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不是台湾面板厂突围唯一关键 技术、管理才见真章

2018-07-30 14:00:43 来源: 老杳吧
随着大陆面板厂新产能陆续开出,未来在面板供需失衡的情况可能成为新常态,台湾面板厂面对韩厂及大陆面板厂的竞争,如何找到突破口,是近年来业者努力的方向,友达 董事长彭双浪坦言, 面板景气好时大家一起赚,不好时一起亏的时代已过,未来要靠三大策略突围,除产能,技术创新及管理能力都是存活的重要关键。

友达第 2 季财报表现优于市场预期,维持连续 8 季获利,且连续两个季度赚嬴韩厂 LGD,彭双浪认为,友达采价值转型策略,在营运相对同业表现较稳定,他表示,产业景气上下起伏难免,旺季过后也要准备未来可能景气循环的状况, 友达坚持最适规模、价值转型、技术创新三个方向,成果显现在营运效益上。

彭双浪指出,在 1-2 年前就提过,已经看到整个面板市场接下来大家走的路会是不一样的,中国大陆走应是以在政策及政府支持下,大规模在产能及规模上面竞争;韩厂除了政府以外还有集团力量支持,友达相对于在这部分是比较弱一点, 所以就定自己的策略。

他强调,相对韩国竞争对手这两季的亏损表现,友达则是维持获利状况,主要是在已经投资的产线、产品及技术上,在现有规模跟未来适度扩充优质产能规模下,走的不是规模竞争的路,走的是价值竞争的路,包括产品、 客户布局或是未来显示技术布局上,希望能创造更多价值。

彭双浪说,未来可能看到,面板产业各家公司应该在不同的阶段都会看到一些比较不一样的结果,跟过去景气好时大家一起赚,不好量大家一起亏的现象可能会比较不太一样,因此,在 3 大策略下友达谨慎的执行,持续在进行,也看到成果。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