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华为AI芯片或将打入微软数据中心, 正式叫板Nvidia!

2018-09-06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外媒The Information透露,微软和华为正在讨论微软在其中国数据中心使用华为新开发的人工智能芯片的可能性。

微软和其他云服务提供商一样,使用英伟达芯片开发人工智能功能,比如它的Cortana和Bing等软件的语音和面部识别功能。而该知情人士称,华为已经生产了其新芯片的商业样品,该公司认为新芯片能发挥与英伟达芯片类似的作用。

为说服微软,华为的工程师正定制操作芯片的软件,以满足对方标准。尽管尚不确定双方是否能达成协议,但这将是华为向占主导地位的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发起挑战的第一步。

微软和华为的代表均拒绝置评。

“达芬奇计划”是背后最大的支柱

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The Information也曾爆料,那就是华为也要追上中国厂商推动 AI 芯片自制的潮流,推动全名为达芬奇计划(Project Da Vinci)的 D 计划。

该计划包含了几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华为要面向发展数据中心的 AI 芯片,取代华为目前使用的 NVIDIA 方案。而该计划的主导者是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他同时也是华为旗下 IC 设计公司海思半导体的董事长。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华为目前致力于将AI引入公司一切产品和服务中,包括电信基站和云数据中心、智能手机和监控摄像头等设备。而“达芬奇计划”就是这一系列想法的尝试。

通过“达芬奇计划”得到改造的业务之一是华为的“安全城市”业务。华为目前可通过AI驱动的监控摄像机,捕获图像并发送到远程数据中心,实现地方政府监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并向警方发出警报,如自动识别交通事故、盗窃事件和街头斗殴等。

据一名在“平安城市”业务部门工作的员工爆料,除了提供设备和云计算平台外,华为还尝试为摄像机开发自己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未来,这些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将由华为的AI芯片驱动,其可分析大量信息,并做出智能决策。

另一方面,华为正计划将更多的AI能力引入全球电信网络。为保证其运营商客户的基础设施升级、迎接5G网络,华为正开发新的设备和软件,利用电信基站创建更智能、支持AI的网络。据了解,这些基站可以自行检测和修复问题,同时通过预测无线数据流量波动,自动调整其运营。

此外,华为的云计算业务也在迅速发展,华为云业务正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器和其他数据中心设备(包括芯片)。而芯片方面的研发,则意味着将给英伟达带来挑战。就在两年前,华为高管之一郭平表示,公司每年至少拿出10亿美元的研发预算,用于与数据中心相关的投入。

除单纯造芯之外,华为还意欲构建更庞大的软硬件和开发者生态系统。2017年9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推出全球第一款手机端AI芯片麒麟970,同时推出Hi AI移动计算平台,以芯、端、云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移动端AI生态。这是华为以NPU为基础,在移动端构建生态圈的一次尝试,目前生态圈上已经聚集了45万开发者,可以看做是微型的“达芬奇计划”。

因为华为过往在这方面一直依赖于英伟达,这次的公布,明显是针对 NVIDIA 而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新战争,又将打响?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