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谋专栏】陷阱,还是馅饼?关注济州半导体类的技术企业

2018-08-21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Memory设计公司济州半导体因与台湾企业签订设计服务协议,引起了韩国各界的轩然大波。虽然目前此事在中国还“不露声色“,关注者寥寥,但芯谋研究认为,对这种合作模式要密切关注,尤其是在目前中央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半导体产业,迫切希望在某些空白环节实现突破的当下。

那些号称有技术的企业,是馅饼,还是陷阱?更应该引起高度关注和警惕!

第一,原产地的作坊酿不出“茅台”的品牌。 济州半导体是几位海力士前员工在韩国成立的公司,以Fabless模式来做小容量芯片设计,但是发展艰难。前几年济州半导体一直在寻找买家,中国大陆是他们主要的目标对象,期间也和国内多家公司和基金接触过,但在买家评估过其技术、团队和IP后,均放弃了并购或者入股;后来济州半导体就改为寻求与大陆公司的合作: “大陆公司高举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技术的大旗,而实际的研发外包给济州半导体”,你为名来,我为利往,只是最后,国内两家公司对济州半导体进行评估后也放弃了合作。虽然韩国是存储器的大国,关键的核心技术也掌握在三星、海力士等企业手中,但是不是任意一家韩国公司都能做出Memory来,技术实力还没有形成属地原则。

第二,济州半导体的出路和国内公司的近路。 当时,韩国存储器领域有包括济州半导体和韩国第三位的存储器公司都在和中国大陆谈,希望被收购或者入股,后来那家排位第三的公司被陆资入股,后者成为其大股东,济州半导体只好寻求其它客户;而国内公司寄希望于借助济州半导体的协助,把原本自己不具备的存储器技术打磨了一番。

第三,韩国此举更在于“杀鸡儆猴”。 其实韩国政府也知道济州半导体的实力,韩国此举更在于“杀鸡儆猴”,因为业界都知道存储器,尤其是DRAM,真正领先的技术掌握在韩国人手里,韩国政府此举更在于警告其他想来中国发展的员工。

第四,围猎国内客户国内存储器的还不止一家。 那些号称有“自主知识产权、完整技术”的不仅仅济州半导体。还有不少看到商机临时成立的公司,比如原来尔必达的人出来成立了U公司:临时成立,临时招聘,临时研发,很会运作,称能做最先进的存储器,试问,他们当年在尔必达都没有成功,出来一两个人临时成立的一个班子,竟然也有人信,奉为上宾!

第五,技术引进,更要“一双慧眼”。 Memory技术说到底是要实现自主可控的,这当中哪些是核心只能也必须自主研发,哪些可以通过合资合作得来,合资合作方是否有“真技术”都需要甄别。

第六,一定要警惕研发外协的公司。 不论之前的“红芯”浏览器,还是CPU,还是当下的存储器,都要警惕这类公司,一方面对政府和政府基金号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开发、自主技术”,一方面通过委托开发、购买芯片或者封装芯片交差,芯片的细分领域众多,有些技术的确是掌握在少数团队、少数公司手上,政府或者政府基金难以一一鉴别每个团队、每个公司的技术实力,但是对于这类合作模式的企业,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