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业绩 数据亮眼但手机真正

2018-08-23 14:00:53 来源: 电子发烧友

今天,小米集团公布了2018年二季报,这也是小米集团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小米2018年第二季度收入452.36亿元,同比增长68.3%,环比增长31.5%,经调整利润21.17亿元,同比增长25.1%,环比增长24.6%。整个上半年,小米收入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经调整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整体看起来是一片大好。不过,作为最受争议的上市公司之一,我们还是得通过数据的表象看到小米实质的表现。

1. 手机及出海:稳中求进

在无数人唱衰的情况下,小米的基本盘——手机,还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财报显示:

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达3200万部,同比增长43.9%,受高端旗舰的优异表现影响,大陆地区手机平均售价同比增长超25%。在销量和平均售价的共同带动下,小米手机业务收入达305.01亿元,同比增长58.7%。

其中,小米特别强调了“大陆地区手机平均售价同比增长超25%”,这当然要归功于小米在 5 月底推出的八周年旗舰机小米 8 以及更早时间的 Mix 2s。

推出之时,小米 8 因为外观上的不作为饱受批评,然而实际上,小米 8 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618 期间,京东、天猫等平台,小米 8 都斩获了新品冠军的位置,小米财报也披露,一个月时间,小米8 销量就突破了 110 万台,这个数字稍逊于荣耀 10 破百万的 25 天,但也能说明,小米8 已经可以算是中高端市场的主要玩家之一了。Mix 2s 虽然销量不及小米 8,但胜在单价更贵,对于提高平均售价也有一定的推动。

财报中提到的“平均售价”增长,一是因为受通胀和元器件价格上涨等原因,如今旗舰手机的价格普遍提高,这是行业趋势;二是因为二季度刚好是小米推新品的时间,尚不足以说明小米摆脱了千元机主导的现状——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为每部人民币952.3元,而2017年第二季度为每部人民币863.8元。

另外一个问题是,小米手机的增长依然主要来自海外,IDC 数据显示,小米二季度在中国市场只取得了 2% 的同比增幅,为“华米OV”中的最低值。

在全球出货量上,小米同比增长 48.8%,增速在前五大品牌中排名第一。

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出海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必经之路。小米依然维持了高增速,但坏消息是,相比较去年,增速的领先优势已经没那么大,尤其是 华为 在出货量大幅领先的情况下,也实现了 40.9% 的增长。

在主力市场——印度,小米虽然维持了第一的位置,但其和 三星 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另外,虎嗅文章《小米印度失速》中也提到,相比以往,小米的增长越来越依赖于廉价手机。

小米也明白羊毛不能总逮着一只羊薅,于是我们能看到小米把业务扩张到了更多的国家,财报显示,小米在印尼亦的出货量已经排到了第二;2018年5月,而西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2700%。根据 Can alys的资料,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在25个国家及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但在欧洲等市场,小米仍在起步阶段(这也是增速飞快的原因),和华为等品牌还没到正面交锋的阶段。

除了扩张市场,小米也不满足于只在海外推出廉价产品,其推出了子品牌 POCO Phone,欲进军高端市场(只不过打得还是“最便宜 骁龙845 ”的名号),并且小米之家也已经开到了东南亚、欧洲和非洲。

简而言之,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和收入都有了明显提升,但出货量的增长依然来自海外。

2. 互联网服务:还是那个老大难

小米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互联网服务变得越来越像那个付不起的阿斗。在互联网服务部分,小米甚至没法挑出一个表现优异的部分来着重介绍。而这部分故事讲不通,是唱衰小米派最有力的论据。财报显示:

2018年Q2,小米互联网服务分部收入为人民币40亿元,同比增长63.6%,其中,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9.6%至人民币25亿元,游戏收入达人民币 7.04 亿元,同比增长25.5%。

MIUI的月活跃用户增涨41.7%至2018年6月的2.07亿人,平均每用户互联网服务收入增至19.1元。

但是,互联网服务的涨幅依然不及整体涨幅,这还是在基数较低,更容易出现喜人增长数字的情况下。

更坏的消息是,互联网业务在小米营收中的占比也在逐渐下降,Q2 其占比仅为 8.8%,而 2016 年全年占比为 9.56%,2018 年 Q1 为 9.4%。

互联网服务的收入主要来自几部分:广告、金融及其他增值业务。

广告方面,小米可以说已经是尽力了,各个应用、系统界面都能看到小米开放出的广告位置,再加上信息流广告的兴盛,导致这是涨幅唯一追上平均增幅的业务。但在 Q2,小米广告出现了 P2P 广告“爆雷”的负面事件,这背后也反应了小米互联网业务的盈利焦虑,P2P 广告向来大手笔,为了营收,导致平台接广告饥不择食。如今相关广告被关停,具体影响要等到下一份财报上见分晓了。

这种颓势自然是其他互联网业务增长不利,金融方面,小米流量变现能力较弱,再加上如今监管趋严,日子就更不好过了。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金融或将被拆分,而此前有消息传出小米将进军虚拟银行,而CFO周受资在财报会议上也表示正在认真调研。

而其他增值服务上,小米只披露了游戏的数据:这个营收大头仅实现了 25.5% 的增长,如今渠道、产品都被腾讯垄断,这方面突围的可能性较小。而其他诸如小米视频、小米音乐,不说也罢。

小米在互联网业务上依然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努力,但现实是,它的故事依然不好讲。

3. IOT 及智能硬件:如今小米最有希望的业务

这是小米 Q2 最亮眼的部分——2018年第二季度收入达103.78亿元,同比增长104.3%。这主要是来来自于小米电视的增长,以及爆款小米手环推出了新品。

小米特别强调了小米电视的增长——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超过350%,成为中国第一品牌。在乐视倒下以后,小米在国内智能电视市场已经没有实质性的对手,暴风的体量尚不能和小米正面竞争。产品上,小米电视也延续了一贯的高性价比,而遍地开花的小米之家也给电视营造了很好的展示和销售的机会。

另外两组数字同样值得关注:

这说明了两个问题:1. 许多用户确实用多个小米设备组成了“智能家居系统”;2. 用户们确实在高频使用小米设备,而这两点小米 IOT 能保持活跃和进一步增长的保障。

当初雷军开始布局 IOT 时,不知道会不会想到,它有一天会成为小米最强劲的业务。

小米创业已有八年,上市可以算是一个新的开始。

但从这第一份答卷来看,小米还是那个小米,它依然是一家硬件为主导的公司,手机加上 IOT 贡献了 90.9% 的营收,并且还在持续增长,相对的,互联网服务依然没有起色,甚至看不到有可能实现增长的空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