,占华邦电第 2 季营收比重 53%、营收较第 1 季增加 9.2%。 另外,DRAM 产品营收成长及位成长率增加,主要来自于市场需求及制程提升,38 奈米 DRAM 产品逐步挹注营收表现。 至于,闪存产品线部分,则是占华邦电第 2 季营收比重 47%,营收较第 1 季增加 8.1%。 华邦电目前为 NOR Flash 产品最大供货商,SLC NAND Flash 产品成长动能来自于强劲的市场需求。

华邦电总经理詹东义表示,华邦电在 2016 到 2018 年间总计投资了约新台币 350 亿元,大多数用在增加台中中科厂的产能及制程提升上。 因此,预计在产能持续提升,制程技术也有进步的情况下,其所带动的效益将会在 2019 年到 2020 年开始展现,要大家拭目以待。
詹东义进一步指出,目前华邦电有两大展品领域,包括 DRAM 及闪存。 在 DRAM 方面,随着多种应用需求的增加,2018 年上半年 DRAM 供货保持稳定。 预期下半年利基型 DRAM 市场也持续稳定的情况下,整体的表现仍旧健康。 而且,在整体投片量增加下,华邦电的 DRAM 产能也会略有提升。 至于,在制程技术方面,自主研发 45 奈米将自 2018 年底开始进行为期两年制程转换到 25 奈米的动作。 詹东义指出,2017 年 38 奈米的产量后,产能持续增加中,而 25 奈米则将于 2018 年第 4 季量产。 未来,也很快会看到下一世代的制程技术出现。

而在 NOR Flash 方面,2018 年第 1 季的季节性库存调整已经结束,第 2 季开始出现反弹,整体需求供应从也开始平衡。 而现阶段 NOR Flash 在发展到 5X 奈米制程时,已经达到某些技术的瓶颈,暂时不会再往下一节点制程开发。 不过,一但客户有应用上的需求,华邦电也会考虑新一代制程的发展。 而在,SLC NAND Flash 方面,由于在目前出现强劲需求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可望保持稳定的业务发展。 至于,在高雄路竹新厂建置计划上,詹东义表示,前还有许多细节必须等待董事会通过。 一但通过董事会的批准,将会立即对外宣布。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