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DRAM明年看跌,美光3个月跌30% 半导体设备受拖累

2018-09-13 14:01:2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美国股市周二(9月11日)虽大致走强,费城半导体指数却逆势走弱,存储器、半导体设备类股下挫,托累了费半走势。

MarketWatch、Benzinga、StreetInsider.com报导,RBC分析师Amit Daryanani以NAND型快闪存储器市况意外疲软为由,将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目标价从83美元下修至70美元。他也将硬盘机制造巨擘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 (WD)的投资评等从「表现优于大盘」调降至「表现与大盘一致」。NAND主要应用于USB硬盘及体积较小的装置。

Daryanani指出,存储器景气循环面临逆风,预估美光2019会计年度的毛利率,将因NAND、DRAM均价受挫而萎缩约200个基点。他并预测,由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增产的影响,预估2018年、2019年的DRAM供给量将分别上扬20%、20-25%。

费城半导体指数成分股美光11日闻讯下挫2.9%、收43.60美元,创2月15日来收盘低;目前已较5月底的波段高点(64.66美元)下挫32.6%。

WD 11日同步重挫3.63%、收54.98美元,创2016年10月25日以来收盘低;目前已较3月中的波段高点(106.96美元)下挫48.6%。

半导体蚀刻机台制造商科林研发公司(Lam Research Corp.)11日也下挫2.55%、收155.40美元,创2017年8月11日收盘低。半导体设备业龙头厂商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下挫1.06%、收39.18美元,创2017年4月18日收盘低。以上两档都是费半成分股。

晶圆检测设备制造商科磊(KLA-Tencor Corporation)才刚在上周对存储器市况示警。CNBC、TheStreet.com、MarketWatch等外电报导,科磊财务长Bren Higgins 9月6日在花旗全球科技大会上指出,由于DRAM市况的关系,六周前该公司原本预期10-12月市况应会大幅好转,但如今他认为,市况好转幅度恐会略低于先前预估。他并表示,届时出货量应会持平、或出现个位数的减幅,逊于原先预估的持平或个位数增幅。

大摩分析师Shawn Kim 9月6日则指出,存储器市况近几周来有恶化迹象,DRAM需求逐渐趋疲,库存、定价压力与日俱增,而NAND型快闪存储器的供给则委实太多。另外,由于需求降温的关系,三星电子、SK海力士的库存也愈堆愈多。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