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赫瑞特:以创新为本,持续重塑创造

2018-07-31 14:00:54 来源: 老杳吧
交汇点讯半导体信息材料加工设备切、磨、抛,是基于硬脆材料的高精度高光洁度平行平面的加工,是半导体材料行业前工序主要加工设备,设备水平决定加工精度。
以技术领先优势驱动市场,苏州赫瑞特电子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端半导体市场,为客户提供切割、研磨、抛光系统解决方案宗旨,近年来,先后开发了针对高端半导体市场的线切割机系列产品,如16B~24B双面研磨抛光机系列产品,36D~59D单面研磨抛光机系列产品。
日前,记者来到苏州赫瑞特电子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走进制造车间,看到一批研磨抛光机正准备包装运出。
“我们的研磨机、抛光机工艺装备先进,有着适应于高端半导体材料加工产品完备的软、硬件配套体系,技术含量最高,生产规模最大。”苏州赫瑞特法人、赫瑞特集团工业总裁王涵印自信地说。
“赫瑞特从兰州搬迁到苏州后,发展速度非常快。”王涵印介绍,苏州赫瑞特电子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国营风雷机械厂,作为成立于1969年的军工企业,是我国最早定点研制、生产销售半导体信息材料加工设备(切割、研磨、抛光、倒角等)的高新技术企业。
“漫长的发展历程,积累了企业研发创新的底蕴。”王涵印直言,我们自建厂以来始终致力于我国半导体信息材料加工设备,主要针对和涉及的行业有半导体、光学光电子、太阳能、蓝宝石、碳化硅、晶体、视窗(手机玻璃、笔记本、导航仪等)、触摸屏、液晶显示、磁性材料、硬盘母盘(金属、玻璃)、金属加工等行业。在近五十年的发展史中,生产了15000余台专用设备遍及全国这些行业,同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针对半导体行业,为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涵印说,赫瑞特始终以制造高端半导体设备为己任,建立百年基业,“企业在长期实践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专用设备技术基础,同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更新换代,我们的设备总体性价比优于进口品牌,甚至在许多技术创新层面超越国际竞争对手。”
“产品研发需时间积累,也要体系。”王涵印说,为了提高产品创新能力,企业建立以技术创新为主的技术体系,技术体系着力解决的是通过技术创新加快产业技术进步和升级换代,并且将产业化作为技术体系创新的重点。
“企业把项目激励机制放在重要位置,每年研发投入均保证在8%以上。”王涵印详细介绍,赫瑞特在技术开发层面实施分层梯队建设,首席技术专家在产品开发层面整体策划和把关,保证产品开发战略在市场的前瞻性、先进性;博士生从各自相关专业领域进行产品专有技术的公关与策划,保证产品战略实施过程中专业技术的足够支撑力;系统设计师依据系统架构实施产品开发、计算与设计;绘图员最终将系统设计师技术文件进行工程化;工艺设计在产品开发初期通过工艺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工艺技术的先进性、科学性;在样机试制过程中严格进行产品性能考核,使之完全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
这样的创新机制与实力,足以对口解决业界的需求。“倾听市场声音,针对行业所需,根据客户诉求设计,邀请专家评审标准,系统开发产品。”苏州赫瑞特研发人员表示,如此,我们生产的研磨机不但能够满足客户,同时在设备开发过程中,因为不断有创新元素的加入,可以始终走在行业前沿。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赫瑞特又一次全面对研抛产品进行升级换代,已开发完成16B以上新系统产品系列,59D单面自动生产线。
赫瑞特现已形成相关专利保护143项,参与电子专用设备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技术、设备及工艺标准的起草和拟定,为我国电子专用设备的发展提供标准化体系支持。
“长期服务市场,在不同行业建立起完整的技术应用体系,并能够对客户需求实现一体化解决方案。”王涵印表示,如今,赫瑞特已实现从产品制造商到产品服务商的转变,产品遍及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美、日、英、俄、韩等国家和地区。“我们的目标是建成我国电子信息材料加工专用设备国际一流企业。”
专家点评:
赫瑞特不仅将技术研发和梯队培养融合在一起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独门绝技,还前瞻性的认识到标准才是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尝试从产业链上获得更多的主动权。赫瑞特通过参与标准制定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既有助于企业了解国外标准和技术发展趋势,促进了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还有助于提升自己产品高端化,从单纯的产品制造商到产品制造商和服务商的转变。
蒋昭乙(经济学博士,江苏省金融研究院新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交汇点记者梅剑飞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