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勇夺AMD7纳米大单

2018-07-31 14:01:02 来源: 老杳吧
台积电7纳米制程领先同业进入量产,近期再传接单捷报。处理器大厂美商AMD继日前说明今年下半年将投片的7纳米Vega绘图芯片将交由台积电代工外,AMD执行长苏姿丰(Lisa Su)在上周法人说明会电话会议中,再度证实已与台积电合作试产出第一颗7纳米Rome服务器处理器样品。
业界人士分析,AMD今年上半年缴出亮丽成绩单,除了Ryzen处理器及EPYC服务器处理器销售成绩优于预期,绘图芯片也卖到缺货。下半年AMD将全力冲刺市占率,7纳米及明年采用极紫外光(EUV)技术的7+纳米制程均扮演重要角色,预期有超过一半的7纳米及7+纳米晶圆代工订单会由台积电拿下。
英特尔虽然第二季已小量出货采用10纳米的Cannon Lake处理器,但主力处理器仍采用14纳米制程。至于英特尔原订下半年要量产的Ice Lake处理器,看来会延后到明年才上市。由于英特尔的主力制程在14纳米停留太久,10纳米制程微缩进度缓慢,也让竞争对手AMD找到好机会,决定大胆导入台积电及格芯(GlobalFoundries)的7纳米制程。
苏姿丰在上周法说会中表示,AMD几年前就已决定要重押7纳米,并认为7纳米不仅对半导体产业而言是主要节点(big node),对AMD也是。至于AMD的晶圆代工合作伙伴包括台积电及格芯,两家公司都会提供7纳米制程及产能,AMD会依不同产品特性选择不同的晶圆代工合作伙伴。
由于台积电7纳米制程已经进入全面量产阶段,但格芯至今尚未准备好进入全面量产,因此分析师对AMD如何确保取得足够7纳米产能提出质疑,苏姿丰对此表示,与台积电及格芯间已建立紧密且长期的合作关系,预期会取得足够产能因应强劲需求。苏姿丰也明白指出,采用Zen 2架构的第二代EPYC服务器处理器Rome已经送样,并且是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生产
法人认为,台积电7纳米领先竞争同业进入量产,提前导入7纳米的订单几乎都由台积电通吃,AMD下半年已经将Navi绘图芯片及Rome服务器处理器等2款7纳米芯片交由台积电代工,预期明年还会有更多订单委由台积电量产。
台积电不评论客户接单情况,但在日前法说会中指出,7纳米及7+纳米会是台积电今、明两年最主要的成长动能。台积电预期第三季7纳米营收占比可达1成,第四季超过2成,而明年全年营收占比将超过2成幅度。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