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五个月上涨178%,AMD重回2006年巅峰

2018-09-12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外媒报道,芯片制造商AMD的股价已经连续两个月上涨,这让该公司的市值增加了逾140亿美元,并一跃成为华尔街最炙手可热的股票之一。

过去五个月,AMD的股价已上涨了逾178%。在周二盘前交易中,它的股价又上涨了1%,从而有望在开盘时达到每股30.23美元。这将是自2006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2999到2006年间,AMD凭借K7和K8架构打下的基础,还有速龙等产品积聚的影响力,在于Intel的对决中首次取得领先。而在2006年,AMD斥资54亿美元,收购当时全球第二大的GPU巨头ATI,获得了显卡芯片设计制造能力。但也就是从那以后,双线作战的AMD又开始被Intel,甚至Nvidia抛离,这是后话了。

AMD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

与此同时,英特尔的股价从去年12月29日以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尽管它的2140亿美元市值是AMD的291.4亿美元市值的将近7.5倍。竞争对手英伟达今年以来的股价上涨了43%,市值达到了1670亿美元。

英特尔在第二季度的每股收益是1.04美元,营收接近170亿美元,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此后,该公司声称它的一个重要芯片的升级版本可能要到明年才推出,而且它还警告称在2018年下半年它的利润率可能会降低。此后,该公司的股价一路下跌,现在已下跌了11.2%。

AMD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塔克拉拉,负责生产电脑和视频游戏机中的图形芯片。它还开始蚕食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市场上的份额。在第二季度,AMD公司的营收增长了64%,增长到了逾10亿美元,利润率增长了三个百分点,增长到了37%。这部分得益于其Radeon图形芯片的成功。这款芯片已在8月27日推出升级版。

而对服务器的进攻,是AMD获得今日成绩的另一个助推器。

野村证券指出,英特尔正在试图阻止将15%~20%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份额损失给AMD,这意味着英特尔正深刻认识到AMD对它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优势市场份额造成最真实的威胁。AMD不久前公布的财报显示,Ryzen系列产品目前占其客户处理器出货量的60%。而第二季度营收、利润均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正是EPYC服务器处理器。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银行将AMD的目标股价提高了40%,提高到了35美元。分析师维维克-阿雅(Vivek Arya)称,英特尔面临的“生产挑战”足以让AMD在未来几个月中夺走更多的用户和市场份额。摩根士丹利也表示了对英特尔的担心,声称它能否挡住AMD在数据中心的进攻将决定它的股价的未来走势。

罗森布拉特分析师Hans Mosesmann也指出,虽然AMD现在再与英特尔的竞争中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他们的处理器市场份额可能只有1%,AMD能够拿下25%的处理器市场份额,达到2006年的巅峰水平,而这次的关键就是AMD对英特尔的制程优势。

根据英特尔官方说法,他们将在2019年底正式量产10nm工艺,并且英特尔公司一直在强调他们对未来一两年处理器路线图的信心,多次重申了自家14nm工艺的性能优势。

罗森布拉特分析师则对英特尔表示了更大的担忧,因为迄今为止英特尔只提到了10nm工艺的进度,而且按照之前的爆料,英特尔明年底即便量产了10nm工艺,这个10nm工艺也不是最初宣传的那个10nm工艺了,英特尔为了降低量产难度将改变10nm工艺,明年问世的10nm更像是12nm工艺。

对于10nm之后的7nm工艺节点,英特尔没有提到量产时间,此前的财报会议上只是强调7nm工艺会吸取10nm工艺的教训,不会那么激进,量产难度没有这么高。不过英特尔在10nm工艺上延期这么久,工厂设备投资更是高达十几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短时间内不可能淘汰,7nm工艺在2022年之前都不太可能量产。

英特尔的首席工程官文卡塔-伦杜琴塔拉(Venkata Renduchintala)在早前的会议中也对投资者称,消费者版下一代10纳米芯片可能会在2019年底推出,而数据中心芯片产品也将随后推出。这一决定似乎为AMD公司的发展敞开了大门。

“当我们观察2019年的消费者和数据中心市场时,我们感觉我们的14纳米芯片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因此,我们决定在我们认为适合批量生产的时候再推出10纳米芯片。”他补充说。

在第三季度,AMD公司有望获得大约17亿美元的营收——这个数字将比去年同期增长7%——以及大约38%的非GAAP毛利润率。

“在第二季度,我们的业绩非常突出。我们的营收增长强劲,利润率进一步扩大。”CEO苏姿丰(Lisa Su)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认为我们在技术上的长远投资为我们迎接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相信,随着我们贯彻执行我们的产品发展计划,我们将会进一步获得市场份额,促进利润增长。”

但从现状看来,在营收被三星反超,英伟达统治云端人工智能,AMD步步紧逼之下,半导体巨头的日子没有以前那么舒坦了。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