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高科芯片电阻再涨价72%,被动元件何时才能不被动?

2018-08-01 14:00:11 来源: 官方微信

 

大陆最大被动元件厂风华高科近日再度宣布大幅调高芯片电阻单价,其中,0402J型号调涨幅度42.28%,0603J型号调涨幅度高达72%。

 

风华高科是大陆最大芯片电阻厂,积层陶瓷电容(MLCC)产品居全球第八大,且是国内薄膜芯片电阻厂光颉的最大单一股东,今年积极跟进台厂的涨价脚步。

 

风华高科此举为芯片电阻在今年第2季宣布调涨之后,大陆被动元件龙头率先开枪调涨报价,且市场传出芯片电阻厂正酝酿9月将再一波调涨,显示先前日、韩大厂涨价效应,已使部分订单转移到台湾及中国大陆,并打开了涨价空间。

 

尽管风华高科宣布大涨产品售价,昨日在陆股却遭打至跌停,市场以“利多出尽”看此次风华高科涨价。

 

这一波被动元件族群股价重挫,起因于国巨大股东售股,影响投资人信心;再加上日前天风投顾分析师郭明錤发表专题演讲认为MLCC虽将缺货到2020年,但明年MLCC供给增加,会改变投资气氛,为短线再度造成卖压。

 

从营运基本面来看,被动元件厂普遍认为,从MLCC、铝质电解电容、固态电容、芯片电阻等产品来看,缺货和涨价趋势至今年底没有改变。

 

风华高科:国内最大被动巨头

 

风华高科是我国最大的新型元器件、电子元器件及电子基础材料的科研、生产基地之一。公司前身为广东肇庆风华电子厂,创建于1984年。1994年改组设立为“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广东风华集团,1996年上市。

 

目前,风华高科已形成三大系列的电子资讯基础产品,包括以多层陶瓷电容器( MLCC )、片式(晶片) 电阻器、片式电感器、铝电解电容器、片式二、三极体、厚膜混合积体电路、敏感元器件及感测器件、磁芯等为主的新型电子元器件系列。同时还生产电子陶瓷粉体、电子浆料为主的电子材料系列。风华高科是中国大陆最大的片式元件生产商。

 

2017年,风华高科MLCC销售量达1069.65亿颗,电阻器销售量达2066.00亿颗,同比增速分别为25.81%和44.38%。增速较为可观,考虑到市场行情,上市公司继续扩张产能。据悉,2017年8月和10月,风华高科两次发布公告扩充产能,拟投入3.58亿元扩充电阻器,投入5556万元、5000万元用于新增MLCC产能和自动化提升技术改造项目。也就是说,合计投入4.64亿元用于扩充电阻器和MLCC生产。

 

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风华高科片式电容器和片式电阻器营收分别为8.23亿元和6.32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4.53%和18.84%,合计占比43.37%。随着电容器和电阻器的涨价,预计两类产品占公司营收、净利润比重将持续提升。2018年7月6日,风华高科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上年年净利润约为2.8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50.70%至186.51%。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