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上半年净利增长2.24%,电源IC厂商营收“冰火两重天

2018-08-14 14:00:10 来源: 电子工程世界

8月13日, 工业富联 发布公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589.9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6.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 净利 润 54.4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24%。此外,工业富联还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中外币收付汇、外币存贷款金额较大,且汇率和利率波动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日益增大,为减少汇率或利率波动等诸多因素带来的风险,以实现公司目标利润和可持续发展,公司及子公司拟开展衍生性商品交易业务。

★11家电源IC厂商“潜伏”新三板,供过于求营收“冰火两重天”

据集微网不完全统计,在新三板挂牌11000家中共有49家芯片企业,其中,有11家IC设计公司专注于电源管理领域。笔者发现,在新三板挂牌的11家电源管理芯片公司中,有7家企业在2017年处于盈利状态,而剩下4家分别有不同程度的亏损。这些厂商目前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部分企业削减了毛利率低的产品,向MCU、物联网、射频等周边芯片产品延伸,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而另一部分企业正面临着市场萎缩、客户流失而带来的业绩亏损。

★预告及快报净利与实际差异较大,协鑫集成收深交所监管函

8月13日,深交所网站公布了关于对协鑫集成及相关当事人的监管函(中小板监管函【2018】第 152 号)。监管函显示,2017 年 10 月 28 日,协鑫集成披露《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 5,000万至 15,000 万元。2018 年 2 月 28 日,协鑫集成披露 2017 年度业绩快报,预计 2017 年度净利润为 8,057 万元。2018 年 4 月 28 日,协鑫集成披露 2017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 2,385 万元。协鑫集成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数据与实际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深交所指出,协鑫集成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修订)》,对该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紫光集团入股的文一科技半年净利下滑558%

8月13日,文一科技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1.97万元,同比下降558.02%。目前紫光集团已经通过大宗交易成为文一科技的大股东。截至2017年2月5日,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通信合计持有文一科技15.003%的股份。2017年2月6日至12月6日期间,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通信通过集中竞价系统增持文一科技股份8,764,67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32%。增持后,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文一科技20.535%的股份。

★TDDI IC缺货+存货跌价,华映科技半年度亏损2.71亿

8月13日,华映科技发布公告称,2018年上半年,公司合并营业收入22.89 亿元,较上年同期21.15 亿元增加1.74 亿元,增幅8.20%;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71亿元,较上年同期7,074.09万元下降3.42亿元,降幅483.42%。华映科技表示,主要原因系自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子公司华佳彩项目量产并摊提折旧,本期受产品切换及结构调整影响,产能利用率较低,单位生产成本较高,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1.0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存货跌价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17亿元,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7,780万元。此外,受汇率变动影响,本期公司及子公司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7,907万元。

★欧比特拟收购佰信蓝图及浙江合信,推进地理信息大数据业务

8月13日,欧比特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北京佰信蓝图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佰信蓝图”)及浙江合信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合信”)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欧比特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佰信蓝图及浙江合信将成为公司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本次收购有利于整合交易各方优势与资源,进一步推动公司在地理信息产业、卫星大数据业务上的布局,发挥交易各方在技术、业务、市场上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飞利信自主可控MCU芯片已有部分明确客户

8月13日,飞利信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的MCU芯片已经有部分明确客户,主要用于物联网和军用BMS等。此外,飞利信在7月份曾表示,按照国家对自主可控芯片的要求,此类芯片所有工艺必须全部在国内生产厂商实现,因此,公司芯片属于自主可控芯片。目前,公司芯片处于光刻(平面型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生产中的一个主要工艺)的最后阶段。

★沃格光电:正研发有关AMOLED产品薄化技术

8月13日,沃格光电在互动平台表示,2017年公司有少量AMOLED业务订单,目前公司正在研发有关AMOLED产品薄化技术。此前,沃格光电还表示,深圳沃特佳全面屏产品通过了华为、vivo、小米等终端企业的全面屏质量认证。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