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才女学霸到华人首位芯片女掌门,她是如何带领AMD逆袭的?

2018-08-26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AMD是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是全球第二大PC芯片巨头,仅次于英特尔,AMD最近一直表现不错,得益于新CEO带来的改变,2018年台北国际电脑展上,AMD CEO苏姿丰举起手中的7nm RadeonVega GPU 和7nm第二代 EPYC 霄龙芯片 ,她脸上充满自信,仿佛告诉英特尔,AMD的时代即将来临。

2018年7月份,AMD公布了一份亮眼的二季度报告,AMD的净利润为1.1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AMD还是亏损状态,净亏损为4200万。要知道2016年净亏损达4.97亿美元(约33亿元人民币),在去年开始才扭亏为盈。

CEO 苏姿丰表示,AMD二季度净利润达到了7年以来的最高点,桌面处理器Ryzen销量同比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Ryzen移动系列销量直接翻倍,这无疑是对AMD来说是个好消息。

今年四月份德国零售商Mindfactory也公布了一份数据,全球电脑芯片市场,英特尔以53%的份额排名第一,AMD以47%份额排名老二,好像看到了AMD终于要咸鱼翻身的感觉。

AMD CEO 苏姿丰博士在半导体领域沉淀多年,是硅谷公认的技术大牛,她在IBM有13年的工作经验,四年前从AMD前CEO瑞德(Rory Read)接任AMD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苏姿丰博士是全球高科技公司中少见的女性CEO,而且还是半导体企业的首位华人女性CEO。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AMD的亏损史及苏姿丰是如何接手并改造这个“烂摊子”的:

烂摊子:连年亏损,4年内更替4任CEO

作为AMD的对手,英特尔的规模要大得多。两家公司均由来自半导体先驱企业仙童半导体的工程师和高管创立。1968年,罗伯特·诺伊斯、戈登·摩尔和安迪·格鲁夫另起炉灶,组建了英特尔。

AMD在一年后成立,创始人是销售员杰里·桑德斯,他自称为来自芝加哥南部的倔小子。AMD的业务在20世纪80年代实现腾飞,主要原因是IBM认为自己的新PC不应完全依赖于英特尔芯片,并将AMD指定为第二家官方供应商。在PC芯片领域,AMD一直是兼容英特尔x86架构的唯一主要可替代产品制造商。但就算在21世纪初的巅峰期,尽管AMD的PC芯片市场份额接近四分之一,它依然排在第二位,而且远远落后于英特尔。

在桑德斯及其继任者赫克特·迪·热苏斯·鲁伊斯领导下,AMD在20世纪90年代以及21世纪初进入全盛时期,推出了K6等速度很快的创新型PC芯片,并用这些产品证明AMD不仅仅是英特尔的复制品。2006年,AMD的股价达到逾42美元的高点。但就在这一年,鲁伊斯做出了斥资54亿美元收购图形芯片厂商ATI的重大决定。ATI的技术未能带来AMD所期待的推动力。此外,本次收购让AMD在债务重担以及合并冲销的影响下步履维艰,这些年来持续亏损。2008-2011年,AMD更换了四任CEO。

这就是苏姿丰接手的烂摊子。她生于台湾,2岁时随家人迁往纽约。父母告诉苏姿丰,她可以成为钢琴师、医生或者工程师。第三种选择引起了幼年苏姿丰的共鸣,那时她经常把弟弟的电动玩具车拆开,然后试着再装回去。她上了著名的布朗克斯科技高中,随后进入麻省理工。在这里,苏姿丰获得了电机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对微处理器的兴趣也首次在她心里扎了根。

获得博士学位的苏姿丰在麻省理工的毕业典礼上,1994年。图片提供:AMD

在德州仪器工作了很短一段时间后,苏姿丰进入了IBM。在IBM的逾10年光阴里,她一直致力于追求价格更低、速度更快的芯片,而且遇到了至关重要的导师尼古拉斯·多诺弗里奥。后者是IBM的传奇人物。

从大型机到普通PC,多诺弗里奥什么都做过,他安排苏姿丰担任CEO特别技术助理。当时的CEO是来自美国运通的郭士纳,而苏姿丰的工作是让郭士纳了解最新的重大技术进展,并且确保技术培训上的欠缺不会妨碍郭士纳进行决策。

苏姿丰回忆说:“我的收获是这份工作让我看到了大公司CEO如何思考问题。” 郭士纳的强项在于简化可选方案,从而把注意力集中在新技术究竟怎样帮助消费者的问题上。

苏姿丰受到了启发,产生了担任管理工作的想法。同时,随着她不断取得成功,苏姿丰感到她在IBM做不到这一点(她强调,女性身份一直都不是障碍。如果说有什么的话,那就是她觉得自己很幸运,总是能遇到不受性别问题困扰的上司)。2007年,Freescale Semiconductor邀请苏姿丰担任首席技术官,她也抓住了这个机会。Freescale Semiconductor是摩托罗拉剥离出的业务,曾为阿波罗登月项目生产芯片,当时需要进行全民调整。苏姿丰搬到了奥斯汀,最终成为Freescale Semiconductor价值10亿美元的网络芯片业务负责人,并帮助公司在2011年上市。

苏姿丰和时任IBM CEO的郭士纳(2000年前后)。图片提供:AMD

当时多诺弗里奥已经从IBM退休,并且进入了AMD董事会,帮助AMD筹划扭亏战略。一次,到奥斯汀参加董事会会议的多诺弗里奥请苏姿丰在豪华的Barton Creek度假村吃晚饭。两人都担心对方因为苏姿丰离开IBM而生气。为缓解紧张气氛,多诺弗里奥点了一瓶非常贵的思福山坡精选赤霞珠。红酒入杯时,双方显然都不再心怀不满。

多诺弗里奥记得苏姿丰离开IBM的原因,因而转换了话题。AMD的问题根深蒂固,但也有天才工程师和独家知识产权。多诺弗里奥回忆道,当时自己说:“这个时机太适合你了。”“你说的太对了。”苏姿丰爽快地答应下来,并在2012年进入了AMD。2014年,她成了CEO。

自英特尔开发出酷睿系列CPU后,AMD便一直萎靡不振,在PC芯片市场中份额从23%降至10%以下,被英特尔打的透不过来气。苏姿丰正式接任AMD CEO的职务,开启了大幅改革,并提出了公司三大目标:打造伟大的产品、加深合作伙伴关系、简化运营,并且亲自跑到一线和经理、厂商沟通,并多次往返大中华区。对于企业重要贡献者,对否有足够多的奖励来激励他们,苏姿丰把人才始终放在第一位。

几年过去了,苏姿丰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商业天分,在危机时刻重新将AMD公司带到了正轨,并将AMD重新打造的PC芯片、GPU产品杀回市场。目前AMD已经和国内企业在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领域开展了合作。数据中心市场正在高速发展,推动着服务器业务的需求,EPYC霄龙芯片也将会成为AMD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自从AMD推出锐龙处理器之后,AMD的销量是越来越高,同时AMD的收入和利润也是节节攀升,而根据2018年最新的统计,AMD在7月份的德国电商的统计中又一次超过了英特尔,占据了第一的宝座。

有媒体曾经问到女性进入科技领域应该做什么时,苏姿丰表示:“永远没有人会给你一条直达成功的道路,但是,如果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与环境,让女性在此能具有发展事业的雄心壮志、冒险精神并从错误中学习,才能真正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