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中兴,三星成为全球第四的网络设备商

2018-08-21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北京时间8月20日晚间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研究公司Dell’Oro发布的数据显示,寻求扩大移动网络设备市场份额的三星电子,在第二季首次超过了中国的中兴通讯。

Dell’Oro发布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三星电子在移动网络市场的份额达到新的纪录,该公司目前是行业三强爱立信、诺基亚和华为技术的最强挑战者。

三星的增长得益于投资扩大产能,以及在北美和亚洲扩张。另外,中兴通讯则因违反限制向伊朗出售技术的规定而遭到美国制裁。制裁之时这家中国公司无法购买用以制造设备的美国零部件,工厂几乎关闭。

虽然现在还不能判断三星是否能够实现到2022年将网络业务增长两到三倍、成为三大设备供应商之一的目标,但是Dell’Oro的高级研究主管Stefan Pongratz在电子邮件评论中表示,上半年的结果“最为肯定地表明这家供应商目前正受益于其在美国市场的地位改善”。

三星表态要拿下全球网络设备20%的份额

按照IHS Markit之前的统计,在网络通信设备市场,华为以28%的市场份额暂居第一,接下来是爱立信的27%,诺基亚/阿朗的23%,第四位是中兴的13%,第五位是三星的3%。但最新数据显示,三星已经超越中兴,成为全球第四的网络设备供应商,但他们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据ZDNet报道,在近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三星网络业务总裁Youngky Kim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拿下全球网络通信设备20%的份额,同时,80%的利润要来自非韩国本土的海外市场。

显然,在不基于兼并重组的前提下,三星要想达到如此之高的份额,必然得从TOP4身上“撕开伤口”。

由于3GPP的5G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标准已经敲定,下半年开始,关于5G的部署就将陆续展开。对此,三星展示了承载3.5GHz和28GHz频段的配套解决方案,其中基于3GPP独立组网标准的3.5GHz基站号称全球最小。

三星表示,其5G网络设备还可以提供最安全的保障。

关于5G设备,三星和华为眼前的一张硬仗将在9月揭幕,届时韩国运营商将公布竞标结果,计划年底试装,明年3月正式投用。

三星的机遇与挑战

对于三星有利的条件是,当下美国市场因为种种因素导致中国电信设备商难以进入,而仅有的爱立信和诺基亚两大电信设备商又备受诟病,在服务方面做的不够好,电信设备又过于昂贵,这为三星在美国电信设备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事实上三星已向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提供了5G电信设备,在欧洲市场已为英国一家小运营商提供了5G设备,除了美国市场之外近期澳大利亚等市场似乎也有这种有利因素。

在技术上,三星已拥有一度的技术优势,在4G标准上当时ETSI统计的数据显示持有4G核心专利数量前三名分别为高通、三星、华为,近期欧洲电信标准协会显示5G新空口专利排名前三强分别为华为、爱立信、三星,这显示出三星在4G、5G核心技术上所拥有的技术优势,强大的技术优势为它研发电信设备提供了支撑。

近期韩媒报道三星公布了5G主力网——3.5GHz的核心设备的无线基站,据称是移动通信标准国际合作组织(3GPP)给出的5G基础产品体积最小的,凸显出它研发的5G电信设备确实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不利于三星的方面是,当前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市场--中国市场恐怕三星难以进入,在欧洲电信设备市场三星虽然已取得突破,但是面对华为、爱立信、诺基亚这些巨头它能否持续突破存在疑问,而且三星的电信设备并未经过大规模商用的考验,在大规模投入使用之后会否出现问题。

在服务方面,三星也远不如目前的四大电信设备商,而服务恰恰对于运营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华为之所以能在海外市场持续获得电信设备大单除了它在价格方面拥有优势之外,就是在服务方面要远比爱立信和诺基亚做的好,三星如何在服务方面追赶这些电信设备商是它需要面对的问题。

据称三星能在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夺得电信设备大单就是因为它提供的电信设备具有足够强的价格优势,Vrizon开建11个城市的5G网络将其中的7个交给三星的重要原因。

在营收方面,2017年三星的营收为2238亿美元,净利润394.6亿美元;华为营收为925亿美元,净利润37.4亿美元。在具体的业务方面,三星的利润主要来源是存储芯片、OLED面板,这两项业务目前还无人能威胁它,在这些主力业务持续提供丰厚利润的支持下它确实有能力在电信设备市场展开猛烈的进攻。

三星有意在电信设备市场有所作为,似乎也是为了反击华为。华为手机持续高速增长并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企业,它希望在未来数年挑战苹果和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企业,三星如果进攻电信设备市场将迫使华为回身巩固它在电信设备市场的优势,减轻三星在手机市场面临华为带来的压力。

不过正如上述,华为在电信设备市场凭借多年的努力已占有稳固的竞争优势,三星要在电信设备市场分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并且愿意承受利润损失。事实上华为已积极应对三星在电信设备市场的进攻,近期就宣布进军韩国电信设备市场,并意欲以优惠的价格获得韩国三大运营商的订单,华为和三星在电信设备市场似乎正进行着一场正面竞争。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