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

2018-09-17 14:00:11 来源: ofweek

中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

很多人可能都看过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狗视频,机器狗会开门、能跑步,而且还能负重走过灌木丛。这种彪悍的机器狗是具有 人工智能 的,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能把这种机器狗踹倒。波士顿动力公司还开发了能后空翻的双足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在后空翻后能平稳落地,其机动性堪比体操运动员。

这就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最前沿的进展。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期规划重点描述了AI+传统行业的展望和规划。国家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争取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因此,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全球竞争背景下的国家意志。而机器人的发展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机器人也是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之一。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家庭机器人,都可以完成人工智能的升级改造。

足式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

在中国,像波士顿动力公司这样具有极高技术能力的足式机器人的企业并不多。因为无论是“四只脚”还是“两只脚”的足式机器人,都需要用到大量的舵机模拟关节,这些关节的成本相对较高,技术壁垒也非常大,而要在这个基础上再配置上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手段,其技术难度就会更大。所以,在中国,一般公司开发出来足式机器人基本上只是用来跳舞表演,很少有其他的实际用处。只有波士顿动力公司这种有军方背景的大公司,才有实力来研究这种足式机器人。中国企业其实并不热衷于研制足式机器人。

相反,在中国,服务机器人的产业相对火爆。扫地机器人,拉面机器人,电话销售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层出不穷。相比于双足机器人,这些服务机器人的开发难度小,成本也低一些。目前的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主要停留在智能化上,对机器人的运动性能要求并不是很高。

当下正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视觉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已经取得了强有力的发展,服务机器人行业也已进入了这些 人工智能技术 落地的关键时期。

传统机器人公司转型成为人工智能公司

科沃斯机器人是一家传统的机器人制造公司。它创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苏州。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科沃斯已经成为全球著名的服务机器人品牌。比如,科沃斯推出了“窗宝”机器人,可以帮助主人擦洗窗户。科沃斯还推出了扫地机器人,可以自动充电,具有一定的智能。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科沃斯机器人也积极拥抱人工智能,进行了技术的转型升级。

在2018年5月,科沃斯机器人与京东集团、旷视科技一道成为新成立的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合作单位,并被授予首批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生实训基地。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周志华院长的带领下,正在茁壮成长,科沃斯机器人也希望借助南京大学的智力资源实现在人工智能人才领域的快速布局。

而在两个月后的2018年7月10日,科沃斯机器人在南京也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院。科沃斯机器人副董事长钱程认为,更加智能化的机器人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发展与落地。

中国有哪些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

除了科沃斯机器人这样的传统机器人企业积极拥抱人工智能之外,一些新兴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正在成为行业内的独角兽。比如优必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6年2月8日,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上,540个优必选Alpha1机器人步调一致,翩翩起舞,在一夜之间,老百姓都知道了这个智能机器人的生产企业。也是在 2016 年,优必选引入了前 IEEE 主席霍华德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陶大程教授、清华大学赵明国教授等学者加盟公司,在机器视觉、语音语义、运动控制等人工智能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布局。

目前的优必选机器人已经有 To B 和 To C 两大业务线。其中To B 业务线包含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 Cruzr,以及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而在To C上,优必选拥有3大系列产品:消费级人形机器人 Alpha 系列、STEM 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 Jimu Robot、IP 机器人。

最近,优必选还宣布推出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悟空,悟空机器人是由优必选和腾讯叮当合作推出的一款有生命感的机器人。它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带离合装置的伺服舵机,眼部LED显示屏可呈现哭泣、开心、爱心等多种表情,而且其在交互能力上添加了很多拟人化的互动方式,比如在不理它的时候,它会打喷嚏、也会打哈欠,看起来十分呆萌可爱。悟空机器人支持语音互动、人脸识别、物体识别、智能拍照与斗舞等功能,具备极强的人机交互能力。

目前在市场上还出现了很多擅长电话销售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主要用的是科大讯飞的接口与技术。人工电话销售话务员,平均每天只能打100倒300通电话,而且人工在面对被客户责难时候,有时候容易情绪不稳定、工作效率降低。但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电话销售却能做到全年无休,每天拨打800-1200通电话,而且情绪稳定、永远有100%热情。所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降低人工成本,可以为企业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结语

人工智能具有了“看”与“听”的能力后,它就可以用在机器人领域。

机器人是人工智能落地的主要应用方面,其中,家庭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都需要人工智能给它们注入灵魂。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