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于平均销售单价大幅提升,2017年模组厂年营收暴增69%

2018-07-31 14:01:13 来源: 老杳吧
TrendForce记忆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全球存储器模组厂排名调查显示,由于2017年DRAM的平均销售单价较2016年大涨近五成,尽管现货市场占总DRAM产值比例持续缩小,2017年全球DRAM模组市场销售金额仍达到117亿美元,年增高达69%。
在先进制程转进不易、寡占竞争态势,以及没有新增产能等因素影响下,2017年DRAM各产品线的价格涨幅都相当可观,其中又以价格领先指标的标准型存储器最明显。虽然现货市场的规模持续缩小,但由于该领域对价格波动的敏感度最高,在DRAM呈现供不应求的市况时,现货市场的波动远大于合约市场,以2017年来说,现货价格全年涨幅达到六成以上,大幅贡献各模组厂的全年营收。
DRAMeXchange统计,2017年全球前五大存储器模组厂已占整体销售额85%,前十名囊括全球模组市场中93%的营业额,大者恒大已是模组厂的趋势。
金士顿2017年蝉联全球存储器模组厂的龙头宝座,在DRAM量价齐扬的带动下,金士顿的DRAM营收年成长近6成,带动营收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然而,相比其他中小型模组厂,金士顿的成长力道相对较缓,除了因为基期已高,金士顿的产品多为DDR3,受惠报价上涨的程度比主流DDR4小。尽管如此,金士顿仍稳居DRAM模组厂第一名的位置。
威刚(3260)持续展现灵活的销售能力,在2017年DRAM供货非常吃紧的态势下,受惠于高水位低价库存贡献,年营收暴增146%,超越原先市占第二的美系Smart Modular Technologies以及第三的Ramaxel,成为仅次金士顿的第二大模组厂。
观察其他台厂表现,DRAMeXchange指出,2017年模组营收排名第七(2016年为第六)的创见(2451),由于该公司正处于转型阶段,拟由波动性较大、风险较高的现货领域转向较稳定的工控领域,因此与其他模组厂相比,近三年的DRAM业务营收年成长相对保守。但由于工控领域的市况稳定,并且在产品导入后,毛利高过原先的现货业务,因此该公司的获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7年位居第八(2016年为第九)的宇瞻(8271),虽然采购策略一向较为保守,因此受到低价库存的挹注较小,但该公司多年来也持续专注于工控领域,各产品线都积极导入,也同时布局于工业物联网与电竞相关市场,获利体质稳健,受到存储器产业可能的波动风险也逐年降低。
2017年排名第九的十铨(4967),展现出模组厂持续差异化的强烈企图。DRAMeXchange指出,历经多年的耕耘后,在电竞领域持续推出市场评价甚高的相关产品,其中电竞存储器模组超频速度已来到4500Mhz,为业界顶尖。电竞存储器模组的营收比重占其DRAM营收五成以上,高于一般模组厂甚多,带动2017年DRAM年营收呈现近一倍的成长。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