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首投国内AI初创企业,成立仅5月创业团队主要来自AMD

2018-08-08 14:00:52 来源: 电子工程世界

 

集微网消息,毋庸置疑,AI浪潮正在席卷国内市场,近两年,众多国内AI初创公司备受资本青睐,更是屡屡创下融资新纪录。今日,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神经网络解决方案的燧原科技也宣布,获得Pre-A轮融资3.4亿元人民币。

据悉,燧原科技获得的本轮融资由 腾讯 领投,种子轮投资方亦合资本(武岳峰资本旗下基金)、真格基金、达泰资本、云和资本继续跟投。此外,本轮融资将用于云端AI加速芯片及相关软件生态的研发投入。

公司创始人曾任职于 AMD

集微网从知情人士获悉,燧原科技的创始人赵立东此前曾任职于 AMD 中国,后又赴锐迪科(现与展讯合并为紫光展锐)任职总裁。而燧原科技的创业团队主要来自于AMD。

公开资料显示,燧原科技今年3月成立于上海,在上海和北京设有研发中心。其产品是针对云端数据中心开发的深度学习高端芯片,定位于人工智能训练平台。芯片将采用自主研发的独特创新架构,具有高算力、高能效比、可编程、低成本、支持主流机器学习框架等特点,专为云端AI训练设计和优化。

在公司研发团队方面,主要成员都拥有15年以上的高端芯片及相关软件生态系统的开发及量产经验,有着丰富的工程和产品化实战经历,成功开发并量产过多颗大型芯片。

刚成立短短五个月的时间,燧原科技便获得了3.4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可见其实力不容小觑。而对于本次获得的融资,燧原科技CEO赵立东则表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发并加快深度应用,带给燧原科技这样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巨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本轮融资还引入了战略投资,为燧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腾讯首投国内 AI 芯片初创公司

目前在国内的AI市场,投资起着一定的决定作用,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中国互联网三巨头 BAT 的身影。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 年 BAT 共计出手投资了 25 家 AI 公司(主打以 AI 为基础的服务和产品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BAT公司在AI投资方面各有侧重。其中,百度主要围绕生态进行投资;阿里则投资了多家AI芯片公司,包括深鉴科技、杭州中天微、寒武纪等等;而腾讯投资的则多是医疗和机器人初创公司。

实际上,腾讯是BAT三家中布局人工智能最晚的公司,但它依然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社交大数据。

此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公开场合表示,很多人建议腾讯去做芯片,但是目前这些产业链距离腾讯很远,腾讯的优势是有海量数据,或许可以通过用户对芯片的需求,来倒逼芯片设计。除此之外,若投资一些芯片的研发更能推动行业发展,但这一领域腾讯未必擅长,还需要借助其他产业链来完成。

据集微网了解,在AI芯片领域的投资方面,腾讯此前仅有过一个公开的投资,那就是2016年11月与阿里巴巴领投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而燧原科技则是腾讯投资的第一家国内AI芯片初创公司。

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认为,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国家需要在高科技行业掌握自主可控的技术,而人工智能芯片是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好机会。腾讯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在产业方面的资源,和中国顶尖的团队一起,打破国外厂商垄断人工智能芯片的现状。燧原科技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软硬件系统工程化的深厚积累,以及芯片领域成功的研发经验,由此我们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