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2018年第二季度硅片出货量季度环比增长;

2018-07-31 14:00:32 来源: 老杳吧
1.汽车将是电子零部件的下一个增长点,这些厂商已经受惠;
2.2018年第二季度硅片出货量季度环比增长 - 创历史新高;
3.SK海力士新建5.3万平方米内存工厂:投资215亿元;
4.郭明錤戳痛点?MLCC到2020年仍会缺货 但存三大变数;
5.美关税…苹果链“最大风险” 恐冲击台湾代工厂
6.受惠于平均销售单价大幅提升,2017年模组厂年营收暴增69%;
1.汽车将是电子零部件的下一个增长点,这些厂商已经受惠;
其他媒体消息(文/AKi),据日经新闻27日报导,以苹果iPhone为主的智能手机用电子零件需求虽然低迷,不过因汽车电子需求急增、填补了智能手机缺口,带动上一季度(2018年4-6月)日本6大电子零件厂(村田制作所、TDK、京瓷、日本电产、Alps Electric和日东电工)订单额较去年同期大增13%至约1.54万亿日元,且连续第7季度呈现增长,订单额创历年同期历史新高纪录。

电子零部件需求激增

据报导,2018年7-9月以后,由于将有新智能手机问世,或提振零件需求,加上来自汽车电子的需求,因此预估日本电子零件厂订单额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纪录,不过美中贸易摩擦为其前景增添不明感。

以MLCC为例,因智能手机高性能化、汽车电子化,加上来自5G设备的需求,导致MLCC供需紧绷,因此村田制作所日前传出计划将MLCC所有产品价格调涨2-3成,为村田18年来首度调涨MLCC价格

要知道,1台智能手机最高将使用1000颗MLCC,而1台汽车最高将搭载1万颗、是智能手机的10倍。可以想见汽车市场对于MLCC有多大。

受此影响,上季度村田制作所订单额大增约15%,TDK受惠汽车电子需求强劲、订单额大增约3成,京瓷也大增26%。

关于MLCC的供需状况,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桂龙辅指出,“可以说是呈现前所未见的紧绷感。”原先电子机器厂商是想买就可立即买到MLCC、不过现在必须等上半年。

部分分析师指出,智能手机销售疲弱、可能已让MLCC需求触顶。美中贸易摩擦,恐导致全球经济减速、搭载MLCC的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对美的出口或减少。不过分析师们认为,即便在此种情况下,MLCC在今后1年将持续呈现供应不足(缺货)情况。

汽车应用推动效应明显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对汽车电子的需求不断加大,作为整车技术创新的关键着力点,汽车电子在近两年迎来了快速增长。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 年全球汽车电子规模为 2,300 亿美元,预计 2018 年将达到 2,500 亿美元,同比增长 8.7%,而未来两年这一市场增幅仍将继续扩大,分别达到14.8%和 16.1%,远超全球水平。

除了此前提到了的村田之外,Alps Electric近日发布的新闻稿也显示了当前电子零部件的火热市况。
Alps Electric 27日表示,因电子零件事业(包含民生及其他市场部门及车用部门)销售优于预期,故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并营收目标自原先预估的8745亿日元上调至8790亿日元(将年增2.4%)。今年度电子零件事业营收目标自原先预估的5060亿日元上调至5105亿日元(将年减0.7%)。

值得注意的是,上季度Alps民生及其他市场部门营收下滑10%至407亿日元、汽车电子部门营收成长6%至706亿日圆。虽然这一季度民生及其他市场部门营收有所回升,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都不及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

事实上,随着汽车市场对于高精尖的需求越来越大,车用半导体的使用范围也变得愈加广泛,特别是车用信息娱乐系统由于零件繁多,需求尤其巨大。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高级分析师内野晃彦表示,伴随自动驾驶、汽车、电动化等技术的普及,今后车载用途的电子零部件数量每年将增加10~20%。

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增长点,汽车市场对电子零部件的需求激增将会带动一波增长浪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厂商已经尝到了甜头!
2.2018年第二季度硅片出货量季度环比增长 - 创历史新高;
根据SEMI SMG(Silicon Manufacturers Group)季度分析数据,全球硅片面积出货量在2018年第二季度达到31.6亿平方英寸,从上一季度的30.84亿平方英寸增长2.5%,比2017年第二季度出货量高出6.1%

“第二季度通常会比第一季度增加,” SEMI SMG主席, ShinItsu Handotai America公司产品开发和应用工程总监Neil Weaver表示,“本季度也不例外。持续稳固的需求推动创纪录的晶圆出货量。“

Silicon* Area Shipment Trends
硅片是半导体的基本材料,而半导体又几乎是所有电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计算机,电信产品和消费电子产品。硅片以各种直径(从1英寸到12英寸)生产,并用作制造大多数半导体器件或芯片的基板材料。

本新闻稿中引用的所有数据均包括抛光硅晶圆,包括原始测试晶圆和外延硅晶圆,以及晶圆制造商向最终用户发货的非抛光硅晶圆。
3.SK海力士新建5.3万平方米内存工厂:投资215亿元;
SK海力士今天宣布,将在总部京畿道利川市新建一座半导体工厂,满足内存芯片市场越发旺盛的需求。新工厂总面积5.3万平方米,预计2018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0月份完工,总投资额达3.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5亿元)。

该工厂将主要生产内存芯片,但具体产能分配将根据未来市场状况、技术发展程度来决定。

除了建设新厂,SK海力士还将持续提升利川市M14工厂(2015年建成)的产能,加快建设韩国青州市新工厂,并扩大中国无锡工厂的无尘室面积,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这些都是为了适应庞大的内存市场。

SK海力士还指出,随着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尺寸和体积越来越大,提前建设足够多的无尘室非常必要。

2012年韩国第三大财阀SK集团入主以来,SK海力士得到了强有力的投资支持,这也是继利川市M14、青州市新工厂之后的第三座新厂。

等到新厂全部建设完毕、设备安装到位,总投资额将超过4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00亿元)。
4.郭明錤戳痛点?MLCC到2020年仍会缺货 但存三大变数;
被动元件族群出现杂音?台股股后、被动元件龙头国巨(2327)今开低走低,盘中不但跌破900元关,也落至跌停板,华新科(2492)、奇力新(2456)同样出现重挫跌停走势,族群卖压不轻。

被喻为“地表最强的苹果分析师”的郭明錤,首次对被动元件MLCC产业提出看法,重磅出击,一举点燃市场敏感神经。郭明錤日前在一场专题演讲中,首度发表对MLCC产业的看法。他预期,MLCC到2020年仍会缺货,但投资人要留心三大变数,分别是“MLCC产能增加”、“品牌厂商调整供应商比重”、“股价齐涨趋势改变”。

郭提出的主要论点为:

一、明年下半年各被动元件厂商的产能将会提升,对于MLCC市场供需势必会产生影响,进而对投资人情绪也会有所牵动。如果届时相对没有这么紧缺,投资人将会调整持股水位。

二、许多品牌代工厂商去年错看了MLCC的形势,他们本来以为,MLCC缺货只有一、二个季度,没想到维持了一、两年,许多品牌客户研判,这一波MLCC会缺货到2020年,因此,开始设法降低某些供应商的比重,预期大陆的厂商在消费电子类会相对受惠。

三、过去这一、两年,当MLCC反应涨价题材,股价往往也同步向上,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但接下来一年之内,预期MLCC涨价再度启动时,日、韩、台等被动元件大厂股价将不会再呈现齐涨,而是各涨各自的。

专家意见分歧

不过,与郭持相反论点的投资专家今也纷纷跳出来驳斥。统一投顾董事长黎方国指出,对被动元件产业后市看法乐观,业者7月营收及半年报的数字预测将十分亮眼,业界第2季获利平均,将会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后市并不看淡。

聚阳投顾投资长郭哲荣则认为,被动元件供不应求的现况,是否能因明年下半年新产能开出,而获得缓解,目前还难以论定,且在高阶车用、5G的应用上,被动元件用量越来越多,市场需求带动的供给紧缺,预期仍会持续一段长时间。经济日报
5.美关税…苹果链“最大风险” 恐冲击台湾代工厂;
苹果公司本周公布上季财报,分析师警告,苹果成长最快的Apple Watch、AirPods耳机及HomePod智能音箱等其他部门产品,都被列入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大陆提出的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中,可能被课征百分之十的关税,面临售价上涨或获利受损的风险;台湾主力代工厂广达与英业达恐受冲击。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美、中贸易紧张持续升高,是苹果股价在九月推出新iPhone前的“最大风险”。除了苹果,还包括亚马逊的Echo智能型音响,Google的Home and Sonos家庭智能音响系统,以及Fitbit智能表等,都在关税清单上。川普政府在七月初公布价值两千亿美元的课税产品清单,待两个月的审议期后生效,八月廿至廿三日将召开公听会。

英业达昨天表示,目前经过检查,美国海关还没有正式公布产品料号课税项目,不确定新一波名单是否涵盖外电所报导的产品。英业达的客户也反映,目前未有正式公告,会持续观察。

广达说,不评论客户与单一产品。代工大厂私下表示,公司必须先确认,Apple Watch的料号,与美国政府要课征关税清单上的料号是一模一样,才会被课征关税,目前比对之下,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

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TA)国际贸易副总裁Sage Chandler表示,白宫最新提出的关税,涵盖了“接收、对话、传输或重制声音、影像等数据的机械”这个类别,从闸道器、数据机到蓝牙装置全都难逃法网。换言之,所有能让用户存取网路,并互动的产品,都会受到关税威胁。

路透曾报导,Apple Watch、Fitbit手环、Sonos Inc.推出的无线喇叭等小型3C产品,都被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纳入资料传输机械这个子目录,而该项目录也在川普最新释出的关税清单中。

科技业者还来得及进行游说,要求政府将这些产品排除在关税名单之外,或者将产品改列在其他未入榜的项目,例如将智能表改列入一般手表。

由于iPhone销售额成长减缓,使配件成为苹果营收成长的重要来源。分析师预估,苹果上季共销售350万只智能表,比去年同期成长30%,逾半数在北美市场卖出;上季其他产品部门营收预估将年增38%,达38亿美元,比iPhone的17%成长率高出甚多。若因开征关税而调涨售价,将打击需求及营收。经济日报
6.受惠于平均销售单价大幅提升,2017年模组厂年营收暴增69%;
TrendForce记忆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全球存储器模组厂排名调查显示,由于2017年DRAM的平均销售单价较2016年大涨近五成,尽管现货市场占总DRAM产值比例持续缩小,2017年全球DRAM模组市场总销售金额仍达到117亿美元,年增高达69%。

在先进制程转进不易、寡占竞争态势,以及没有新增产能等因素影响下,2017年DRAM各产品线的价格涨幅都相当可观,其中又以价格领先指标的标准型存储器最明显。虽然现货市场的规模持续缩小,但由于该领域对价格波动的敏感度最高,在DRAM呈现供不应求的市况时,现货市场的波动远大于合约市场,以2017年来说,现货价格全年涨幅达到六成以上,大幅贡献各模组厂的全年营收。

DRAMeXchange统计,2017年全球前五大存储器模组厂已占整体销售额85%,前十名囊括全球模组市场中93%的营业额,大者恒大已是模组厂的趋势。

金士顿2017年蝉联全球存储器模组厂的龙头宝座,在DRAM量价齐扬的带动下,金士顿的DRAM营收年成长近6成,带动营收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然而,相比其他中小型模组厂,金士顿的成长力道相对较缓,除了因为基期已高,金士顿的产品多为DDR3,受惠报价上涨的程度比主流DDR4小。尽管如此,金士顿仍稳居DRAM模组厂第一名的位置。

威刚(3260)持续展现灵活的销售能力,在2017年DRAM供货非常吃紧的态势下,受惠于高水位低价库存贡献,年营收暴增146%,超越原先市占第二的美系Smart Modular Technologies以及第三的Ramaxel,成为仅次金士顿的第二大模组厂。

观察其他台厂表现,DRAMeXchange指出,2017年模组营收排名第七(2016年为第六)的创见(2451),由于该公司正处于转型阶段,拟由波动性较大、风险较高的现货领域转向较稳定的工控领域,因此与其他模组厂相比,近三年的DRAM业务营收年成长相对保守。但由于工控领域的市况稳定,并且在产品导入后,毛利高过原先的现货业务,因此该公司的获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7年位居第八(2016年为第九)的宇瞻(8271),虽然采购策略一向较为保守,因此受到低价库存的挹注较小,但该公司多年来也持续专注于工控领域,各产品线都积极导入,也同时布局于工业物联网与电竞相关市场,获利体质稳健,受到存储器产业可能的波动风险也逐年降低。

2017年排名第九的十铨(4967),展现出模组厂持续差异化的强烈企图。DRAMeXchange指出,历经多年的耕耘后,在电竞领域持续推出市场评价甚高的相关产品,其中电竞存储器模组超频速度已来到4500Mhz,为业界顶尖。电竞存储器模组的营收比重占其DRAM营收五成以上,高于一般模组厂甚多,带动2017年DRAM年营收呈现近一倍的成长。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