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科创集团助力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

2018-07-31 14:00:56 来源: 老杳吧
长期以来,浦东作为我国集成电路设备材料业的重地,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最早、产业链最完整、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记者日前从浦东科创集团获悉,浦东科创集团正借助资本力量,加大对芯片、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相关企业的投入,希望在浦东培育一批在半导体产业领域与国际巨头相比肩的领军企业。
加大高成长型半导体企业的投入
从最初的芯片设计,到芯片制造所用到的半导体设备、晶圆、材料,再到最后的封装测试等,一块芯片的制作需要经过几百上千道工序,因此,半导体产业也被称为是一个“双密集产业”(资金密集、人才密集),投资规模大,周期长,严重依赖高端人才,且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快。
在国家大力扶植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同时,作为区层面科技产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浦东科创集团针对科技创新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典型特征,在服务国家战略、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孵投贷保”一体化、市场化的业务运作模式,加大了对浦东多家具有自主创新研发、高成长型半导体企业的投入。
今年,浦东科创集团分别于6月27日、7月4日完成对中微半导体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的投资交割。其中,500万美元为集团海外平台所持有的中微半导体境外主体股权,为支持中微半导体红筹回归,等额平移至境内主体。1000万美元为中微半导体新一轮增资款,浦东科创集团也是参与本轮增资的唯一一家国资主体。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家为国际领先晶圆厂提供设备的公司,中微半导体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半导体核心技术的刻蚀和镀膜相关领域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和硅通孔刻蚀设备,已在国际主要芯片制造和封测厂商的生产线上,广泛应用于45纳米到7纳米及更先进的加工工艺和最先进的封装工艺,并供应于主流的芯片厂商。
深迪半导体是另一家被浦东科创集团重点投入的公司。深迪半导体在2014年已获得浦东科创集团旗下张江火炬创投投资,经过几年发展,深迪半导体已成为中国唯一成功量产消费级陀螺仪传感器厂商。迄今为止,其生产的陀螺仪芯片已广泛应用到各类智能终端,尤其在航模、玩具飞机、平衡车、智能家居等领域占据市场近30%的份额。
成为更多资本进入的“撬点”
记者了解到,浦东科创集团在“功能性和市场化并重”的前提下,已形成了“产业投资促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生态打造”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在聚焦产业投资促进上,浦东科创集团聚焦浦东重点产业,截至目前,集团所投基金总规模已达45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基金285亿元;基金总计投资项目600余个,累计超过100个项目上市或并购退出,内部收益率达14.9%;投资100余个直投企业,金额近15亿元。另一方面,因为有了国有投资的背书,也让这些企业在以后的资本市场上更具吸引力。
近期,浦东科创集团投资的翱捷科技完成B轮1亿美元融资,引进新股东IDG资本,阿里巴巴、华登国际、深创投等老股东跟投。截至目前,翱捷科技已获得超过3亿美元的资本支持。
成立于张江的翱捷科技,是目前国内除海思外唯一拥有全网通基带技术的公司。在展讯和锐迪科公司相继被清华紫光集团并购以后,面对浦东IC产业发展的严峻形势,浦东科创集团在认真审慎评估后,做出了投资决策:成为翱捷科技的创始股东。
在浦东科投集团投资的“账本”上还包括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清洗设备企业——盛美半导体、唯一进入三星产线检测环节的国产企业——睿励科学等。
浦东科创集团方面表示,浦东作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初也是最核心的集聚区,有必要也有责任抓住战略机遇,在巩固提升既有产业优势基础上,推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国有投资机构,集团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力量,通过资本发展来促进产业发展,以资本引领产业布局调整,助力浦东全面、动态地实现布局优化、产业整合、技术升级和业态创新。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