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重归独立,恩智浦看好哪些未来?

2018-09-12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与高通“分手”之后,荷兰半导体巨头恩智浦正在密锣紧鼓地推进其“B计划”。

从飞利浦时代算起,经历了六十多年积累的恩智浦已经走进了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聘用了30000多名员工,积累了9000多专利族,年营收近百亿美元的半导体公司。公司在多个领域的表现也极其出色。

恩智浦全球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史帝夫·欧文(Steve Owen)

日前在深圳举办的“恩智浦未来科技峰会”上,该公司全球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史帝夫·欧文(Steve Owen)表示,现在的恩智浦不但是全球领先的汽车电子、安全识别和RF功率晶体管供应商;在通讯处理器方面,恩智浦的产品也名利前茅。来到人工智能和通用微处理器领域,恩智浦同样是产业内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在这些强势产品的支持下,他们已成为全球第七大的半导体厂商(排除存储器厂商)。而其营收主要来自于他们所聚焦的六个领域。

恩智浦HPMS业务的营收分布

恩智浦的财报显示,2017年,他们共获得了92.56亿美元的营收,当中有87.5亿美元是来自其高性能混合信号(HPMS)业务,其中尤其以汽车市场方面的产品表现最为突出。从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恩智浦2017年的HPMS的营收中,汽车市场贡献了公司48%的业绩,紧随其后的是工业,然后就是移动、通信、消费电子和计算。但从峰会上我们了解到, 展望未来,恩智浦看到了汽车和物联网方面的巨大潜力。

昨日下午,恩智浦宣布,擢升现任执行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Kurt Sievers为公司副总裁;在网上举办的投资者关系说明会上,他们表示将公司的业务重新调整划分为 汽车、工业&物联网、移动和通信基础设施 四大部门,正是基于这种计划而做的决定。而为了更好地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我们则应该关注 处理能力、互联互通和安全 这三大支柱。这也是恩智浦今后着力发展的三个平台,Steve Owen说。

物联网需要重点关注安全和边缘计算

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的连接设备将会高达300亿,在线用户增量也将超过十亿。由于现在各项技术和需求的发展,这些设备不但需要连接起来,同时还需要有前段感知、中间传输,后段数据收集和处理等功能。这当中就不但要面对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三方面的问题,还要面临这些数据在处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等问题。按照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安全与连接事业部CTO Fari Assaderaghi,但从数据上云这方面来看,就要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和所有权相关的,也是和隐私、安全相关的。他认为,如果把所有的这些原始数据都送到了云端并不安全,且会有数据的影响,而且使用者隐私也没有办法受到完全的保护。

第二个问题,带宽以及延迟。我们都知道现在庞大数量的物联网终端设备产生了巨大的数据,这时候就需要更大的带宽把现在的数据传到云上。这是目前的带宽远不能满足的;另外延迟性也是一个需要深入考虑的问题。因为在那些对实时性有很高需要的应用中,如果网络出现了延迟,那么就会产生巨大的问题。如无人驾驶这样的场景当中,需要非常准确的计算,不能有任何的延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办法做到在向云端传输数据的时候没有任何的为此所以这些决定必须能够在本地做。

第三个问题,并不是所有的原始数据都需要上云,可以在当地做一些数据处理和运算。这样就可以在本地建云,训练出适合的模型,方便后续判断。

在安全方面, 作为一个有数十年深厚积累的厂商,恩智浦在其中有一些自己的见解。Steve Owen也表示,无论是对人、企业或者政府来说,个人的信息必须确保是固若金汤、免受黑客袭击的。为此,恩智浦从安全上进行了全局的考虑,不管是加密还是数据访问,还是不同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不同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或者数据的使用和控制等等,都是恩智浦所在安全方面所关注并聚焦的领域。

“安全是恩智浦在过去三十年的立身之本”,Steve Owen说。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安全的挑战,恩智浦将目光投向了一些更为新兴的领域和应用。

以语音为例,近年来,由于各种通信软件的流行,还有智能音箱出货量的飙升,语音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同样也会带来安全的隐患。例如是否来自你本人的发送等等。恩智浦在这些方面也有涉猎。其他如生物指纹等识别方案的安全,也是他们所考虑的范围。

而在对应的本地数据处理,这就需要更多的运算能力支持,边缘计算就是一个好方向。根据Arm的定义,所谓边缘计算,就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业务实时、业务智能、数据聚合与互操作、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恩智浦在这些方面也提供了不少的支持。

边缘计算:下一代架构

在今年二月的2018年嵌入式系统展会上,恩智浦推出经济高效的最新i.MX 8M系列应用处理器,采用先进的第三代14LPC FinFET技术,具备ARM Cortex-A53单核、双核到四核版本的可扩展边缘节点计算能力;他们还首次推出全新高性能物联网芯片,将Arm Cortex-A7应用处理器和高带宽双频802.11ac Wi-Fi和蓝牙4.2集成在一个超紧凑型14x14x2.7mm的封装中,适用于边缘设备;恩智浦同时还推出经过功能验证的MCU,采用28nm FD-SOI工艺和突破性的超低漏电流片内SRAM和MRAM解决方案,可将电池使用寿命提高100倍;而其K32W0x双核MCU具有主机和专用多协议无线MCU,集成了领先的安全性能和业界最高密度的片内存储器,可在单个芯片中扩展安全网格网络 (mesh网络),简化边缘节点计算和连接设计。

如果想进一步推动边缘计算的发展,就需要持续关注数据收集、计算和最终决策等方面,还要对安全方面有深入的认识,Fari Assaderaghi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必须将AI和物联网、边缘计算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推动整个产业更好地发展。他补充说。

新能源和智能是汽车电子的重大推手

Steve Owen告诉记者,汽车行业90%的创新都是电子创新,这就推动汽车的半导体价值在去年上升到380美元。根据他的观点,在自动化、电气化和智能网联的推动下,每台车所含的半导体价值将在不久的将来翻三倍。

作为汽车电子领域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恩智浦在汽车模拟/RF/DSP、汽车微控制器市场、商用汽车MEMS传感器三个方面都是全球第一的;来到在应用领域,恩智浦在车载信息娱乐、汽车安全门禁、车身与车载网络、安全和动力传动系统这几个方面的市场份额也是全球第一。在技术和应用两方面的双重优势,恩智浦正在全力创新,助力汽车产业变革。而其创新的核心则集中在前文提到的自动化、电气化和智能网联这三个方面。

恩智浦在汽车市场的表现

在这个三大动力的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兼汽车电子事业部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告诉记者。

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兼汽车电子事业部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

据了解,过去,汽车的电气化系统是分布式的。但现在一辆车上有200多个控制单元,按照功能域划分,也可分为互联通信、动力、车内体验等等多个功能域,更要求保证其安全。那就是说,汽车的整个体系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未来需要一个要有很多的数据的真正IT系统。至于未来,汽车系统将会变成一个非常集中式的架构,在只有一个服务器大脑,在汽车的边缘有很多节点。

汽车架构的转变

如果再细一点去看基于域的架构,每一个传统的汽车都有一个动力传动系统,还有车身与舒适系统,信息娱乐系统,但互联通信是一个全新的域,负责车辆之间所有信息的交流,因此这个域可能会受到黑客的攻击,所以这个域必须要加密安全。同时,汽车的互联通信还要面对温度变化和高度加密的安全性等问题。

归根到底,现在的汽车和物联网一样,面临着感知、思考和行动三大功能的考验。

从现在的汽车构成看,雷达和激光雷达正在成为很重要的角色。恩智浦方面也强调,这是未来汽车电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恩智浦在77Ghz毫米波雷达上面有不错的表现。在峰会上,恩智浦发布了新一代汽车雷达解决方案,在新的参考平台上将S32R处理器、射频收发器和天线设计组合在一起,从而扩展了恩智浦的雷达生态系统。恩智浦方面表示,这个方案提供了简化雷达实施的硬件、软件和工具,降低雷达应用开发的门槛,从而帮助客户加快雷达应用上市。

思考则是计算平台的考量了。

现在的恩智浦在汽车方面有两组不同的微控制器。之前我们常看到的是LPCXpresso 6家族,主要是控制娱乐信息系统的,它会控制车与车当中相关的跟图像以及音频、视频相关的功能;另外一组微控制器家族,在车当中做一些非常重的工作,比如它要确保车子当中的数据是完全准确的,激光雷达以及视觉成像都是完全正确等。那就意味着这些微控制器必须是最高级别的安全,绝不能能出现任何的问题。

另外,恩智浦还有一个支持支持自动驾驶功能的、行业安全性最高的汽车级解决方案Bluebox,这是一个高度安全的集成式软件和硬件平台,连张江的很多合作伙伴现在都是用他们的技术做研发。

为了进一步解决汽车数据传输的问题,恩智浦还在峰会当日收购了OmniPHY,增强以太网方面的能力和应用。恩智浦方面表示,新收购这个公司的以太网IP将会给他们的车间或者车内数据传输,带来更高带宽的IP支持。

至于汽车电动化,这更是一个不受潮流逆转的趋势。但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电池管理系统和传动系统创新等问题,那就需要在电池检测和电源传送方面多费功夫。而恩智浦推出的,创新的ASIL-D电池管理与SIL-D电机变频控制器原型,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公司CEO Rick Clemmer在昨天举办的股东相关会议上表示,恩智浦接下来将要加强他们在汽车电子方向的领导地位。按照他的计划,未来三年,公司在这块的业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5%到7%之间。他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毛利率。恩智浦方面表示,预计到2021年年底,公司的毛利率会上升到57%。但在相关信息披露了以后,公司股价下跌了下跌4.4%至89.57美元。

换句话说,在这个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和竞争环境下,恩智浦需要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