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京东方拟1亿元参股电控产投,主投三大领域;

2018-07-31 14:01:06 来源: 老杳吧
1.京东方拟1亿元参股电控产投,主投集成电路装备等三大领域;
2.面板驱动IC暨触控IC厂敦泰第二季营收季成长4.6%;
3.6.1吋iPhone要11月底才出货?传JDI液晶面板良率仅1%;
4.IHS Markit:韩国与中国电视制造商将在第三季度增加面板采购
5.大陆面板厂不断扩产 台企靠三大策略突围;
6.降巨量转移难度 玻璃基板成MicroLED小尺寸主流;
1.京东方拟1亿元参股电控产投,主投集成电路装备等三大领域;
其他媒体消息(文/Lee),7月30日,京东方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借助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产业+资本”的产业发展模式,联合北京电控及北京电控下属其他企业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华创”)、北京电子城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子城”),共同向北京电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控产投”)增资5.7亿元,其中京东方出资1亿元,并以此作为北京电控产业投资平台,通过资本运作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披露,北京电控为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北方华创、电子城和电控产投均为北京电控下属公司,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电控产投投资总额为5.7亿元,目前注册资本3000万元,北京电控以现金方式向电控产投增资2.7亿元,京东方以自有现金方式向电控产投增资1亿元,北方华创以现金方式向电控产投增资1亿元,电子城以现金方式向电控产投增资1亿元。

增资前后股权结构
关于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电控产投董事会成员 6 名,其中:北京电控推荐 2 名,京东方推荐 1 名,北方华创推荐 1 名,电子城推荐 1 名,各股东推荐的董事人选按照《公司法》规定由股东会选举后产生;另设职工董事 1 名,经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董事长由北京电控推荐,并由董事会选举产生。电控产投不设置监事会,设监事 1 名,由北京电控推荐。监事人选按照《公司法》规定由股东会选举后产生。

电控产投投资项目方向:电控产投通过基金投资和股权直投两种方式对符合投资方向的项目进行投资,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发起设立基金并通过基金投资为主要投资模式。初期,主要投向科技服务、集成电路装备、物联网智慧端口产业链上下游三个产业领域;后续,逐步拓展至文化创意、新能源等产业领域。

电控产投在全球范围内选取投资标的,重点关注处于 VC、PE 阶段的企业。确定为投资标的的企业应具备以下特征:一是主营业务在产业细分领域技术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二是有明晰的企业发展战略及较强的战略执行力;三是企业的运营能力较强、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前景可期;四是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或者相对明确的盈利前景,资产负债结构合理,财务基础规范;五是管理团队优秀且稳定,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六是企业文化诚信正直。

京东方表示,本次参股公司完成后,京东方将会借助电控产投平台,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行业内优质企业,进行产业并购,提升产业规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围绕物联网智慧端口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股权投资,发掘培育支撑未来发展的新项目、新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校对/Lee)

2.面板驱动IC暨触控IC厂敦泰第二季营收季成长4.6%;
面板驱动IC暨触控IC厂敦泰(3545)今(27)日举行法说会并公布季报,受惠中国智慧机出货带动和产品涨价效益,加上汇兑收益挹注,第二季税后净利达7993万元,较上季大增7倍,年增158%

北京时间07月27日消息,中国触摸屏网讯,敦泰Q2获利年增逾1.5倍/EPS 0.31元,惟Q3业绩估降温。面板驱动IC暨触控IC厂敦泰(3545)今(27)日举行法说会并公布季报,受惠中国智慧机出货带动和产品涨价效益,加上汇兑收益挹注,第二季税后净利达7993万元,较上季大增7倍,年增158%,是自2015年敦泰与旭曜合并后,同期最佳的成绩,显示合并综效持续显现;不过,展望第三季,敦泰则预期,因IDC产能受限,第三季将旺季不旺,业绩预估将衰退,不过,预期IDC产能短缺状况预计第四季将逐渐缓解,若问题解决,预期第四季出货上升会非常快速。

受惠中国大陆智能型手机进入传统旺季带动,加上产品涨价效应显现,敦泰第二季营收达27.33亿元,季成长4.6%,年成长5.2%;毛利率达21.6%,因主力产品价格调涨、成功降低来自低毛利率产品的比重,创下近5季来新高,高于上季的20.1%和去年同期的20.5%;加上汇兑收益挹注,带动税后净利达到7993万元,较上季大增7倍,年增158%,每股盈余0.31元。

敦泰指出,从第二季产品组合来看,IDC、面板驱动IC(DDI)、触控IC营收占比分别为30-40%、30-40%、20-30%,第一季时则分别为40-50%、30-40%、10-20%。

展望第三季,敦泰表示,主力产品的DDI涨价效益到第三季还会有些贡献,但IDC产能受限仍将延续一段时间,预期第三季业绩可能较第二季下滑,但敦泰也已采用扩展不同晶圆厂和采用不同制程如55奈米来解决IDC产能问题;而随着晶圆代工产能陆续开出,IDC产能短缺状况预计于第四季将逐渐缓解,若问题解决,预期第四季出货上升会非常快速。数字标牌网
3.6.1吋iPhone要11月底才出货?传JDI液晶面板良率仅1%;
苹果(Apple)预计在今年(2018年)推出的次代iPhone盛传将有3款,除了现行iPhone X(5.8吋)的升级版机种之外,还将推出采用6.5吋OLED面板的iPhone X Plus以及搭载6.1吋液晶面板(LCD)的新机。

其中,关于6.1吋LCD版新机,近来又开始传出开卖时间恐将延后的消息,继日前有分析师称6.1吋新机将延后1个月时间量产后,日本网站最新爆料称,因LCD供应商Japan Display Inc(JDI)开始量产时的良率超低,因此6.1吋新机最快恐要等到11月底才能出货。若日本网站报导的内容为真,显示6.1吋新机恐要等到12月才能开卖。

向来报导苹果相关情报具有高准确度的日本科技部落格Macotakara 28日报导,苹果6.1吋新机将搭载JDI采用第3代“Pixel Eyes”触控感测系统、可实现4边超窄边框设计的“Full Active(见附图)”液晶面板产品,不过该款液晶面板产品被要求的生产精度非常高,因此JDI在7月开始进行量产时的良率仅有1%,因此据关系人士指出,6.1吋新机最快恐要等到2018年11月底才能进行出货。

若6.1吋新机真要等到11月底才能进行出货的话,其开卖时间恐将推延至12月。

除了上述6.1吋新机的消息之外,Macotakara并指出,苹果次代iPad Pro产品将采用窄边框设计、且将取消3.5mm耳机孔,本体尺寸也将较现行机种缩小。Macotakara表示,次代iPad Pro将和现行机种一样有10.5吋和12.9吋2种尺寸,其中次代10.5吋机尺寸将缩小至247.5mm(高)x178.7mm(宽)x6mm(厚)、12.9吋产品也将缩小至280mm(高)x215mm(宽)x6.4mm(厚)。

根据嘉实XQ全球赢家系统报价,苹果27日重挫1.66%,收190.98美元,连续第2个交易日走跌。

日本情报网站taisy0报导,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 7月24日出具报告称,预计今秋发表的6.1吋iPhone新机因液晶面板的背光模组的生产发生问题,因此该款机种量产时间可能将推延1个月,而此恐影响苹果2018年度第4季(2018年7-9月)的业绩表现。

有“地表最强苹果分析师”之称的郭明錤日前指出,次代iPhone会很“多彩”,其中6.1吋机种将有5色款,6.5吋机则将推出金色款,而在具竞争力的价格以及新色款加持下,预期2018年Q4期间新iPhone将卖出7,000万支,提振整体iPhone出货量将较去年同期呈现大幅增长,其中LCD机种占销售量比重将达55%,且预估2019年时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Nikkei Asian Review 6月8日报导,据业界消息人士指出, 苹果预计今年开卖的3款iPhone新机设计将同于现行的iPhone X,皆将搭载使用于脸部辨识技术“Face ID”的TrueDepth相机系统(3D感测技术)。

根据元大投顾(Yuanta Securities Investment Consulting)的供应链调查显示,鸿海(2317)将是2018年版iPhone的最大组装厂,将独吃5.8吋OLED版新机所有代工订单以及80-90% 6.5吋OLED机种订单和30% 6.1吋LCD版机种订单。和硕将拿下6.1吋机种60%订单和10-15% 6.5吋机种订单;剩余订单由纬创(3231)拿下。MoneyDJ
4.IHS Markit:韩国与中国电视制造商将在第三季度增加面板采购
根据IHS Markit最新的《电视显示器及OEM信息服务》,韩国电视品牌的面板采购量预计在2018年第三季度将增加到2040万,比上一季度增长18%,比去年同期增长3%。中国前5大电视品牌在第三季度很可能将其采购量保持在相近的水平,即季度环比1%或年同比增长17%。36kr
5.大陆面板厂不断扩产 台企靠三大策略突围;
随着大陆面板厂新产能陆续开出,未来在面板供需失衡的情况可能成为新常态,台湾面板厂面对韩厂及大陆面板厂的竞争,如何找到突破口,是近年来业者努力的方向,友达董事长彭双浪坦言,面板景气好时大家一起赚,不好时一起亏的时代已过,未来要靠三大策略突围,除产能,技术创新及管理能力都是存活的重要关键。

友达第2季财报表现优于市场预期,维持连续8季获利,且连续两个季度赚嬴韩厂LGD,彭双浪认为,友达采价值转型策略,在营运相对同业表现较稳定,他表示,产业景气上下起伏难免,旺季过后也要准备未来可能景气循环的状况,友达坚持最适规模、价值转型、技术创新三个方向,成果显现在营运效益上。

彭双浪指出,在1-2年前就提过,已经看到整个面板市场接下来大家走的路会是不一样的,中国大陆走应是以在政策及政府支持下,大规模在产能及规模上面竞争;韩厂除了政府以外还有集团力量支持,友达相对于在这部分是比较弱一点, 所以就定自己的策略。

他强调,相对韩国竞争对手这两季的亏损表现,友达则是维持获利状况,主要是在已经投资的产线、产品及技术上,在现有规模跟未来适度扩充优质产能规模下,走的不是规模竞争的路,走的是价值竞争的路,包括产品、 客户布局或是未来显示技术布局上,希望能创造更多价值。

彭双浪说,未来可能看到,面板产业各家公司应该在不同的阶段都会看到一些比较不一样的结果,跟过去景气好时大家一起赚,不好量大家一起亏的现象可能会比较不太一样,因此,在3大策略下友达谨慎的执行,持续在进行,也看到成果。

日前,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液晶显示行业未来将与CPU、GPU制造企业类似,最终全球只剩下3家左右,最多不会超过5家,而京东方会是其中一家。”对此,友达董事长彭双浪信心满满地回应,这3家里面一定有友达。

面板价格持续下跌,今年以来有些尺寸的跌幅已达25%,接近现金成本,市场都在看什么时候电视面板价格会止跌?彭双浪指出,所有事情都是物极必反,不可能长期维持在现金成本以下,怎么可能帮人打工还自己带便当,市场会调整找到平衡。

彭双浪表示,品牌厂商在第二季库存调整接近尾声,今年有世界杯足球赛,而且第三季、第四季是传统旺季,订单需求会比上半年好,至于好多少?则要看品牌厂库存去化,还有促销力道有多强,整体来看,面板产业下半年的表现,将会比上半年好。

彭双浪指出,旧世代线没有竞争力的说辞是不存在的,每个世代都有适合的产品,旧世代线做高阶、少量多样产品最适当。比如彩晶过去几年光靠一座面板厂,去年获利率打败所有面板厂,产业与规模绝对不是唯一条件。新世代面板厂开发成本相当高,以10.5代厂为例,开光罩要花1亿元,8.5代开光罩约6000万元、5代光罩约1000万元,换线成本高,无法做少量多样的产品,这也是为何过去竞争对手在商用市场进进出出的原因。

友达产品线广,除了电视面板,还有NB、监视器、手机、车载和商用面板,公司会因应市况动态调整产能。显示之家
6.降巨量转移难度 玻璃基板成MicroLED小尺寸主流;
MicroLED显示技术的发展倍受注目,其中巨量转移更是众厂商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瓶颈。由于玻璃基板相较于PCB基板而言,较容易实现巨量转移,因此已成为众厂商们的技术优化方向。玻璃基板更已经成为手机、智慧手表等中小尺寸MicroLED显示器的首选方案

研调机构集邦科技绿能事业处研究协理储于超指出,在今年比较值得留意的是,许多产商开始展示拼接式的大型MicroLED看板。例如,索尼(Sony)在2017年便展出了“CLEDIS”(Crystal LED Integrated Structure)显示器,并宣告即将开始开卖;三星(Samsung)也宣称The Wall即将在2018年下半开卖,大型MicroLED显示器已即将量产。

储于超认为,在所有目前所展示过的产品中,以Sony的CLEDIS显示器之技术最为成熟。由于Sony CLEDIS所使用的PCB板尺寸已是目前的极限,MicroLED的晶粒等级已小于30微米,更采用了主动式(Passive Matrix, PM)驱动方案。以此技术架构而言,未来会遇到比较大的挑战依然将在于MicroLED巨量转移至PCB板的过程。

储于超进一步说明,由于PCB板的平整度不高,因此MicroLED晶粒难以直接转移至PCB板。以Sony小于30um的晶粒尺寸而言,在晶粒转移至PCB板的过程中,必须要先转移至一个暂时的基板,才有可能再次转移至PCB板上。而MicroLED晶粒转移至玻璃基板的程序则相对比较容易,因此,目前众厂商们皆在思考,未来若是MicroLED成本要降低,可能必须考虑将PCB板换成玻璃基板,再以玻璃基板去做TFT的主动式驱动方案,以此方式降低制造成本。

正因如此,目前在如智慧手表的中小尺寸MicroLED显示器开发上,玻璃基板已成为主流方案。然而,若采取玻璃基板拼接制成大型显示荧幕,也可能会遇到许多尚未解决的技术问题。新电子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