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新任CTO曝光

2018-08-02 14:00:0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MIT科技评论」,谢谢。


今年6月,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正式退休,并表示希望多数公司的重要骨干都能在他退休后继续留任,协助台积电继续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不过,依然有少数干部“萌生退意”。


也就是因为如此,在所谓的后张忠谋时代,或者更精准的说法是“新台积电时代”, 除了目前看来已经上位的两位接班人外,新一波更大规模的接班梯队也正在快速集结中。


在张忠谋退休后,台积电的人事重组持续进行着。首波人事变动已经启动,CTO孙元成即将退休,接任者已经到台积电报到,就等台积电正式对外公布该消息。


业界透露,台积电在新任CTO人选上没有从内部拔擢,而是意外地向外借将,由在学术界拥有高度知名的美国斯坦福教授黄汉森(Philip Wong)出任。


黄汉森在 2004 年加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担任电机工程学系教授,直到 2018 年 7 月加入台积电担任 CTO 一职。在此之前,他曾于 1988 到 2004 年期间服务于 IBM 的华生研究中心(IBM TJ Watson Research Center),且他也是国际电机电子学会的会士(IEEE Fellow),在产业界和学术界都有资深历练。



关于黄汉森,熟悉他的友人评语是:虽然出身学术金字塔顶端,但处世圆融,专业能力强且与人为善。黄汉森在业界和学术界擅长新型态的存储技术研究,包括台积电、三星、GlobalFoundries 等半导体大厂都将在 40 纳米、22 纳米工艺以下导入嵌入式磁阻式随机存储内存技术 eMRAM,或是嵌入式电阻式内存技术 eRRAM,取代传统但面临瓶颈的的 eFlash 技术。


从“集权”走向“分工” 台积电或迎来人事改组潮


除了 CTO 的变动外,还传出台积电将在现任副董事长兼总裁魏哲家的主导下,启动一次全新人事改组。


业界透露,人事改组的最后名单还未确认,但有几个方向在进行,包括新一波的人事晋升,被点名的有运营兼12英寸副总王建光可能接过包括12英寸和 8英寸所有生产运营兵符,是下一波资深副总的晋升人选。


在研发团队上,除了新来的黄汉森接棒孙元成的 CTO 职务外,业界也点名现任的研发兼技术发展副总王英郎,可能会重回执掌12英寸厂的生产管理领域。其实,他原本就是掌管台积电生产重镇台湾南科十四厂出身的“管厂悍将”,因为表现优异被拔擢到新竹总部历练研发单位。


另外,负责台湾中科12英寸厂,且表现十分优异的资深处长廖永豪也在这一波被点名的晋升名单中。


据悉,几个月前台积电内部出现一种说法,就是晋升一位首席运营官(COO)来协助魏哲家处理公司第一线上的各种大小事,业界纷纷点名是在台积电各厂之间颇具威望,有“秦公”之称的营运兼产品发展资深副总秦永沛,但不知是何原因,该决策已被否决。


关于这次台积电在 CTO 人选中向学术界借将,业界分析,如此至关重要的职务,会选择一个在学业和业界都具有威望的人士出任,才能镇住公司的研发团队,在没有张忠谋的台积电时代中,能进一步稳定军心。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6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英特尔帝国是怎样建成的

模拟 or 数字电路,机器学习如何选择?

5nm设计的新进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SSD | 摩尔定律 | ASR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